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14-03-05 10:03:55 来源 : 广东省科技厅办公室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我厅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我厅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我厅政府网站下载。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地址:广州市连新路171号信息大楼16楼,邮政编码:510033,联系电话:020-83163810。

一、概述

  2013年,我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公开载体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信息公开整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厅获科技部2013年度科技政务信息工作先进单位,起到良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一)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2013年,我厅按照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关于加强制度建设的要求,重新修订并完善了《省科技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省科技厅门户网站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省科技厅信息工作及新闻宣传管理办法》等制度,明确了我厅各处室、下属各事业单位以及地市科技管理部门通过我厅公众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职责、程序、公开方式、内容和公开时限等要求;明确了我厅各处室、下属各事业单位以及地市科技管理部门发布政府信息的协调机制,发布政府信息涉及其他部门时,及时进行沟通、联络、确认,保证了全省科技管理部门发布政府信息的准确一致。同时,全面梳理、完善已制定的电子政务制度,促进我厅电子政务工作有序进行。

  (二)改版优化公众网站,为公众提供便捷服务

  2013年,我厅进一步加强厅公众网站建设,从网页界面、网站信息、功能服务等方面对厅公众网和内部信息网进行升级改造和功能优化,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网上受理、网上受理状态查询等功能,方便公众和厅相关业务处室直接通过网上处理依申请公开工作。通过公众网站的厅长信箱、公众意见箱、网上问答、订阅定制服务、网上调查、留言板等互动栏目,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实用性强的网络服务,全年通过互动栏目回复公开信息396条。建设了“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广东加快转型升级”、“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系列专题网站,进一步强化和拓展厅公众网的宣传功能。

  (三)实施阳光再造行动,努力打造阳光政府

  我厅按照省领导关于“申报要公平、项目要公开、审批要制衡、去向要审计、绩效要评估、考核要问责”的工作要求,积极实施省级科技业务管理阳光再造行动,重点打造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通过信息化系统“物化”各种刚性约束以实现科研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提高科技管理效率,保障科技管理的公平、公正、公开。目前,阳光再造行动已经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肯定和支持,初步搭建起阳光政务平台并投入试运行。

  (四)加强公开载体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我厅依托公众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还积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站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通过组织2013年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内蒙古-广东科技合作周等一系列大型宣传活动,开展第十六届广东科技好新闻评选活动,进一步弘扬主旋律,掀起了宣传广东科技工作的新高潮。联合广东新华网科技频道、南方新闻频道、《南方日报》和《科技日报》等网络和报纸媒体开展制作了宣传专题和专栏,加强科技宣传,提高工作透明度,让广大的公众享有知情权、监督权。据初步统计,2013年,中央驻粤、省内主要媒体参与报道我省科技工作超过500多篇。在实物宣传载体上,我厅通过在科技信息大楼一楼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政府信息公告栏、LED大屏幕等多途径公开政府信息,2013年,厅大堂的LED信息发布系统共制作播放相关视频信息超过40条,成为我厅信息公开的一个新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3年度,我厅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501条,通过省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公开521条信息,行政事项审批信息4932条。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机构组织。公布了我厅领导分工、机构职能、内设部门、派驻机构、直属单位在2013年产生的文件。
  2.部门文件。公布了我厅在2013年发生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
  3.行政执法。公布了我厅在2013年发生的行政执法文件。
  4.办事指南。公布了我厅在2013年发生的关于业务的办事指南。
  5.工作动态。公布了我厅在2013年发生的部门会议、领导同志活动及有关工作部署、受理地址等信息。
  6.财政预决算。公布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12年部门决算公开信息、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13年部门预算公开信息说明。
  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了我厅2013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8.其他。除上述七类以外的所有其他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我厅依申请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厅网站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公开流程等,并提供了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在省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系统中开通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系统,及时处理相关申请,并在厅业务受理窗口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相应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采用省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分配的统一受理入口,并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提供该系统的网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的便捷程度。
同时,我厅明确了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的监管员和业务员,负责及时处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根据人员变更情况和业务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的各类数据。向公众提供信函申请和当面申请等多种申请方式,并在我厅公众网站提供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受理地址。2013年,我厅通过省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受理依申请公开2宗。

  此外,我厅通过公众网站上厅长信箱、公众意见箱、网上问答、订阅定制服务、网上调查、留言板等互动栏目,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实用性强的网络服务。2013年度,共受理回复400多条公众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3年,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费用,依申请发生政府公开信息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我厅有1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认为,我厅主张的相关公示信息和公布信息已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其网站上公布,与案件中所涉答复的合法性之间无关。同时,我厅已按判决要求对原告提出的三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重新作出答复。案件已审理终结。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3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公开内容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方面也有待进一步拓宽。为此,我厅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着力完善公开制度体系。参照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完善我厅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进一步提高我厅政务公开绩效和水平。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全厅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工作,对厅各处室、直属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政务公开评议考核,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二是着力实施阳光再造行动。通过阳关政务平台,全面加强项目、资金和行政审批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推动科技申报指南编制、项目申报、评审结果、立项结果、考核结果、项目完成主要成果等关键节点的信息,实时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公示,增加政府行政行为透明度,通过公众监督来达到廉政建设和科学化管理的目的。

  三是着力优化电子政务建设。进一步完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升级改造厅公众网站,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网上受理、网上受理状态查询等功能;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实现科技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和充分共享;进一步推进市县科技业务系统的应用工作,使我省科技业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理效率,提供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进办公自动化应用,完善档案管理系统、公文流转系统、移动办公系统等的服务功能;建设移动办公自动化系统。

  四是着力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巩固与新华社广东分社、科技日报等中央驻粤媒体的战略合作关系,加强与《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南方网等省内主要媒体的宣传合作,加快建立宣传阵地,定期提供、发布政务信息;继续通过电子触摸显示屏、LED信息发布系统、服务窗口、公开办事指南等多形式、多渠道公开政务信息;进一步完善信息报送机制,加强与厅属各单位及全省各地市科技部门的信息沟通。

  五是着力加强信息队伍建设。积极采取专题培训、讲座等形式,认真开展全厅系统范围的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提升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与答复等的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做好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的更新工作,保证我厅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并向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及时提供最新政务公开目录和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