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15-03-31 10:03:56 来源 : 广东省科技厅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我厅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我厅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我厅政府网站(http://www.gdstc.gov.cn)下载。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地址:广州市连新路171号信息大楼16楼,邮政编码:510033,联系电话:020-83163810。

  一、概述

  2014年,我厅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公开载体建设等一系列工作,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信息公开整体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4年,我厅荣获2014年度广东省政府网站公共服务程度测评“服务创新奖”, 在全省参评的39个省直部门中,获该奖项的政府部门仅4个。

  (一)实施阳光再造行动,推进阳光政务公开

  我厅全面实施广东省科技业务管理“阳光再造”行动,加强顶层重构、流程再造、分权制衡,实现科技管理功能优化、权责统一、公开透明,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其中,信息公开是阳光再造行动的必然要求和重要手段。围绕这一中心工作,我厅加快推进阳光政务信息公开,重点打造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实施科技业务管理全过程的“痕迹”管理和信息公开,将指南编制、项目申报、评审结果、立项结果、考核结果、项目完成主要成果等关键节点的信息,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开公示,并无缝对接我省网上办事大厅等政务公开信息平台,进一步增强科技业务管理的透明度。目前,“阳光政务平台”采取边开发、边使用、边完善的建设模式,已完成项目评审前的各主要功能模块的建设,2014年起省级科技计划项目已在新的平台上申报和管理。阳光再造行动得到了广东省委、省政府及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也在全国科技界产生较大的影响。

  (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2014年,我厅结合“阳光再造”行动,继续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一是重新修订《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梳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工作机制以及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获取形式和流程、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完善覆盖科技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制度。制定发布《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责任管理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计划项目立项工作规程》等一系列科技业务管理办法和工作规程,为实现科技业务管理的信息公开和全覆盖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改版优化公众网站,为公众提供便捷服务

  2014年,我厅以公众网站为主要载体和公开形式,不断完善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建设。一方面,从网页界面、网站信息、功能服务等方面对厅公众网和内部信息网进行升级改造和功能优化。另一方面,完善和改进厅长信箱、公众意见箱、网上问答、订阅定制服务、网上调查、留言板等互动栏目,加强并优化政府信息公开年报、网上受理、网上受理状态查询等信息公开功能,整合业务咨询和服务投诉板块,实现全厅业务咨询与服务投诉统一平台管理。

  (四)加强公开载体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

  我厅依托公众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还积极通过报刊、广播、电视和网站等新闻媒体主动公开、传播政府信息情况。一方面加强科技宣传的阵地和载体建设。与新华社广东分社共建科技频道,成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科技新闻信息服务平台;与科技日报共建“创新型广东”专栏,围绕广东科技工作热点开展专题报道;与南方新闻网共同推进南方网科技频道建设,紧紧围绕频道定位,站在更高的视野、以更加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展示广东科技形象。在信息化宣传载体上,我厅通过在科技信息大楼一楼设置政府信息公开的电子查阅点、LED大屏幕等多途径公开政府信息,成为我厅信息公开的新窗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厅网站全年发布政务动态219条,向网上办事大厅共计报送业务数据28041条,公众网政务公开工作评分名列省直机关前列。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机构组织。公布了我厅领导分工、机构职能、内设部门、派驻机构、直属单位在2014年产生的文件。

  2.部门文件。公布了我厅在2014年发生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

  3.行政执法。公布了我厅在2014年发生的行政执法文件。

  4.办事指南。公布了我厅在2014年发生的关于业务的办事指南。

  5.工作动态。公布了我厅在2014年发生的部门会议、领导同志活动及有关工作部署、受理地址等信息。

  6.财政预决算。公布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13年部门决算公开信息、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14年部门预算公开信息说明。

  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了我厅2014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8.其他。除上述七类以外的所有其他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我厅依申请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厅网站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公开流程等,并提供了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在省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系统中开通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系统,及时处理相关申请,并在厅业务受理窗口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相应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采用省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分配的统一受理入口,并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提供该系统的网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的便捷程度。

  同时,我厅明确了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的监管员和业务员,负责及时处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根据人员变更情况和业务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的各类数据。向公众提供信函申请和当面申请等多种申请方式,并在我厅公众网站提供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受理地址。2014年,我厅通过省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受理依申请公开5宗。

  此外,我厅通过公众网站上厅长信箱、公众意见箱、网上问答、订阅定制服务、网上调查、留言板等互动栏目,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实用性强的网络服务。2014年,共受理回复216条公众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4年,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费用,依申请发生政府公开信息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4年度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4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公开内容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方面也有待进一步拓宽。为此,我厅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阳光政务平台。按照“成熟一批、上线一批”的原则,通过实际承载具体业务来实现边修改完善、边向前开发,确保各模块顺利上线运行。继续完善提升阳光政务平台,全面加强项目、资金和行政审批事项的信息公开工作,实现科技项目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继续加大与省内外行政管理部门专家库的资源共享和协同管理力度。继续做好与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平台、省网上办事大厅等其他政府部门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加快完善广东省科技信用体系信息系统建设。

  二是完善公开制度体系。参照科技部和广东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厅政务公开相关的制度,进一步提高我厅政务公开考核水平。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全厅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工作,对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政务公开评议考核,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优化电子政务建设。完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升级改造厅公众网站。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实现科技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和充分共享;进一步推进市县科技业务系统的应用工作,使我省科技业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理效率,提供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一站式”服务。全面推进办公自动化(OA)系统应用,开发完善厅领导日程安排、公文督办、落实八项规定等功能模块和专题模块。

  四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继续巩固与中央驻粤媒体的战略合作,加强与《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南方网等省内主要媒体的宣传合作,加快建立宣传阵地,定期提供、发布政务信息。加强部省、省市在开展科技宣传方面的合作,探索科技宣传联动的长效机制,加强对地方科技宣传联络员在开展网站信息报送等方面的培训。

  五是加强信息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与答复等的监督检查力度,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做好我厅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的更新工作,保证我厅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并向广东省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系统及时提供最新政务公开目录和内容。认真开展全厅系统范围的信息报送、信息安全等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