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17-03-29 03:03:16 来源 : 广东省科技厅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现公布我厅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咨询受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和下一步改进措施六部分组成,内容涵盖我厅2016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电子版可在我厅政府网站(http://www.gdstc.gov.cn)下载。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联系地址:广州市连新路171号信息大楼16楼,邮政编码:510033,联系电话:020-83163810。

  一、概述

  2016年,我厅扎实开展阳光政务平台建设工作,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公开载体建设、创新政策解读等系列工作,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功能、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指导科技系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进展顺利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完善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2.0版,以信息化促进科技业务管理和信息公开更加规范。

  在前期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我厅推动实施“阳光再造行动2.0版”, 升级改造阳光政务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充分发挥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优势,加快升级改造阳光政务平台,以信息化促进科技业务管理更加规范、科学、便捷、高效、廉洁。一是设计更加柔性化的平台。采用国家、省有关技术标准,充分考虑当前国家、省、地市政府部门以及其他科技管理部门的需求,适度超前预测和设计,打造更加柔性化的阳光政务平台,推动全省科技业务信息化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二是拓展阳光政务平台服务功能。对接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提高向地市及其他科技管理相关部门的开放衔接能力,探索建立企业、个人专属网页和电子证照系统,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三是建设业务全流程监测平台。面向科技管理者、中介机构、企事业单位提供业务全流程关键节点的预测预警服务,为管理决策提供参考。

  (二)全力推广运营“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加强创新政策解读和信息公开。

  2016年,我厅开通了“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广东科技”以科技宣传为主要功能,以原创科技政策解读和科技资讯为核心内容,以科技项目查询和评审邀请为服务手段,面向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政府部门及媒体提供权威、新鲜、实用、独具特色的科技资讯产品。公众号下设微科技、微聚焦、阳光政务三个子栏目,服务功能包括科技业务及政策、通知的发布,重要科技活动的专题策划报道,科技计划项目查询及提醒等,固定每周五发布1次,基本以“1+3”的图文方式推送,效果良好。目前累计共发布信息4万多条,粉丝量4万多;制作专题政策解读文案近20多篇,推送人数达60万人次,平均每条阅读量达万人以上。2016年广东政务新媒体榜上,“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排名第11位,以进步程度达298%被评为年度“进步号”,在资讯推送上实现了跨越式增长。

  (三)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机制,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2016年,我厅结合“阳光再造2.0”行动,继续完善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机制。一是完善修订《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梳理、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的流程、工作机制以及信息发布管理办法等,进一步明确了信息公开的范围、获取形式和流程、公开方式和时限要求等。二是完善覆盖科技管理全过程的信息公开制度。制(修)订了《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科技计划项目监督检查管理办法(试行)》等管理办法,包括科技计划项目信用管理、项目验收财务审计、科技经费巡视制度、绩效评价和考核等工作规程,涵盖了项目管理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为实现科技业务管理的信息公开和全覆盖提供了制度保障。

  (四)加强电子政务和信息公开工作,厅公众网功能不断优化。

  完成科技厅公众网升级改版。围绕科技业务管理“阳光再造2.0”行动,从网页界面、网站信息、功能服务等方面对厅公众网和内部信息网进行升级改造和功能优化,其中,开发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检索平台,实现了科技厅新闻的分类搜索;对业务系统原有常见问题及答案进行了修改,使其适应阳光政务平台的实际应用环境;开发智能互动系统,更方便的帮助用户找到问题的答案;开发通用的移动版门户网站,使用手机浏览器即能访问,不需要下载安装APP程序,更便于用户使用;开发网上问卷调查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厅公众网共发布信息1151条。顺利完成网上办事大厅省科技厅窗口建设与维护,全年向网上办事大厅共计报送业务数据17242条,全流程监管网上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过程,确保了报送信息的及时、准确。公众网政务公开工作评分名列省直机关前列。我厅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机构组织。公布了我厅领导分工、机构职能、内设部门、派驻机构、直属单位在2016年产生的文件。  
  
  2.部门文件。公布了我厅在2016年发生的规范性文件、其他文件。  
  
  3.行政执法。公布了我厅在2016年发生的行政执法文件。  
  
  4.办事指南。公布了我厅在2016年发生的关于业务的办事指南。  
  
  5.工作动态。公布了我厅在2016年发生的部门会议、领导同志活动及有关工作部署、受理地址等信息。  
   
  6.财政预决算。公布了关于2014年省科技厅部门决算基本情况的补充说明、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15年部门决算、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16年部门预算公开信息。  

  7.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公布了我厅2016年度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8.其他。除上述七类以外的所有其他内容。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我厅依申请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厅网站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公开流程等,并提供了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在省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系统中开通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系统,及时处理相关申请,并在厅业务受理窗口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相应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采用省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分配的统一受理入口,并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提供该系统的网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的便捷程度。

  同时,我厅明确了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的监管员和业务员,负责及时处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根据人员变更情况和业务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的各类数据。向公众提供信函申请和当面申请等多种申请方式,并在我厅公众网站提供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受理地址。2016年,我厅通过省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受理依申请公开7宗。

  此外,我厅通过公众网站上厅长信箱、公众意见箱、网上问答、订阅定制服务、网上调查、留言板等互动栏目,为公众提供方便快捷、实用性强的网络服务。2016年,共受理回复424条公众咨询。

  四、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6年,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费用,依申请发生政府公开信息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

  五、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6年度我厅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6年,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好成效,但在公开内容方面还有待进一步深化,公开形式方面也有待进一步拓宽。下来,我厅将重点在以下几个方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完善阳光政务2.0平台。根据阳光再造(2.0版)行动方案,完成对平台各功能和流程的升级改造,展开科技信用平台研究和建设、实现科技业务全流程监测平台服务,配合完成阳光政务平台与财厅系统、国家系统、省网上办事大厅的数据对接,保障科技厅各项业务网上全流程办理的正常开展,科技信用平台和科技业务全流程监测平台的投入使用,进一步提升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政府治理工作。

  二是完善公开制度体系。参照科技部和广东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厅政务公开相关的制度,进一步提高我厅政务公开考核水平。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积极组织开展全厅政务公开考核评议工作,对厅机关各处室、直属单位及其工作人员进行政务公开评议考核,规范政务公开工作。

  三是优化电子政务建设。完成厅公众网站的全面升级改造,继续做好科技厅微门户、科技网站群的建设和运维工作。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实现科技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和充分共享。进一步加强网络信息安全和保密工作,确保厅电子政务建设安全可靠,全年没有通过网络、电脑等途径发生的泄密事件。

  四是大力拓宽微信新媒体公开渠道。在加强与《南方日报》、广东电视台、南方网、科技日报等主要媒体的战略合作关系,巩固科技宣传阵地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广东科技”公众微信号运维,将“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为我省科技工作的宣传品牌。进一步加强信息报送,建立省市联络员报送机制,多级联动,协同创新,努力提高信息报送质量。进一步加大主动公开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事项办理与答复等的监督检查力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