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19-03-01 17:14:24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2018年,我厅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功能、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指导科技系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厅公众网政务公开工作评分名列省直机关前列。全年我厅阳光政务平台公开项目信息75669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78726条,通过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469条、行政事项审批信息73条、受理回复597条。全流程监管网上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过程,确保了报送信息的及时、准确。

  一、概况

  (一) 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机制。

  一是健全完善政务公开领导体制机制。重新调整我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建立新的联络员管理机制,工作汇报机制、培训机制,明确责任和分工,从领导、组织、管理、人员等各方面进一步完善我厅政务公开工作管理机制体制建设二是制定或完善相关制度。制定了《广东省科技厅2018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政务公开管理办法》、《广东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广东省科技厅会议公开制度》、修订了《广东省科技厅公众信息网信息发布管理规程》等,从制度上进一步规范我厅政务公开工作,使一切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三是建立推行重大民生决策事项民意调查制度,已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政策实施情况、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情况、实验室体系建设等方面的调查。四是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建设,已在厅公众网建设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并按要求更新信息公开目录。

  (二) 加快推进“五公开”。

  按照“应公开、尽公开、应上网、尽上网”的要求,我厅已在厅公众网站公开省科技厅权责清单和职能调整目录,开设专栏,按照国家、省以及部门的分类公开有关科技创新的政策法规以及部门规范性文件。对社会关注度高的决策事项,特别是每年度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情况,我厅均在厅公众网站开展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指南建议的征集,用户可以登录广东省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提交指南征集意见并查看采纳情况。对于重点领域政务公开的落实情况,我厅进一步规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的建设,增加对立项信息公开,实现了管理制度、征集指南建议、申报指南、申报项目、立项信息、验收情况、部门预算与决算的全流程信息公开。

  (三) 积极开展政策解读公开。

  凡是我省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我厅都及时制作政策解读材料和方案,厅网站有专门栏目发布政策法规解读,并实现政策解读和政策文件之间无缝关联。同时,为加强创新政策的落实落地,一是依靠厅微信公众号(广东科技)的宣传平台,通过制作专题解读等形式,每周推送系列政策解读文案,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来向公众宣传创新政策,“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更新原创信息202条,累计总阅读次数超240万次,总阅读人数超157万人,并获得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评选的“2018广东政务新媒体年度影响力奖”。二是加强与传统媒体、新媒体的合作。继续加强与报纸、电视、电台等传统媒体的合作。重点围绕全国全年重要科技活动开展专题、专版宣传,策划全年宣传方案,配合主流媒体开展宣传报道和采访,今年以来已配合媒体围绕全国两会、全省科技创新大会、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专题开展采访活动。充分利用新媒体加强科技宣传,拓宽腾讯大粤网科技频道、腾讯企鹅号、今日头条、南方+等传播平台,以及全厅系统微信公众号宣传渠道,不定期发布科技工作动态和创新政策解读。

  (四) 主动回应社会关切问题。

  一是加强公众沟通渠道。建立健全沟通协调机制,增设征求意见栏目,综合运用新闻发布会、新闻采访、新闻通稿等方式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二是主动回应社会关注的问题。开通留言板、业务咨询栏目,由业务处室安排专门人员对业务咨询进行解答回复。为减少提问环节,我们针对比较常见的业务提问,开设了常见问题、最新问题、热点问题栏目,筛选一些常见的咨询回复进行公开,方便公众查阅。同时,开设了厅长信箱、公众意见箱、科研诚信举报信箱、政风行风邮箱等,方便社会公众进行投诉和提交建议。2018年,广东省科技业务咨询和服务投诉平台处理问题1414个,共受理回复597条。三是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完善政务网络舆情监测、研判、回应工作机制,做好对涉及我厅、科技系统的有关网络舆情实施动态监测。2018年共编撰网络舆情动态监测报告30多份,并及时针对舆情进行了相应的回应。四是做好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处理。我厅将人大建议和政协提案的办理结果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要求,建立相关工作制度,积极推进办理复文的公开工作。对于主办件办理复文,经审查可以公开的,均采用主动公开方式予以公开,通过在我厅门户网站政务公开专栏公开办理复文及相关解读材料的方式,切实做好解读、回应和舆论引导工作。2018年,我厅共承办全国和省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50件,所有主办件、会办件均已办理回复。

  (五) 加强政务服务公开。

  一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工作实效。通过省政务服务网事项目录管理系统调整我厅权责清单类型共6项,其中公开的实施清单列表30项,并做好权责清单、办事指南网上公开渠道完善和服务工作。二是发挥政务服务大厅作用推进政务公开。申请人可以通过厅公众网站、省科技厅网上服务窗口等查询办事状态和办事结果。“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主动向申请人发送项目受理、签订合同等提示消息。三是编制政务信息资源开放“负面清单”。明确政务数据资源不开放范围,推动“开放负面清单”以外的数据逐步通过向社会公开。四是推进数据开放。2018年,省科技厅科技数据开放应用平台更新数据34666条、厅公众网站更新信息1244条,通过“开放广东”开放数据7454条,通过省政务服务网开放数据159776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及咨询受理情况

  我厅依申请公开工作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在厅网站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公开流程等,并提供了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在省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系统中开通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系统,及时处理相关申请,并在厅业务受理窗口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相应服务,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采用省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分配的统一受理入口,并在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提供该系统的网址,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的便捷程度。

  同时,我厅明确了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的监管员和业务员,负责及时处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根据人员变更情况和业务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的各类数据。向公众提供信函申请和当面申请等多种申请方式,并在我厅公众网站提供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受理地址。2018年,我厅通过省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受理依申请公开16宗。

  三、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

  2018年,我厅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相关费用,依申请发生政府公开信息费用,全部在行政经费中列支。

  四、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8年度我厅无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五、下一步工作重点

  我厅办事服务窗口在提供政务公开、实现与广东政务服务网对接过程中,仍遇到了有关系统建设、数据对接、平台对接等技术问题和管理困难;政策解读的效率仍有待提高;制度机制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工作有待加强;政务公开的考核体系有待完善等。接下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 完善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建立健全我厅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政务公开考核水平。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机制。落实将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厅机关、厅属各事业单位负责同志年度工作考核内容。严格按照制度办事,实现信息公开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形成信息公开的长效机制。

  (二) 加快推进科技管理和项目信息公开。加强科研项目全过程管理,健全依托专业机构管理科研项目的体制和机制。继续加大与省内外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专家库的资源共享和协同管理力度。加快完善广东省科技信用体系信息系统建设。继续做好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平台、广东政务服务网等政府部门网站的对接。加快完善广东省科技信用体系信息系统建设。

  (三) 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搭建宣传载体,依托“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平台,提供最新科技动态发布、移动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等功能,将“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为展现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形象的响亮品牌。做好重要科技政策的公开、解读和宣传工作,继续通过报纸、网络等渠道对我省重大科技创新政策进行广泛、深入、持续的宣传和报道。

  (四) 优化电子政务建设。完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功能,升级改造厅公众网站。加强电子政务建设,实现科技信息资源的高效整合和充分共享;进一步推进市县科技业务系统的应用工作,使我省科技业务信息化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强化政府与公众互动交流,提高网上办理效率,提供互联互通、资源共享的“一站式”服务。

  (五) 加强安排政务公开培训。加强信息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全省科技系统的政务公开、信息报送、信息安全等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全省科技系统信息公开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