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22-01-21 09:52:29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概括

  2021年,我厅加强政务信息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功能、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加强指导科技系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完善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配套制度。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省市县三级主动公开目录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最新的主动公开目录并对外发布。全年在阳光政务平台公开项目信息超9万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31条,通过厅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212条,受理回复813条。全流程公开网上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过程,运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在厅网站上设立依申请公开栏目,在厅业务受理窗口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全年受理申请16条。在2021年组织的全省2020年度政务公开、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中,我厅均为优秀等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本年制发件数本年废止件数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000
行政规范性文件11113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9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0
行政强制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0

  (一)加强政务信息化建设顶层设计。组织编制我厅“十四五”(2022-2025年)政务信息化规划,制定印发《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政务信息化项目管理办法》。严格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完善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配套制度。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省级部门主动公开基本目录编制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编制《广东省科学技术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并通过在省科技厅公众信息网对外发布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根据新的目录调整公开信息。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党组会或者厅务会上进行汇报,厅负责同志听取汇报并提出要求。

  (二)积极推进厅“数字政府”改革建设。配合做好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各项评估工作,以评促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政务信息化管理制度,规划并启动“一网统管”科技专题建设,初步完成系统框架搭建工作。加快推进广东省科技厅政务数据治理及应用,在全省数据汇聚工作中因成绩突出受到广东省政府办公厅表扬。贯彻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四免”优化、“粤系列”入驻、“好差评”服务、信创替代、信息系统安全等工作,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行政办公效能,不断健全数字政府公共支撑能力。

  (三)依法公开政务信息。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法定内容,包括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数据发布、数据开放、年度报表、重点领域信息等。编制省科技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客观全面、分类清晰,立体化、多维度覆盖属于公开范围的全部信息,并通过省科技厅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实时动态调整。全年在阳光政务平台公开项目信息超9万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31条,通过厅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212条,受理回复813条。全流程监管网上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过程,确保了报送信息的及时、准确。落实“谁执法谁公示”原则,运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

  (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履行好政策解读职责,将政策解读工作贯穿策前预公开、策中深解读、策后跟踪评估等政策发布全链条。凡是我厅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及时制作政策解读材料和方案,通过厅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广东科技)进行宣传,精准推送至各类创新主体,2021年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制作发布39篇政策解读。在“南方+”“今日头条”等媒体平台推送1500多条信息,累计阅读量近6965万次,其中推送一批高质量的政策解读。“广东科技发布厅”获2021年度南方+合作伙伴大会颁发的年度共建频道优”秀奖。采取现场和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2021年广东省高企服务团法律政策宣讲活动,全年累计为3000余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申报高企认定提供精准辅导。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法人或其他组织总计
商业企业科研机构社会公益组织法律服务机构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142000016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0100001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一)予以公开7100008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1000001
(三)不予公开1.属于国家秘密000000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000000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000000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000000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100000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000000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000000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0100001
(四)无法提供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1100002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100000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0000000
(五)不予处理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0000000
2.重复申请100000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000000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000000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0000000
(六)其他处理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00000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000002
3.其他0000000
(七)总计143000017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0000000

  我厅在厅网站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公开流程等,并提供了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在省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系统中开通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系统,及时处理相关申请。在厅业务受理窗口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相应服务,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的便捷程度,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

  同时,我厅明确了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的监管员和业务员,负责及时处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根据人员变更情况和业务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的各类数据。向公众提供信函申请和当面申请等多种申请方式,并在我厅公众网站提供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受理地址。2021年度,我厅通过省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新收到的依申请公开16宗,其中自然人申请14宗、商业企业2宗;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宗。目前,全部申请均全部办结处理。

  四、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未经复议直接起诉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结果维持结果纠正其他结果尚未审结总计
000110001100000

  2021年,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和社会矛盾”的宗旨,加强行政复议答复工作和行政应诉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调解作用,积极寻找妥善解决纠纷途径,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生效裁判。2021年,全厅办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1件;我厅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厅的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薄弱环节,例如,信息公开的计划性不够,多渠道多形式政策解读的手段还不够新、不够多,处理信息公开答复的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增强,等等。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改进工作:一是制定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制定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年度工作计划,明确政务公开年度工作重点,把握好公开的力度和节奏,稳步有序拓展“五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二是拓宽信息公开渠道。搭建宣传载体,依托“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平台,提供最新科技动态发布、移动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等功能,将“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为展现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形象的响亮品牌。做好重要科技政策的公开、解读和宣传工作,紧贴新媒体发展需求,在短视频、长图、PPT等多形式,对我省重大科技创新政策进行新颖传播。三是继续完善政务公开平台。做好省科技厅公众信息网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栏、信用信息双公示栏目,做好我厅公众信息网、我省“开放广东”平台、我厅“科技数据开放应用平台”、省政务服务网省科技厅窗口、“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等平台的数据开放服务。四是完善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公开管理。进一步规范科技计划(项目)信息公开管理,并及时完善广东省科技业务管理阳光政务平台、省科技厅公众信息网等专栏建设,调整主动公开科技计划(项目)申报项目、立项信息、验收情况等信息。五是加强安排政务公开培训。加强信息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全省科技系统的政务公开、信息报送、信息安全等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全省科技系统信息公开的指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无发出收费通知,无收取信息处理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