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 : 2022-02-22 15:40:11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1年,省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自2017年起连续五年保持全国首位。

  一、强化责任担当,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

  (一)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省科技厅党组积极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主体责任,通过中心组学习、专家辅导报告等方式专题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以及《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等,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统一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和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研究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举措,要求全厅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 厅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省科技厅主要负责人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牢牢扛起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自觉遵守执行宪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统筹谋划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定期召开厅务会和专题会议,听取有关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以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审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并将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履行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

  二、推进职能转变,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

  (一) 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在科技成果权属改革、财政科研经费管理、改革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模式等10个方面推进科技创新领域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充分发挥重大改革关键牵引作用,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推动我省科技创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一步清理行政审批事项,优化规范审批服务流程,简化行政审批程序,提升服务质效,实验动物行政许可承诺办结时限相对法定办理时限缩减率达77.5%,2021年度许可即办件事项占比达41.3%。

  (二) 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配合做好省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各项评估工作,以评促建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完善政务信息化管理制度,规划并启动“一网统管”科技专题建设,初步完成系统框架搭建工作。加快推进省科技厅政务数据治理及应用,在全省数据汇聚工作中因成绩突出受到省政府办公厅表扬。贯彻落实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四免”优化、“粤系列”入驻、“好差评”服务、信创替代、信息系统安全等工作,有效提升政务服务能力和行政办公效能,不断健全数字政府公共支撑能力。

  (三) 依法抗疫,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整体部署,坚持依法科学有序防控不放松,针对今年新冠肺炎变异毒株部署推动病毒监测、毒株分离、抗疫药物研发等研究任务,全力以赴组织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努力为全国疫情防控大局贡献广东力量。

  三、强化法治保障,推进政府治理制度化规范化

  (一) 推进科技创新法律体系建设。推动出台《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填补广东在省级层面科普立法的空白。修订《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进一步完善广东省科技奖励制度,保障我省科学技术奖高质量发展。积极配合国家开展人类遗传资源管理立法以来的首次资源调查工作,采取省市联动、实地调查等方式,形成《调查报告》报送国家人类遗传资源管理办公室,为国家生物安全法和人类资源管理条例的实施提供重要数据基础。配合省人大开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和《广东省专利条例》执法检查,并按照省人大执法检查意见配合做好有关整改工作。

  (二)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工作。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管理流程,实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制度。组织学习贯彻《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各项制度要求,修订《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办法》,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流程,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2021年,共制定出台《广东省科研诚信管理办法(试行)》等11个规范性文件。做好规范性文件评估清理工作,按照省统一部署推进专项清理工作,对照《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全面梳理我厅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于已不符合改革决策、上位法规定等文件及时予以修改和废止。开展“科创12条”评估工作,推动出台系列配套政策措施。

  四、依法依规决策,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执行力

  (一) 健全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落实“开门编规划”,对我省科技创新发展重点问题开展系列调查、研究、论证,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编制出台《广东省科技创新“十四五”规划》,作为“十四五”时期推动全省科技创新工作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指导性文件。优化重大决策公开听证、风险评估、实施评估、专家咨询等制度,研究确定我厅2021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布,修订《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办法》。做好议案提案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2021年办理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建议63件,办理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提案113件。

  (二) 落实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设立并发挥厅公职律师、法律顾问的职能作用,与厅法制工作机构一起参与重大行政决策、法律法规规章论证、规范性文件制(修)订、合同审查、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以及日常科技行政管理等事务,切实履行法定职责,提供独立和专业的咨询意见,2021年共出具42份法律意见书及合法性审查意见。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对以我厅名义印发或我厅代省政府草拟的、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章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性措施文件开展公平竞争审查,并将审查情况纳入合法性审查报告。

  五、健全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及“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录入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以下称“省级平台”),根据检查对象和执法检查人员变动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及时更新录入省级平台。二是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度广东省实验动物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运用省级平台,在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通过机选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三是规范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公示工作。实验动物许可监督检查的工作计划和工作情况在省级平台、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以及厅网站进行公示。2021年度我厅共对53家单位进行实地核查,对70家单位开展质量抽样检测工作,检查结果及时予以公示。四是启动修订《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实验动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定》,并列入我厅2021年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依法细化和量化行政处罚的裁量标准,明确适用条件和决定程序。

  (二)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对实验动物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对记录结果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二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须由厅法制工作机构会同厅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对执法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根据《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办法》《广东省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标准》等要求,对本年度实验动物行政执法案卷全面自查,并由厅法制工作机构、监督机构以及法律顾问共同对执法案卷进行评查,以评查促进执法工作规范化。

  (三) 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一是组织厅系统执法人员参加省司法厅统一组织的综合法律知识考试,20人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厅系统执法人员总数达51人;二是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邀请法律专家对厅机关公务员、厅系统执法人员开展《行政处罚法》和《行政许可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我厅执法人员执法能力水平。三是加大经费投入,配齐执法全过程记录硬件设备、设施和工作场所。

  (四) 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省科技厅开展高企认定法律政策宣讲以及精准申报咨询诊断服务,累计举办培训会超20场,培训累计110万人次,提高了高企认定法律政策的知晓度和受惠面,获评2020~2021年广东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优秀普法项目。2021年7月省科技厅首次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卫健委、省林业局、广州海关等多部门联合开展精准普法工作,组织全省实验动物许可单位参加培训会,采取“线下现场培训+线上同步直播”方式,重点围绕实验动物的防疫、运输和进出境以及病原微生物实验室动物实验、基因工程小鼠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作出详细解读,获得广泛好评。

  六、推进政务公开,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一) 加强政务信息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配套制度。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省市县三级主动公开目录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最新的主动公开目录并对外发布。全年在阳光政务平台公开项目信息超9万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31条,通过厅网站公开政府信息2212条,受理回复813条。全流程公开网上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过程,运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在厅网站上设立依申请公开栏目,在厅业务受理窗口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全年受理申请16条。

  (二)开展智慧普法,推动科技创新政策法规落地落实。运用新媒体创新普法形式,及时对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制作政策解读材料和方案,通过厅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广东科技)进行宣传,精准推送至各类创新主体,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制作发布39篇政策解读。采取现场和在线直播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2021年广东省高企服务团法律政策宣讲活动,全年累计为3000余家企业提供“一对一”申报高企认定提供精准辅导。

  七、坚持多措并举,及时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 建立健全信访件办理工作的长效机制。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省科技厅各处室、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须亲自阅办来信、接待来访,确保信访件责任到处室(单位)、责任到人的闭环管理。完善督办机制,把信访件办理工作列入重点督办内容,制定办理事项清单,通过实时督办、定期催办等方式提醒和监督信访件办理进展情况,协调解决办理中的难点问题,防止漏办迟办现象,确保来信来访件件有回音,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2021年,省科技厅共接收有效信访件34件,接听电话来访35人次,接待现场走访22人次,已办结信访件30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未出现逾期办理的情况。

  (二) 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和社会矛盾”的宗旨,加强行政复议答复工作和行政应诉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调解作用,积极寻找妥善解决纠纷途径,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生效裁判。2021年,我厅办理作为行政复议机关的行政复议案件1件、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4件以及行政诉讼案件2件。

  八、开展法制培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及公务人员法制培训。制定年度培训计划,要求领导干部带头加强宪法、党章、党内法规和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学习。举办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宣讲辅导报告会,组织省科技厅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厅属单位干部职工在本单位分会场观看报告会视频直播。按照省司法厅、省普法办通知要求,组织厅机关领导干部、厅系执法人员观看行政执法案件庭审视频直播。组织处级及以下公务员参加学法考试,2021年全厅学法考试优秀率达100%。

  九、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厅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法制教育力度仍不足,法治意识还需进一步提高;二是科技创新法律与政策体系仍需进一步健全,行政决策体制机制有待优化;三是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方法上仍有提升空间。

  下一步,我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科技立法和普法工作。积极做好国家《科学技术进步法》等科技创新相关法律的宣贯工作,适时修订完善我省《促进科学进步条例》《自主创新促进条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等地方性法规。探索开展大数据、科技伦理等新兴科技领域立法研究,进一步优化我省科技创新法治环境。持续开展《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广东省科学技术普及条例》普法工作,以科技普法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

  二是完善行政决策机制。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开展规范性文件定期评估和常态化清理。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等行政决策机制,提高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能力。

  三是提升行政执法水平。改进和创新执法方式,推进行政执法“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加强行政许可事中事后监管,以信息化建设助推执法工作提质增效。

  四是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法制教育培训力度,采取定期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案例教学、观看庭审等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提升科技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