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 : 2023-01-16 15:01:01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一、总体概括

  2022年,我厅加强政务信息平台建设,拓宽信息公开渠道,完善公开功能,细化公开内容,加强指导科技系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推进完善决策公开、执行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配套制度。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推进省市县三级主动公开目录编制发布工作的通知》要求,编制最新的主动公开目录并对外发布。全年在阳光政务平台公开项目信息超10.5万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5条,通过厅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641条,受理回复807条。全流程公开网上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过程,运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在厅网站上设立依申请公开栏目,在厅业务受理窗口设置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全年受理申请24条。在2022年组织的全省2021年度政务公开、网站与政务新媒体考评中,我厅均受到表扬。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12

2

3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1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058

  (一)规范政府信息公开管理。研究修订厅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等管理制度,各处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咨询投诉处理联络员,提高依申请公开受理、分发、反馈工作效率。严格践行“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把政务公开贯穿政务运行全过程。

  (二)推进政务公开栏目建设。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按省府要求改造政策专栏,新增规范性文件库,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管理。完善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目录,开放数据集19个,推动我厅在省“一网共享”平台、“开放广东”平台的政务信息资源同源管理。完成省科技厅公众网站适老化与无障碍改造、信用信息双公示栏目迁移改造,不断提高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的服务水平。引入第三方专业机构检测省科技厅公众网站错敏信息、不良链接,保证我厅政府信息的公开质量。

  (三)依法公开政务信息。通过门户网站、新媒体等渠道主动公开法定内容,包括机构职能、领导信息、政策文件、政策解读、数据发布、数据开放、年度报表、重点领域信息等。编制省科技厅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客观全面、分类清晰,立体化、多维度覆盖属于公开范围的全部信息,并通过省科技厅公众信息网主动公开,实时动态调整。全年在阳光政务平台公开项目信息超10.5万条,主动公开重点领域信息15条,通过厅网站公开政府信息1641条,受理回复807条。全流程监管网上审批和服务事项办理过程,确保了报送信息的及时、准确。落实“谁执法谁公示”原则,运用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平台,做好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公示工作。

  (四)加强政策解读回应。按照“谁起草谁解读”原则,履行好政策解读职责,将政策解读工作贯穿策前预公开、策中深解读、策后跟踪评估等政策发布全链条。我厅的相关政策、政务服务事项通过公众网解读栏目采用多样化解读方式合计发布解读20篇,凡是我厅出台的科技创新政策,及时制作政策解读材料和方案,通过厅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广东科技)进行宣传,精准推送至各类创新主体,2022年组织20多家权威主流媒体以多种融媒手段,及时对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开展政策解读,让公众知政策、懂政策、用政策。全年通过“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制作发布33篇政策解读,在“今日头条”“南方+”等5个媒体平台发布超1500条信息,累计总阅读次数超1亿次。省市联动深入实施高企服务团活动,持续开展“惠企政策宣讲”等6项服务活动,相关活动累计超60场,服务企业超6000家,惠及100万人次。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17

6

1

0

0

0

24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5

1

0

0

0

0

6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2

2

1

0

0

0

5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2

1

0

0

0

0

3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

0

0

0

0

0

1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1

0

0

0

0

3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3

1

0

0

0

0

4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1

0

0

0

0

0

1

(七)总计

17

6

1

0

0

0

24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我厅在厅网站上设立了依申请公开栏目,提供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以及公开流程等,并提供了依申请公开表格下载。在省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系统中开通我厅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系统,及时处理相关申请。在厅业务受理窗口设置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提供相应服务,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渠道的便捷程度,进一步提高了公共服务能力。

  同时,我厅明确了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的监管员和业务员,负责及时处理网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根据人员变更情况和业务情况,及时更新政府信息网上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的各类数据。向公众提供信函申请和当面申请等多种申请方式,并在我厅公众网站提供依申请公开受理机构和受理地址。2022年度,我厅通过省政府信息网依申请公开管理系统新收到的依申请公开24宗,其中自然人申请17宗、商业企业6宗、科研机构1宗。目前,全部申请均按时办结。

  四、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0

2

0

0

0

0

0

1

0

0

1

2

  2022年,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方式化解行政争议和社会矛盾”的宗旨,加强行政复议答复工作和行政应诉能力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调解作用,积极寻找妥善解决纠纷途径,尊重并执行生效行政复议决定和法院生效裁判。2022年,全厅办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2件;我厅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提起行政诉讼2件。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目前,我厅的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例如,信息公开的计划性不够,多渠道多形式政策解读的手段还不够新、不够多,处理信息公开答复的效率有待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增强,等等。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做好以下改进工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新要求,梳理省科技厅政务公开工作重点,把握好公开的力度和节奏,稳步有序拓展“五公开”范围,进一步细化完善公开内容。二是畅通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厘清我厅政府信息资源底数,进一步完善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目录,推动“开放广东”平台、科技数据发布应用平台、信用信息双公开栏目等平台数据同源管理,实现公开的政府信息“一数一源”。三是完善宣传载体。依托“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平台,提供最新科技动态发布、移动在线服务、与公众互动交流等功能,将“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打造成为展现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形象的响亮品牌。做好重要科技政策的公开、解读和宣传工作,紧贴新媒体发展需求,在短视频、长图、PPT等多形式,对我省重大科技创新政策进行新颖传播。四是强化人员队伍培训。加强信息队伍建设,认真开展全省科技系统的政务公开、信息报送、信息安全等教育培训工作,增强工作人员的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加强对全省科技系统信息公开的指导。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发出1份收费通知,收取信息处理费用58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