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情况报告

时间 : 2023-01-20 21:40:00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2年,省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新时代推动法治中国建设战略部署,紧紧围绕党中央及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稳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我省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自2017年起连续六年保持全国首位。

  一、坚持旗帜领航,加强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

  (一)厅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厅主要负责人全面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及指示精神,自觉遵守学习宪法、党内法规等法律法规,率先垂范提升法治意识和法治水平,统筹谋划法治建设年度工作计划,将法治政府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定期召开厅长办公会议和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以及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情况,审定年度普法责任清单等。落实“述法”要求,在年度述职报告中报告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学法守法用法等情况。

  (二)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组织领导。省科技厅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家辅导报告等方式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学习《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广东省法治建设实施纲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性,研究部署法治政府建设各项重点工作,审议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案、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报告,研究解决在依法行政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要求全厅党员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二、聚焦重点内容,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关键环节

  (一)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出台省科技体制改革三年攻坚实施方案,从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机制等方面部署具体改革措施,系统谋划我省未来三年科技体制改革的总体任务和措施,着力解决制约提升科技核心竞争力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

  (二)开展智慧普法,推动科技创新政策法规落地落实。运用新媒体创新普法形式,及时对科技创新政策法规制作政策解读材料和方案,通过厅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广东科技)进行宣传,精准推送至各类创新主体,全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制作发布33篇政策解读。针对预防行政争议的关键环节,开展涉及科技型企业政策法规的普法,启动2022年广东省“高企服务团”活动,组织高新技术企业政策培训、专家“一对一”诊断咨询、科技企业上市实务培训、金融路演等活动,累计超过60余场,服务企业超过6000家,累计超100万人次观看线上政策宣讲。

  (三)依法抗疫,持续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科研攻关按照省委省政府、省新冠肺炎防控指挥办整体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疫情防控科研攻关作为当前科技战线的一项重要而紧迫任务,持续推动组织实施应急科技攻关项目,着力解决疫情防控遇到的新难题,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全力提供科技支持。

  三、完善制度体系,提升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水平

  (一)推进科技创新法律体系建设。修订出台《广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完善广东科技奖励制度体系,进一步发挥科技奖励在充分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和创造性,提升我省科技创新水平的作用。推动《广东省科技创新条例》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22年立法工作计划预备审议项目,开展《广东省科技创新条例》研究起草工作,总结全省及各地市行之有效的改革经验和成果,借鉴国内外先进立法经验,力争通过科技立法引领和保障广东科技创新发展。

  (二)推动健全完善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各项工作机制。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研究确定我厅2022年度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并向社会公开,严格履行社会公众参与、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规定,决策质量和效率显著提高。修订出台《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厅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管理工作,加强对决策活动的监督管理。   

  (三)依法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贯彻落实《广东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修订出台《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办法》,完善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管理流程,提高规范性文件制定质量。2022年,共制定出台《关于印发〈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实验动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定〉〈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实验动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的通知》等12份部门规范性文件,会同厅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对所有出台的规范性文件均开展合法性审查工作。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评估工作,全面梳理我厅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不符合改革决策、上位法规定的文件及时予以修改和废除。

  (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严格按照“谁起草、谁审查”原则,明确政策文件主办处室在规范性文件起草阶段应当进行公平竞争自我审查。修订出台《广东省科学技术厅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和档案管理办法(试行)》,进一步规范我厅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及相关程序材料的档案管理,将公平竞争审查过程材料列为我厅重大行政决策归档材料。拟定并发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机制的通告》,建立健全公平竞争审查举报处理机制,畅通举报受理渠道,明确举报处理程序,规范办理科技创新领域政策措施限制公平竞争举报事项。

  四、规范执法行为,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一)规范高效开展行政许可审批。2022年实验动物行政许可受理申请总数为119项,同比2021年增加23%,其中,新申请40项、延续31项、变更41项、注销7项。办结实验动物行政许可事项119项,予以许可117项,不予许可2项。法定时效内办结率100%,行政许可事项未发生超时、投诉、行政诉讼等情形。

  (二)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一是“双随机”原则制定年度抽查工作计划。运用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在检查对象名录库中通过机选方式随机抽取检查对象,并机选随机匹配执法检查人员,于2022年3月完成制定并公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开展2022年度广东省实验动物行政许可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二是规范实施实验动物监督检查。2022年度共完成对124家单位的监督检查,其中实地核查48家、实验动物质量抽样检测31家、实验动物设施环境质量抽样检测45家。实验动物监督检查结果在省科技厅公众服务网以及省“双随机、一公开”综合监管平台、广东省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平台、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等监管平台公示。三是规范实验动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依法细化、量化实验动物行政处罚的自由裁量权基准,修订印发《广东省科技厅关于实验动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规定》和《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实验动物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执行标准》,并按要求及时对外公布。四是制定实验动物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2022年9月制定出台《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实验动物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在监督检查等执法活动中,贯彻宽严相济、法理相融、罚教结合的包容审慎监管原则,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减免责清单制度,依法审慎实施行政处罚。

  (三)严格执行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一是对实验动物行政执法的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进行全过程记录,对记录结果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二是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在作出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前,须由厅法制工作机构会同厅公职律师、法律顾问对执法行为进行合法性审查。三是持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制定《广东省实验动物行政许可“证照分离”改革工作实施方案》并报备科技部,不断优化行政审批程序。

  五、推进信息化建设,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一)加快推进厅政务信息化建设。制定并印发《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政务信息化建设规划(2022-2025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22年度信息化建设工作要点》,积极部署推动信息化工作,保障厅政务信息化各项工作顺利开展,有效提升信息化管理服务水平。

  (二)加快推动厅档案系统建设。研究规划科技业务电子档案管理系统建设,梳理历年来科技业务档案分类、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等情况,完成科技业务电子档案系统开发单位遴选工作,为开展科技业务全过程资料归档管理奠定基础。

  (三)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和信息系统技术保障。印发《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密码应用安全相关制度》,规范政务信息系统密码应用安全管理。加强网络安全监督检查,及时响应网络安全预警,督导抓好漏洞修复,圆满完成“粤盾-2022”攻防演练活动和党的二十大期间网络安全保障任务,全年厅系统各网站未发生被入侵、被篡改等网络安全事件。

  (四)全面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推进“一网共享”、“一网统管”、“一网协同”、“互联网+监管”、“好差评”、“告知承诺”、“无纸化”、“免证办”、信创替代、信息安全、政务公开及标准化等60多项专项任务落实,积极配合完成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各项评估工作。政务公开和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工作获省政府办公厅通报表扬。

  六、坚持多措并举,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一)建立健全信访件办理工作的长效机制。严格落实办理工作责任制,完善督办机制,确保来信来访件件有回音,及时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组织学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邀请专家对全厅信访联络员进行辅导授课。2022年,共接收办理信访件38件,接听电话来访16人次,接待现场走访18人次,已办结信访件29件,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未出现逾期办理的情况。

  (二)加强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工作。适应科技领域行政诉讼和行政复议面临的新形势,制定出台《广东省科学技术厅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规定》,着力构建统一、规范、高效的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机制,按照“谁作为、谁应诉;谁负责、谁答复”的原则,明确责任主体和职责、厅领导出庭应诉的情形、委托代理人的责任义务、对行政诉讼判决或者行政复议决定的处理等事项,进一步规范全厅行政应诉和行政复议工作。2022年,我厅作为被申请人的行政复议案件2件,均已结案;行政诉讼案件有2件,1件已结案,1件正在审理中。

  七、加强学习培训,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

  积极开展领导干部及公务人员法制培训,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制定领导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清单,统筹安排学习宪法、党章、党内法规等。在全省科技系统举办《科学技术进步法》专题宣讲会,组织省科技厅全体机关干部职工在主会场参加报告会,厅属单位干部职工及21个地级以上市科技部门在本单位分会场观看报告会,引导我省科技系统干部准确把握最新立法精神,切实提高学法用法水平。按照省普法办通知要求,组织厅系统执法人员参加学法考试,2022年厅系统执法人员学法考试优秀率达100%。加强行政执法队伍专业化建设,组织厅系统执法人员参加省司法厅统一组织的综合法律考试,11人通过考试取得行政执法证,厅系统执法人员总数达38人。开展行政执法专题培训,组织厅系统执法人员线上参加“科技行政执法理论知识和业务能力培训班”,着力加强对科技行政管理和行政执法的理论性、专业性和实操性培训。

  八、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我厅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科技创新法律与政策体系仍需进一步健全;二是依法行政能力还有待进一步加强和提高;三是法制教育培训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下一步,我厅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为引领,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依法全面履职,强化权力制约和监督,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科技立法和普法工作。贯彻落实好国家《科技进步法》等科技创新相关法律法规,高质量起草《广东省科技创新条例》,探索开展新兴科技领域立法研究,进一步优化我省科技创新法治环境。创新普法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法治宣传和法治实践活动,以科技普法激发创新发展新动能。

  二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创新行政执法方式,提升行政执法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创新包容审慎监管新型监管方式,持续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

  三是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厅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法制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提升科技系统干部职工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