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 廉政清风

信息化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大数据助力监督提质增效

时间 : 2021-08-14 11:25:17 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打印】

  8月13日,浙江省仙居县监委通过政法一体化系统平台,成功向仙居县人民检察院在线移送了四起职务犯罪案件。

  这是浙江省纪委监委开通政法一体化系统平台以来最新的一次尝试,实现了纪检监察机关核心业务从检举举报、线索处置、初核调查、审查调查、案件审查等,到起诉判决、刑罚执行全程网上流转、自办职务犯罪案件网上移送闭环管理。

  宁波市北仑区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副主任李文涛告诉记者,有了政法一体化系统平台之后,纪检监察工作中的每一份文书、每一项制度规定,都会落实到系统的一个个“按钮”里。监察机关可实时掌握移送案件在刑事司法各环节的办理情况,推进数据流、业务流、管理流有机融合,提升案件办理的效率和质量。此外,案件一旦录入平台,所有操作痕迹都将被保留,确保每个事项可追溯、可追踪。

  职务犯罪案件网上移送,是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推进数字化改革的创新实践之一。近年来,全国多地纪委监委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拓展监督手段,实现信息化技术与纪检监察工作深度融合,切实提升治理效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政治生态是一个地区或一个单位党风、政风的综合反映,是检验管党治党是否有力的重要标尺。针对目前存在的分析研判方式方法单一、效果有限等问题,各地运用大数据助力提高政治生态评估的精准度。

  日前,一份由云南省安宁市纪委监委起草的政治生态分析研判工作报告,辣味十足地对12家单位政治生态进行评判,直截了当指出问题。这份工作报告依托的是当地纪委监委探索的政治生态评估预警系统。

  该系统设置了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社会清朗四大板块,通过一、二级维度43个评价指标采集信息,对全市所辖9个街道和52个市直单位政治生态定期“体检”,平台根据评估情况分蓝、绿、黄、红色显示全市各单位政治生态情况。安宁市纪委监委采取“预警结果季通报+单位年自查”的方式,对政治生态评分低于90分的街道、单位,发出黄色预警通知书,并约谈主要负责人;对低于80分的街道、单位,发出红色预警通知书,取消评先评优资格,约谈主要负责人,并督促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剖析整改。

  除了提高监督效率、助力政治生态研判之外,数据与数据之间的交叉碰撞,往往还能帮助纪检监察干部发现隐藏的问题线索。

  在社会保障兜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及医疗保险等民生领域,涉及人员多、资金密集,但由于监督力量有限,以往纪检监察机关只能采用抽查、接访、事后追责等方式,较为被动。有了大数据助力,来自不同部门的数据借助数据间的逻辑关系被搭建成监督模型,将一个个看起来关联性不强的人、事、物信息碎片“缝补”成缜密的信息网,主动靠前、全范围、全过程的监督成为可能。

  实时反馈、自动留痕。为整治砂石市场乱象,四川省武胜县纪委监委督促县水务局为全县113艘涉砂船舶安装GPS定位系统,实现了实时查看船舶定位与航行视频、查阅航行路线记录,涉砂船舶的一举一动都无所遁形。GPS定位系统严密的数据监督有效遏制了当地的违法采砂行为,同时也对水务干部履职尽责提出了更高要求。自今年4月专项治理工作开展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立案审查党员干部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追缴款物178.8万元,收缴违纪款物4.9万元。

  有些问题在单个数据中难以被发现,但多数据交叉比对,就能让它原形毕露。7月1日,福建省福州市某村治保主任陈某某因未落实动态管理规定而导致超发高龄老人补贴、高龄老人过节费,被给予诫勉谈话。问题线索来源于福州市纪委监委开发的大数据监督管理系统,此前比对惠民资金发放数据和卫健委死亡人员数据时发现,该村三名村民于2018年去世,但直至2020年仍在领取高龄老人补贴、高龄老人过节费。经查,村治保主任陈某某未及时掌握并上报三人死亡信息,导致区人社局、区老龄委累计超发三人补助金合计5200元。

  “目前我们已研发3类比对监督模型,初步实现了数据查询、比对分析和监督可视化展示等功能。”福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继续优化、开发更多监督模型,精准发现问题线索,切实提升监督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