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风廉政 > 廉政清风

通报典型案例开展大数据筛查寸步不让纠治四风

时间 : 2021-09-29 10:23:57 来源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字体: 【打印】
  “这些公务接待的报销凭证里为什么都没有公函?”近日,湖南省纪委监委在长沙某高校开展中秋国庆期间纠治“四风”专项监督检查时,发现该校报销接待费用时存在不规范行为,当场指出问题。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重要时间节点、关键环节、重要岗位,通报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持续打好廉洁“预防针”。同时,与相关部门联动,线上线下发力,纠树并举,深入开展监督检查,督促引导党员干部谨防“节日病”,不断释放从严整治、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坚决杜绝“四风”反弹回潮、隐形变异。

  内蒙古、江苏、黑龙江、安徽、西藏、湖南、河南等地就廉洁过“双节”下发通知,并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监委公开发布《这些饭局党员干部要抵制》倡议,罗列10种易发违规吃喝情形,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云南省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网站开设“四风”问题曝光专栏,分类分期分批通报曝光典型问题。

  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作风专项整治行动,联合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组成督查组,深入大型超市、烟酒商行、酒店、农家乐等重点场所开展监督检查,及时发现和查处党员领导干部违规使用公车、公款送节礼、公款吃喝等行为。

  湖南省纪委监委组建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全省各市州、高校和国企开展监督检查。各监督检查组采取核查财务账目、个别访谈等方式,围绕违规吃喝等方面问题开展监督检查。

“您好,请提供一下你们单位今年以来的财务账目和票据凭证。”近日,安徽省六安市纪委监委组织督查组深入区直单位、乡镇、社区开展作风建设监督检查。监督检查采取明察暗访等方式,由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牵头,通过查阅账目、实地走访、暗访窗口服务单位等形式,严查节日“四风”问题。

  河南省鄢陵县纪委监委联合县税务局等部门组成6个督查组,对全县商场超市、土特产商店等开具的发票进行核查,重点抽查以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名义开具的发票。针对检查中发现的疑点及时跟进了解。

  除了查阅财务原始凭证等“常规打法”外,各地纪委监委还采取了更加机动灵活的监督手段,有的到被督查单位的食堂、储备仓库等关键点进行实地查看;有的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整合“12345”、财务集中支付、公车管理等平台,推动构建“天眼预警”监管系统,精准筛查、发现问题。

  湖北省纪委监委利用税务“票检平台”对全省党政机关、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公款消费情况进行精准筛查。对于发现的问题线索,分类交办,限期处理。山西省大同市纪委监委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一些单位的食堂、仓储地,查看食堂仓库物资采购和领用记录,检查是否存在公务接待饮酒等问题。江苏省盐城市纪委监委通过调取加油记录等方式,重点检查全市公务用车编制标准、节日期间封存等制度落实情况,对发现的16个问题要求立行立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