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直播:广东科技孵化育成体系知多少?大咖有话说

时间 : 2019-08-30 15:25:46 来源 : 南方都市报 【字体: 【打印】

  为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9〕1号)文件精神,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切实推进广东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引导省内孵化载体的专业化、国际化、链条化发展,积极对接港澳双创资源,持续优化孵化服务,打造广东“双创”升级版。
省科技厅在2019年“岭南科学论坛·双周创新论坛”活动中,举办“聚焦孵化育成,打造双创升级”的主题论坛。8月31日上午9时,国内孵化界的行业大咖做精彩主题演讲!

  09:04

  微信图片_20190831085619.jpg

  论坛开始。

  09:12

  微信图片_20190831090410.jpg

  省科技厅副厅长杨军致辞,总结近年广东省孵化器发展的成果以及推动举措,解读2019-2020年度省科技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专项申报指南。

  杨军致辞表示,近年来,广东省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加快建设科技创新强省,狠抓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孵化育成体系建设、自主核心技术攻关等重点工作,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跃居全国第一。特别是在孵化育成体系建设方面,省委省政府将孵化器建设摆在创新驱动发展的突出位置,出台了鼓励建设粤港澳科技企业孵化器、省级以上孵化器免税、孵化器建设用地等“实招”,已构建起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数据统计截止到2019年6月,全省孵化器总数达989家,众创空间总数达868家,这两个数字现在还在大幅增长,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10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234家,国家专业化众创空间5家,在孵企业超3.1万家,累计毕业企业1.7万家。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已成为我省新兴产业培育和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力量

  09:15

  微信图片_20190831091617.jpg

  杨军表示,当前,国家高度重视粤港澳地区的协同发展与开放合作,将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上升为国家战略加以大力推进。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公布了《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对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各方都给予高度关注。

  为了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科技厅于8月份正式发布了我省2019-2020年的孵化育成体系高质量发展指南。指南重点引导四个方面,一是孵化载体国际化发展,通过“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方式,提升广东省孵化载体国际化能力,在申报条件中,更注重运营机构链接国际化项目的能力,符合申报条件的孵化器将评定为“国际化科技企业孵化器”,再从中择优资助;二是落实“科创12条”政策,支持粤港澳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发展,申报条件从港澳企业/项目数量、粤港澳产学研合作、港澳双创活动等方面做了要求,符合申报条件的孵化器将评定为“粤港澳科技企业孵化器”,再从中择优资助;三是支持广东省龙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围绕当地产业特色建设专业化科技创业孵化链条,申报机构必须是省级以上的孵化器,突出链条载体间的对接合作机制;四是支持双创升级支撑服务平台建设与发展,主要是为推动我省孵化行业发展,带动行业自律,支持公益性孵化行业机构可持续发展。

  09:19

  微信图片_20190831091120.jpg

  广州市科技局林焕绪总工程师发布《广州市关于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管理暂行办法》。

  09:22

  微信图片_20190831091305.jpg

  林焕绪介绍了该办法的政策要点:在广州市行政区域范围内工作的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其在广州市缴纳的个人所得税已缴税额超过其按应纳税所得额的15%计算的税额部分,给予财政补贴。

  该补贴免征个人所得税。

  粤港澳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财政补贴每年补贴一次,于次年的个人所得税汇算清缴之后受理、发放。

  09:33

  据林焕绪介绍,为确定补贴范围,该办法制订了境外高端人才和紧缺人才目录,目录里的境外高端和紧缺人才应当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身份界定。申请人属于香港、澳门永久性居尼,取得香港入境计划(优才、专业人才及企业家)的香港居民,台湾地区居民,外国国籍人士,或取得国外长期居留权的回国留学人员和海外华侨;

  2.要在广州市工作,纳税年度内在广州市工作累计满90天,并在广州市依法缴纳个人所得税。

  3.补贴前3年内要有良好的诚信记录。

  据介绍,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的制定主要从市场领域出发,特别是广州市现在重点扶持的战略新兴领域,包括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金融、汽车、教育、专业服务等。

  09:38

  微信图片_20190831092144.jpg

  论坛进入主题演讲环节,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吉华首先分享了做孵化服务的经验以及对孵化载体未来发展方向的思考。

  09:55

  谢吉华表示,对于孵化器未来的发展趋势,他认为孵化器一是然要在专业化的道路上走下去,打造核心价值,从而吸引大企业、大学和科研院所等平台共同加入营造孵化器技术生态环境。另一个重要趋势是资本化,跟投资人携手做孵化,这与专业化也是密切关联的,因为今天的资本更多是对垂直行业投资的资本。第三个是互联网化,互联网不单是创业者的事,孵化平台也不能错失机会,应该用互联网打造数据平台、公共平台。

  09:56

  750x500_5d69d3c16e70b.jpg


  750x500_5d69d3c20f4db.jpg

  广州市天河区港澳青年创业服务中心主任林惠斌表示,打造港澳青年之家是符合国家发展战略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应加快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与国家双创示范基地、众创空间建设,为港澳青年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机遇和更好条件。

  同时,天河之家也希望从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拓展就业创业空间、共建人文湾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这四个不同维度帮助港澳青年。

  10:01

  林惠斌介绍,目前 天河区港澳青年之家有四大服务内容,第一是配备了4个创业基地和暨南大学创业学院工作站;第二是配备不同的实习企业,国际级知名企业、国内龙头企业、港人创新企业。提供实习机会让港澳学生初步了解广州商业运作模式,为未来在广州就业、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第三是在各所大学、企业举行交流讲座,邀请在内地成功创业就业的港澳青年与学生分享经验;第四是提供生活咨询服务,配备2家青年公寓

  10:15

  微信图片_20190831100652.jpg

  广东在孵企业代表广东海聊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梁汉宇表示,他的公司在2015年成立,他表示,创业前期的时间非常紧迫,资金也十分有限。最低谷的时候所有人把所有的积蓄都拿了出来。幸运的是,他们入驻了广州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的一个孵化器,在那里他们遇到了一位天使投资人,拿到了一笔天使资金,解决了公司首要的生存问题,从而使他们可以专注于早期产品开发。

  梁汉宇表示,创业早期的孵化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对于公司渡过生存期很重要,可以让创业企业做得更顺,更早摸清公司的发展方向。希望广东省政府方面未来针对创业者或者港澳青年的创业者设立一个专项投资基金或者类似基金,满足创业者初期的需要。

  10:23

  750x500_5d69da2ad8cd3.jpg


  750x500_5d69da2b891dd.jpg

  进入互动交流环节,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会长张伟良与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吉华、中大科技园总经理唐岚、华南新材料创业园总经理刘崇孝、广东顺德军民融合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宏等孵化器代表嘉宾讨论中国孵化器业态发展现状、面临的问题与未来趋势。

  10:31


  微信图片_20190831102405.jpg

  谢吉华在讨论中谈到孵化器盈利问题,他表示,目前大多数孵化器在运营盈利上的情况并不乐观。他认为,盈利模式是孵化器的一个痛点,如果孵化器自己长不大就很难帮助其他人,孵化器始终要考虑它的盈利模式在不同的时间点是什么,怎样去盈利。

  10:34

  谢吉华认为,孵化器未来可能要做一个很大的改变,不能关起门来自己干,需要探索成为创新业态的集成供应商。他认为,孵化器挖掘更早端的科技成果,把技术的需求方、资本方、中介方整合到一个平台上来,如果能够努力把这个功能平台做好,跟大企业的连接也就没有问题了。

  10:48

  微信图片_20190831103657.jpg

  作为给港澳青年提供平台的服务方,林惠斌介绍了几个港澳青年目前的短板。

  林惠斌认为,港澳青年目前缺乏对市场的指引,目前的指引主要源自于国内的导师,希望有一些既熟悉国内市场,又熟悉港澳市场的导师可以帮助这些港澳青年;第二,目前在初创过程中资本资金还是存在一定的不足; 第三,很多时候,港澳项目的技术含量还不够,香港的企业传统行业比较多,高科技的行业很少,大疆是一个特别的案例。但大部分的技术含量门槛偏低。

  港澳青年创业也有优势,有香港的资本可以帮助这些项目做大,同时有健全的、跟海外对接的法律,包括会计、资本和专业人才,可以让项目走向海外。

  林惠斌认为,如果有更开放的基地或者一种孵化器可以帮助港澳青年,相信对很多项目不仅仅是走进来,同时也是走出大湾区的一个很好机会。

  10:54

  微信图片_20190831104602.jpg

  华南新材料创业园总经理刘崇孝表示,孵化器成长除了考虑盈利,团队的成长也很重要。除了专业性,也要强调服务的用心。为此应该注重服务团队建设,找靠谱的孵化器从业人员,并持续提供给用户痛点相匹配的服务能力。

  11:02

  微信图片_20190831105425.jpg

  听众提问环节,来自深圳前海梦工厂的观众提问:梦工厂希望能为港澳青年创业打造一个应用场景,把上下游产业链全部打通,但是目前这个阶段上下游资源没有办法滚动起来。

  11:03

  谢吉华回答表示,他也曾经问过自己怎样整合上下游资源。他认为,导师途径是一个很好的渠道,通过集聚一批成功的导师,将导师的企业嵌入到对应的青年创业中。在导师模式上,他表示目前有公益性和导师持股共同发展的两种方式,不管哪一种方式只要对创业青年有用就是好的。

  11:17

  微信图片_20190831110925.jpg

  现场来自创业公司小鱼亲测科技的观众上演了一场创业路演,介绍创业产品项目。并得到了广东国民创投董事长彭星国的点评。

  微信图片_20190831111023.jpg

  彭星国表示,项目技术听起来很高大上,但投资机构需要对投资人负责,创业项目需要先把落地支持、服务平台、技术做好,并预先考虑商业模式,来吸引投资人

  11:30

  微信图片_20190831112158.jpg

  主持人提问:港澳的成果在广州落地要解决哪些关键的问题或者环节?

  广东顺德军民融合产业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苏志宏从军民融合的角度出发提出了粤港澳合作的几个问题,包括怎样进行高质量粤港澳科技合作,如何打通粤港澳政策特点,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法律法规和标准问题,以及资本投向问题。苏志宏认为,让港澳的科技青年用最小的代价和成本实现科技成果转化,需要在香港设立众创空间和孵化器。

  11:40

  微信图片_20190831113223.jpg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目前广东有没有一个全省的孵化器在线服务平台?

  张伟良(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会长)回答确实有这个平台叫做广东孵化在线。但我们的影响力还做得不够,我们有几个服务的版块,创业图书馆有很多创业的课程、视频,免费可看,还有创业投资的服务、创业载体的介绍。所以我们的服务是有,但是不太充分,我们接下来会打造共享开放的创业服务平台,让各方的创业者得到技术、资金等。

  11:41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孵化器的营收模式如何多样化?

  微信图片_20190831113334.jpg

  谢吉华回答:从孵化器的盈利模式上来说,最核心的资产或者说不动产是资本和人才。

  把这些资产运营起来有两个关键,第一个是体制机制创新,希望政府在体制机制创新上让民营企业能够获得更大的机会,这是我们在新条件下孵化器市场经营当中一个非常大的关键点。

  第二个,原来的孵化器,比如物业原来可能就是不流动的东西,是否可以通过把物业和资本做更好的串联,让原来不动的盈利模式变成一个可流动、可退出的渠道,我认为这对我们来说值得探索和实践。

  11:50

  微信图片_20190831114242.jpg

  广东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所长曾祥效会上分享:我觉得要促进科技孵化体系的发展,三个结合,一是促进科技企业发展、科技企业家成长、科技成果转化;二是要有政府的资源和市场的资源相结合,政府的资源是应该利用的,通过政府的资源导向,在市场将资源结合起来;三是促进孵化器本身的发展和孵化器里面企业的发展相结合。

  12:00

  微信图片_20190831115126.jpg

  深圳前海梦工厂的一家孵化公司代表会上提问:我们怎样才能让孵化器的资源,可以像全民教育一样,让每个人都创业、就业?

  微信图片_20190831115135.jpg

  中大科技园总经理唐岚回答:你的问题应该是草根创业的问题,即草根创业如何能成功?我想,首先要挖掘自己的优势,认清自己的优势,如果我要创业,要先认知自己,你的周边有什么,你需要什么?归根到底是团队的事情,或者是自己的事情。

  讲创业需要内核,现在这种时代的创业讲科技、科技内核,我觉得这是比较主要的,从国家战略驱动的高度来讲,我认为还是需要科技创新驱动。

  12:09

  微信图片_20190831120138.jpg

  谢吉华补充回复到,从个人来说,创业是一种生活方式的,选择创业可以无拘无束,也是巨大的责任。既然是生活方式的选择,你要融入创业社会,体会双创时代带给你的东西,我认为要用心融入。这是一个创业者的心态,因为它是你的生活方式。

  12:18

  微信图片_20190831120929.jpg

  微谷众创空间创始人方韬 会上提问:我们孵化器做了一个线上平台,具体对接中遇到一些行业对接的问题,请问如何做一个好的链接平台,联动线上线下?

  上海杨浦科技创业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吉华回答:技术不是标准化产品,每个技术都不一样,怎么切割和分享。这是一个问题,值得我们探索。第二个问题,从大企业角度来说,如果直接并购会缺少归属感,非常重要的是他们之间的黏性是什么?这个黏性需要我们创造一种机制,让他不断构建、形成黏性,大企业才能互联互通,这是我们未来孵化器应该思考的。

  12:25

  互动交流主持人张伟良(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器协会会长)总结:创业是年轻人的梦想,创业的过程里有很多困惑,也有成功和喜悦,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个论坛,能够使创业得到更多人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