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资讯

直播:科技金融如何助力广东科技发展?这些大咖有话说

时间 : 2019-11-01 17:43:12 来源 : 南方都市报 【字体: 【打印】

  11月1日上午9点,省科技厅联合省科协等单位举办“岭南科学论坛·双周创新论坛” 2019广东省科技金融论坛,邀请相关的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高校院所以及科技型企业等业界和学界人士,为推进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完善科技金融服务建言献策。

  09:14

  大会摆放南都直播二维码

  微信图片_20191101092445.jpg

  09:15

  主持人 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陈金德

  微信图片_20191101091453.jpg

  09:17

  主持人 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陈金德介绍“岭南科学论坛 双周创新论坛”——2019广东省科技金融论坛的情况,他称,这一期论坛以加快科技金融产业融合,对大湾区进行高质量发展助力发展为主题。“今天举行科技金融的论坛有着非凡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191101091537.jpg

  09:23

  主持人 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陈金德:

  我们今天的论坛大概3个板块,一是由省科技厅业务主管处室介绍政策、工作部署和这几年在推进科技金融的一些做法,二是请专家做主题演讲,最后是互动交流。

  现在请叶超贤处长上台进行政策发布。

  09:24

  省科技厅资管处副处长叶超贤进行广东省科技金融扶持政策发布,并介绍2019年科技金融专项支持情况以及近年广州、佛山、东莞等地市科技金融主要做法。

  微信图片_20191101091759.jpg

  09:27

  叶超贤介绍,2019年广东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明确提出“促进科技金融深度融合”。并在随后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系列政策的持续出台,为科技金融工作的持续推进营造了良好氛围。


  微信图片_20191101092527.jpg

  09:44

  叶超贤介绍,广东省具体的科技金融奖补措施包括:

  1、科技天使投资风险补助:对符合相关条件的创业投资企业分10%、6%、4%三个档次给予一次性后补助;

  2、普惠性科技信贷奖补:根据银行机构上一年度内普惠性科技信贷的实际投放金额,结合因素分配法和科技信贷政策导向年度评估结果,给予银行机构一定额度的奖励;

  3、重大创新平台建设科技信贷服务后补助:对银行机构围绕省实验室、省级新型研发机构等给予了实际性资金贷款的,按照一定比例给予一次性奖补;

  4、创新创业大赛奖励:一等奖奖金40万元,二等奖30万,三等奖20万。

  微信图片_20191101092755.jpg

  09:44

  叶超贤:这两年,广东以奖补的方式对79家风投机构奖励了4889万元,推动他们投资的大概200多家的中小企业,投的金额达到6.434亿元,促进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的发展。同时,我们联合人行广州分行开展银行的普惠性信贷政策,两年来对16家银行机构奖补1160亿万元,推动银行向12788家的科技型的中小微企业投放科技贷款300多亿,有效解决部分中小微企业贷款难、贵的问题。

  09:45

  叶超贤还介绍了地市相关政策情况:这些年广州出台了不少政策,包括广州市促进科技金融发展方案、广州市鼓励创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等等,还有中小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的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比如对创投的企业补助,包括支持创投企业投资在穗的中小企业按照投资的实质额给予1%不超过500万奖励,对支持创投企业和产学研协同创新联盟共同设立创投基金,并且按照实际投资额度1.5%给予不超过750万的奖励。还有支持境内外合作投资,对该类投资的机构按照实际投资额的境外资金部分按照1.5%不超过750万的投资奖励,如果是投资境外的资金,给予20%不超过500万的奖补。广州也建立了风险补偿的资金池,加强大中小科技型的贷款支持。

  09:53

  叶超贤还介绍,佛山市建立了佛山的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风险补偿资金,市财政累计投入超过2亿,为企业提供征信和风险补偿、贷款利息补贴等服务,佛山有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由财政出资20亿,总规模是100亿,也是用于投资科技型中小企业。佛山市也建立了科技金融路演中心,通过现场路演、网上路演、手机APP,组织科技型的企业路演。

  东莞也制订了年度的金融科技计划,推动了末拨、投、贷、补、贴相结合的科技金融结合机制,包括创业投资引导科技办法等系列文件,这些文件的出台通过具体的奖补措施,包括设立了2亿信贷风险资金池,按照16家合作银行每年科技信贷10%作为额度进行补贴。

  10:00

  论坛进入主题演讲环节,第一位发表主题演讲的是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他的演讲主题是:息壤资本论——科技金融理论中国化探索。

  微信图片_20191101100022.jpg

  10:16

  房汉廷在会上特别提到息壤资本的重要性。他举例,美国这么大经济体量能够保持长期增长一定是克服了边际收益递减的规律。这种资本,我把它定义成息壤资本,我们同时也可以把它理解成高能资本,能够产生的能量更大。美国的整个发展,比如硅谷、博尔顿,除了技术的先进以外,更主要的就是技术的资本化,完全融合在一起才能产生这种高能资本、持续地增长,我们最近讨论5G的中国优势时,马斯特要弄42000颗卫星,建一个天际网络直接通向6G。这是短暂的优势,时间不会超过2年,过了2年他可能马上直接攻下6G,5G可能就过去了。

  10:17

  房汉廷:息壤资本是一个体系,包括卵化资本、孵化资本、羽化资本和翔化资本。要让普通资本转化成息壤资本,从息壤资本这个高能资本就可以产生未来的高能企业、高能产业,推动中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因此,我们必须转变资本配置模式,让更多的普通资本变成息壤资本。

  微信图片_20191101100448.jpg

  10:18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院长申明浩做主题演讲,演讲主题为《大湾区跨境跨界合作的基础和动能》

  微信图片_20191101101754.jpg

  10:19

  微信图片_20191101101831.jpg


  10:19

  微信图片_20191101101836.jpg

  10:24

  微信图片_20191101101840.jpg

  10:24

  微信图片_20191101102047.jpg

  10:29

  申明浩列举了粤港澳大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东京湾区和浙江大湾区2017年时的数据对比,在占地面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空港货邮吞吐量、机场旅客吞吐量、世界100强大学数量、发明专利总量等方面,粤港澳大湾区都排在几大湾区之首。

  10:29

  申明浩随后比较了粤港澳大湾区城市金融业数据(2017年)。在GDP同比增速上,深圳、广州、佛山、东莞、惠州、澳门、江门、珠海2017年增速均达7.0%以上;金融业增加值香港、深圳、广州超过千亿元,同比增长率广州、惠州、珠海、肇庆超过10%;香港和深圳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10%。

  10:30

  微信图片_20191101102957.jpg

  10:47

  申明浩认为,粤港澳大湾区融合发展过程中将迎来多个新动能,包括科技创新的协同应用;资本机构的优势互补;新商业模式规模化推广的能力;内需市场的扩大;“一带一路”的外贸优势;以及宜居宜业一体化生活圈新动能。申明浩表示,现在湾区发展还不太均衡,这也意味着湾区投资有巨大的潜力可以发掘。他认为,大湾区未来将加速成为一小时生活区,并成为智能产业革命引擎、全球产业运营平台和万物互联时代先锋。

  11:07

  香港中国金融协会副主席黄少明的演讲主题是:“科技”与“金融”——推动大湾区发展的双引擎。

  微信图片_20191101104106.jpg

  11:09

  黄少明表示,珠三角是我国重要的科技创新中心和高端制造业基地。香港作为重要的国际资本市场,是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融资的重要平台,有了香港的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与国际资本市场的接轨程度更高。这些都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优势所在。

  微信图片_20191101110821.jpg

  11:11

  黄少明认为,香港可以借助金融科技融入大湾区。发展金融科技是香港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一条捷径:双方可以借此机遇紧密合作,又可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他介绍了香港金融市场支持科技创新和新经济发展的最新举措:

  支持同股不同权公司上市

  推出创新板,提高创新板质量

  容许未有营收的新经济公司上市

  对初创企业来港上市采取宽松上市条件和监管机制

  H股全流通以吸引更多中国内地企业香港上市

  提出第二上市机制,即内地新三板上市的公司可以同时在香港H股上市,目前在研究之中

  11:11

  黄少明表示,金融科技的出现为香港带来挑战和机遇,通过采取积极的政策与措施,香港可以成为大湾区内乃至世界上领先的金融科技中心。目前,香港在金融科技上关注这五个方面:网络安全、支付和证券结算、数码身份认证、财富科技和保险科技、监管科技。

  11:15

  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伙人、CEO薄连明博士进行主题演讲,演讲主题为《科创板上市之路》。据主持人介绍,光峰科技是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企业之一。

  微信图片_20191101111528.jpg

  11:27

  薄连明介绍了光峰科技的发展历程和发展模式,他表示,根据华夏幸福研究院的研究,在首批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中,光峰科技在创新能力和专利牵制力两个维度上领先。专利方面,光峰科技对其核心的激光显示技术申请了1450余项专利保护。

  微信图片_20191101111119.jpg

  11:28

  薄连明介绍,光峰科技的IPO之路从2017年5月中介团队进场开始,2018年7月完成股份制改造,2019年6月24日提交注册,2019年7月22日科创板首批上市。对于成功在科创板上市的思考,薄连明认为除了公司经营方面,粤港澳大湾区优良的营商环境、一流的创新机制和人才政策,以及一流的金融体系和服务提供了很大帮助。

  微信图片_20191101112028.jpg

  11:48

  交流嘉宾首先在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主任陈金德主持下介绍各自单位情况。交流嘉宾有:科技日报社副社长房汉廷、国投创投董事总经理汤剑平、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董事副总经理伍少球、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滨、广东金融学院教授、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喜梅。

  微信图片_20191101115603.jpg

  12:14

  现场参会者首先对嘉宾提问技术资本化问题。房汉廷回答,在技术资本化的问题上,地方政府不一定要做技术创新中心,但可以通过各种方式把技术转移到地方开发,这就是孵蛋的过程。房汉廷认为,深圳发展最成功的不是技术中心,而是充分利用全球技术,这些技术大量不是已经成熟可投资的,都是半生半熟的胚胎物质吸引过来孵化。他认为,既要激励民间资本进入这个行当,不一定是专业投资人,业余投资人也可以。另一方面也可以发挥机构的集约模式,从国家层面、省市层面、大的技术平台层面都可以做技术孵化。

  微信图片_20191101115617.jpg

  12:15

  国投创投董事总经理汤剑平

  微信图片_20191101115816.jpg

  12:17

  广东股权交易中心董事副总经理伍少球

  微信图片_20191101115825.jpg

  12:17

  广东金融学院教授、科技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喜梅

  微信图片_20191101115829.jpg

  12:18

  广州科技金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欧阳滨

  微信图片_20191101121742.jpg

  12:20

  参会者提问:现在许多基金规模很大,但真正投出的项目可能只有一两个,制约基金投资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如何提高基金投资效率?

  12:21

  房汉廷回答:金融科技恰是解决投资障碍、提高投资效率的技术。金融科技可以做到规模大、速度快、成本低、风险小,我们今天所用的金融科技核心手段实际上基于三大技术,一是信息处理,现在已经进入人工智能应用。二是基于传输技术的革命,现在已经进入5G的商用。三是信息采集的革命,互联网做到万物互联,这就形成万物互联、万物有灵,从而解决过去金融当中的几个核心问题:第一,过去靠人工、传统技术做不起规模;第二,速度快不起来,因为不知道能否投;第三,成本问题,不论是做直接金融还是间接金融,考察一个大项目、分析一个小项目成本差不多,这样一来小项目就容易被漠视掉;第四,风险难以降低。房汉廷还提到,这几天很火的区块链技术也属于金融科技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分布式技术可使风险、责任,可追查、永不消失,这对诚信建立非常重要。

  微信图片_20191101122436_副本.jpg

  12:23

  交流环节结束,陈金德主持会议总结。他表示,双周论坛今年开始布局,目前已成为常态化的交流平台,感谢各位专家、企业代表的积极参与,希望大家一如既往支持科技金融事业,省科技厅也将把今天论坛的成果转化为政策制定、工作部署和行动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19110111582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