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概况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算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整改情况的公告

时间 : 2020-12-29 16:49:45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20年3月至4月,广东省审计厅对广东省科学技术厅2019年部门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重点审计了省科技厅本部,并对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所等33个预算归口管理单位及其他事项进行了延伸审计。根据省审计厅对省科技厅2019年度预算执行等情况的审计结果,对审计指出的问题,省科技厅逐条进行梳理,分析原因,研究部署整改工作。现将审计整改情况公告如下。

  一、关于“部门项目预算支出执行率低”问题的整改情况。

  (一)关于省科技厅本级2019年度有1个项目支出执行率低问题的整改情况。

  “无纸化智能协同会议平台建设及会议技术支持工作经费”项目前期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和场地移交问题影响导致支出执行率低。根据审计建议,省科技厅于9月20日审议通过了无纸化智能协同会议平台建设方案,并按照方案要求加紧推进项目建设工作。截至11月底,项目建设场地已腾空移交,项目启动招投标工作并进入正常实施阶段。在完成政府采购程序后,省科技厅将于近期开展项目建设工作并支付相关经费,预计项目建设时间为5个月。

  关于审计提出的建议,省科技厅细致研究,下一步将加强预算执行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以审计整改为契机,认真对照检查,力求做到举一反三、立行立改,全面落实审计结果整改要求。

  (二)关于厅直属或预算归口单位2019年度有5个项目支出执行率低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审计建议,省科技厅严格要求有关单位加快项目进展,同时强化预算支出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截至12月底,广东省科学技术情报所的“2019年省创新驱动发展近期重点工作(含八大举措)监测研究与推进落实”项目、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林下经济与成果推广中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广东省实验动物监测所的“粤港澳大湾区人类疾病大动物模型研究与评价共享服务平台”项目、广东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的“实验室专用仪器购置项目”和“儿童青少年体育健身活动状况调查”项目均已支出完毕。

  (三)关于厅预算归口单位有2个以前年度结转项目支出执行率低问题的整改情况。

  根据审计建议,省科技厅积极推动预算归口单位加快项目支出进展。截至11月底,广东省体育科学研究所的“国民体质数据监测与社会体育指导”已支出完毕,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的“南方标本馆和林木检验检测基地建设”项目已完成了建设工作,但因项目已到结转年限,资金于2019年底被省财政收回。

  二、关于“结余资金未及时清缴形成资金沉淀”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预算归口单位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有1个项目结余资金未按要求清缴财政”问题,省科技厅根据审计建议,督促研究院认真核查,抓紧清理上述结余资金,及时上缴省财政统筹盘活。截至2020年11月底,“省林木种质资源库建设”项目结余资金已由财政自动收回统筹,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按要求组织有关人员加强学习,并举一反三开展其他项目的资金清缴事宜。

  三、关于“未按规定及时清理并上缴资产出租、出借、处置等收入”问题的整改情况。

  针对“厅直属事业单位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机关服务中心2019年度未按时将部分房屋出租收入上缴财政”的问题,省科技厅根据审计建议,要求机关服务中心加强房屋资产出租、出借管理,并按规定将相关收入上缴财政。2020年9月,机关服务中心扣除已缴纳的房产税106,950.41元、增值税附加税5,330.34元、印花税888.39元后,将租金收入775,220.45元上缴省财政。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