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概况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算

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2021年度预算绩效自评报告

时间 : 2022-07-19 10:30:00 来源 : 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 【字体: 【打印】

  一、绩效管理工作总体情况

  根据省财政预算管理的要求,2021 年度我委对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绩效自评工作,涉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14.05万元。

  二、绩效自评结果

  按照《整体绩效自评信息指标评分表》的评价指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得分为100分。其中,履职效能情况50分,为满分;管理效率50分,为满分。目标实现程度及绩效如下:

  (一)助力原始创新能力提升,做好省自然科学基金管理

  按照稳步推进、提前组织、结构优化的总体原则,有序推进省自然科学基金的组织实施,创新性地在数理学科放开申报限制,项目申报数量创新高,有力推动我省前沿科学探索研究,助力原始创新能力稳步提升。一是完成2022年度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组织工作,包括指南编制、申报受理及评审立项。本年度共收到项目申请12118项,数量同比增长50%,完成了项目形式审查、通讯评审、会议评审及拟立项公示。二是做好2021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滚动支持项目的调查及资金划拨工作。三是完成2021年度项目验收结题及2020年度项目验收经费收回工作。四是完成2021年度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2761项的立项和资金下达工作。

  (二)聚焦区域创新需求,推进省市联合基金实施

  2021年,按照“顶层谋划、统筹布局,一市一策、突出特色”的总体推进思路,做精做细做优每支省市联合基金,为全面培育、提升区域原始创新能力提供支撑。一是推动省市联合基金投入规模增大至3亿元。二是继续优化省市联合基金指南编制、项目申报、评审及立项等工作机制。围绕“科学严谨规范、公平公正公开”的总体目标,在指南编制方面,进一步优化完善了指南编制工作方法、开展线上指南建议征集、完善指南建议统计功能、开通各地市查询统计导出等权限。三是省市联合基金项目申请受理继续保持稳中求进。在保持总体稳定情况下,在粤莞联合基金中新设立地区培育项目,进一步优化省市对接机制。四是顺利完成项目评审立项工作,最终择优支持青年、重点、地区培育、粤港澳研究团队项目共1404项。

  (三)进一步引导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研究,全面推动省企联合基金组织实施

  进一步发挥省基金的引导作用,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支持基础研究,2021年启动了公共卫生与医药健康板块省企联合基金的组织实施工作,新设立海上风电联合基金。一是创新行业性基础研究基金的指南编制方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完成了五支省企联合基金指南的编制工作。建立以科技厅、基金委以及企业为主体的联合工作组,围绕行业发展方向,以技术路线图方法凝练指南研究方向,面向全省150多家创新主体开展问卷调查,广泛征求各方和全社会意见,通过工作研讨会、座谈会、专题会反复论证,最终确定计划资助项目清单。二是健全了基金项目科研伦理审查机制。通过公共卫生与医药健康领域省企联合基金的组织实施实践,逐步完善科技伦理要求、审查流程、咨询专家保障等,实行科研伦理不合要求一票否决制,为科技伦理工作的进一步管理奠定了基础。在项目指南中,细化对科研伦理的要求及指导性建议;在申报条件上,规范临床研究项目的申报资质;在项目形式审查和评审中增加科研伦理审查和评价。三是顺利完成了5支省企联合基金项目申报、受理等工作。2021年度省企联合基金共收到项目申报1834项,拟立项项目200项。四是与4家企业新设立海上风电联合基金,三年拟投入资金1.05亿元。基金主要落实国家“双碳”战略和我省战略产业发展需求,支持海上风电领域关键核心技术中的科学问题研究。

  (四)集聚高端创新资源,做好其他基金支撑服务

  加强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省科技厅对接,做好国家联合基金、粤桂联合基金、数学应用中心项目等支撑服务工作,促进广东基础科研水平提升和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完成了2020年度和2021年度粤桂联合基金项目共36项立项、下达工作。二是配合做好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广东)指南建议征集和指南凝练等工作,形成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广东)指南建议稿。三是配合完成2021年度粤港澳应用数学中心项目申报受理工作,完成7个项目的立项和下达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