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概况 > 财政预决算 > 部门预算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机关服务中心2021年度绩效自评报告

时间 : 2022-07-19 14:45:58 来源 : 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委员会 【字体: 【打印】

  一、部门基本情况

  部门职能

  中心主要任务是承担厅机关的后勤保障服务工作。包括:

  1.机关后勤类:主要负责车辆、食堂管理及其他内部事务;

  2.物业管理类:负责机关大院及办公楼物业管理、厅公有住房管理及配电房、电话总机房管理;

  3.其他事务类:省科技管理业务评审会议中心管理、厅系统安全生产与节能管理、会务组织、承担厅交办的其他工作。

  为此,中心内设综合部、物业部、事务部,明确各部门职能。

  综合部:负责机关职工食堂、医务室管理及其他业务承接。

  事务部:负责机关用车、文电机要、会务组织、档案保密、综合受理窗口、收发室、科技项目评审场所管理等保障服务工作。

  物业部:负责机关大院和办公用房物业管理、公有住房管理、会议室管理大院设备机房管理、机关基建管理、职工宿舍公共维修,以及厅系统安全生产、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等。

  年度总体工作和重点工作任务

  1.做好机关文印、机要、会务、车辆等日常事务性服务性工作,为厅机关提供高效、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确保各项业务日常运转;

  2.做好机关综合档案归档、整理、保管等日常事务,确保档案室安全运行;

  3.完成厅系统及机关安全生产宣传、培训、考核等日常事务及其运行管理,落实安全责任制,制定实施年度工作计划,确保厅系统及机关全年安全生产零事故;

  4.协助负责厅系统及机关公共机构节能日常管理事务,做好厅系统公共节能统计、管理、上报等相关工作,确保厅系统全年公共节能工作达标;

  5.做好机关职工食堂管理,为机关干部职工提供安全放心的工作餐;

  6.协助人事处做好厅机关离退休干部相关活动的组织开展,切实开展各项福利活动,提供医疗等保障;

  7.做好机关大院、办公大楼各项物业管理和水电、电话供应、维修保障;

  8.做好省科技管理业务评审会议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保障科技业务评审工作顺利开展;

  9.协助厅防控办做好厅机关大院疫情防控工作;

  10.协助厅办公室做好地铁拆建前期准备工作。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

  进一步规范财政资金管理,牢固树立预算绩效理念,强化部门支出责任,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1.按时支付各项经费,确保经费支出进度达标;

  2.保证中心编制内、编制外在职及退休人员工资福利待遇等按时足额发放;。

  3.保证服务中心各项业务的正常开展,有效保障厅机关各项业务的正常运转,为厅机关提供高效、优质的后勤保障服务,确保各项业务日常运转,为科技业务提供支撑。

  部门整体支出情况以决算数为统计口径

  本年度中心支出总额19,524,173.92元,与去年相比增加了4,999,512.68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地铁拆迁及大院设施复建、后勤保障项目经费全部按期支出。具体为:

  1.基本支出3,854,826.10元,占总支出的19.74%。构成比例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27.86%,商品和服务支出占基本支出的2.20%,对个人和家庭补助支出占基本支出的69.50%,其他资本性支出占基本支出的0.45%。本年度基本支出中的工资福利支出较去年减少697,415.84元,主要原因:一是1名在职在编职员于4月正式调离;二是1名在编技术工三级职员于6月正式退休,退休后基本退休费在省社保中统筹支付,不纳入中心非统发退休费中支出。

  2.项目专项支出8,609,830.69元,占总支出的44.10%。

  3.其他支出7,059,517.13元,占总支出的36.16%。

  另外年末,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结余136,950.00元,均为在职人员工资经费结余。这部分结余经费由财政部门做财政应返还额度结转下年。

  二、绩效自评情况

  (一)自评结论

  按照《整体绩效自评信息指标评分表》的评价指标,中心进行了认真的自评分析,经研究,中心2021年度整体绩效自评结果为97.81分。

  (二)履职效能分析

  1.优化服务,政务服务工作能力不断增强。

  (1)保障公务用车。车队明确分工,合理安排司机,同时加强日常安全教育工作,确保安全高效完成机关公务用车任务。

  (2)做好档案的整理、查阅利用等基础工作,完成2021年上半年《科技厅记事》的编写工作,制定《省科技厅2021年档案工作要点》等。

  (3)高质量完成文印工作。文印室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强,做到随叫随到,严格遵守保密制度,并努力钻研业务,从打印到审核始终保持严谨细致的态度,确保文件准确无误。

  (4)做好会议服务工作。调整服务人员,强化服务意识,做到会前15分钟空调、茶水等全部到位,会中服务规范化,会后清点物品、清理卫生。

  (5)协助做好防疫物资采购、指导消杀、联系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

  (6)强化机关仓库管理。更换管理人员,对物品进行全面清点、整理,并录入管理系统,实现物品入库、出库实时电子化管理;调整仓库地点,优化了仓库环境;同时转变服务理念,提升服务质量。

  2.强化管理,物业管理工作质量不断提高。

  (1)持续抓好厅公有住房的管理。完成了白莲塘宿舍区供水管更换改造,大大缓解住户日常用水水压不够的难题。

  (2)紧抓安全生产,确保运营零事故。围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2021年重点攻坚任务,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宣传南粤行”、加强城镇燃气安全防范等安全生产活动,加强配电房、消防等重点领域风险监测管控和应对处置。委托专业机构对高低压电房、消防、电梯等特种设备进行维护保养,并做好24小时值班值守,保障各种设备的安全运行;委托专业机构对大院防雷设施进行升级改造,大大降低自然灾害对我厅的影响;委托专业机构对机关食堂燃气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保障食堂用气安全。

  (3)继续做好厅办公用房的管理、维护工作环境。根据粤爱卫〔2020〕9号相关要求,积极开展控烟知识宣传,在大堂、会议室、通道等场所设置醒目的禁烟标识,并在信息大楼18楼、1楼设置吸烟区,圆满完成了厅机关无烟党政机关的创建工作。

  (4)持续美化大院环境。委托专业机构对大院树木进行全面病虫害检查、治理,有效保障大院内古树的健康、美观;协助实施大院雨污分流整改工程。

  (5)做好地铁拆迁协调工作。按照省政府加快省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及厅党组的统一部署,积极协调相关厅属单位配合广州市政府做好地铁十三号线二期纪念堂站征拆的会谈和前期准备等工作。

  (6)做好通讯保障工作围绕保证质量、强化支撑的工作目标,加强对线路、交换机的日常巡查和维护,配合电信部门进行外线固话的铜改光纤的升级改造,大大提高通信安全保障系数,尤其是做好节假日前通讯线路的全面排查,确保假期电话畅通。

  3.强化职工食堂安全管理。

  (1)在食堂门口新装洗手盆,配置测温仪、免息消毒凝胶等,更换消毒碗柜,采用分段错峰用餐、增加挡板以及每天用餐后进行全面消杀等措施,保障疫情期间干部职工的用餐安全;

  (2)严把进货渠道关、食品存放关。包括:提高蔬菜农残的测试频率,确保食材安全;添置冰箱、保洁柜等,确保食材储存安全;委托专业机构定期对食堂进行灭四害,确保食堂整体环境安全卫生。

  (3)委托燃气公司对煤气进行全面检查,对管道重新刷保护漆保,保障用气安全。

  (4)重新布置化油池、疏通下水管道,并对厨房进行整修,大大优化厨房环境。

  4.东莞庄省科技管理业务评审会议中心管理运营情况。

  2021年度,中心不断完善省科技管理业务评审会议中心设备设施,提升服务质量。

  (1)强化服务队伍建设。对服务人员进行上岗前的礼仪、服务用语等培训,规范服务,有力地保障会议服务质量。

  (2)完善设备设施。把7楼空置的办公区域升级改造为等候区,解决目前8楼等候区拥挤、吵杂的情况,为参评人员提供舒适的等候环境,实现答辩人员与评审专家的物理隔离;同时设置备餐区,解决评审人员用餐难的问题。

  (3)完善配套服务。与周边餐饮、住宿等单位构建友好合作关系,将会议中心单一会议服务提升为接送机、会议、餐饮、住宿等一条龙全流程服务。

  据统计,评审会议中心全年共对接完成评审任务617场次,接待评审人员13000余人,为全省科技业务评审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三)管理效率分析

  1.预算编制情况

  根据《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做好2021年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粤科函资字〔2020〕527号)的要求,结合中心实际情况,经中心主任办公会议研究,中心按时上报完整的数据信息并进行会审,确保上报的基础数据、公式审核、过录表审核准确无误。

  (1)中心基本情况

  中心是广东省科学技术厅直属正处级事业单位,经费按财政补助一类拨付,主要任务是承担厅机关后勤保障服务工作。2021年初在岗人员27人,其中事业编制5人,聘用人员20人,返聘2人。退休人员43人,其中事业编制退休人员15人,编制外退休人员18人。

  (2)收支预算情况

  2021年中心收入预算1,325.54万元,比上年减少419.68万元,下降24.10%,主要原因是地铁拆迁涉及大院设施复建、后勤保障专项经费480.79万元为上一年度结转,未纳入本年度部门收入预算中,2021年实际收入与上一年基本持平;支出预算1,325.54万元,比上年减少419.68万元,下降24.10 %,主要原因是地铁拆迁涉及大院设施复建、后勤保障专项经费480.79万元为上一年度结转,未纳入本年度部门支出预算中,2021年实际支出与上一年基本持平。

  2.预算执行情况

  (1)支出进度均衡性

  中心预算资金支出执行率2021年度第一季度支出进度为13.4%,第二季度为36.1%,第三季度为50.2%,第四季度为95.3%。

  (2)存量资金效率性。

  中心年末存量资金规模占比比率为0。

  3.预决算公开情况。

  中心在收到预决算数据批复后,根据公开要求,全面、及时在厅公众网进行公开。

  4.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度中心政府采购支出总额407.2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8.95万元,政府采购服支出194.3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53.92万元。全部面向中小微企业采购,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5.资产管理

  2021年单位资产总值为11,059,450.74元,负债总值为803,539.33元。在资产总值中,流动资产为6,510,857.22(含列为当年收入的权责发生制人员经费:136,950.00元,待下年财政应返还额度),占资产的58.88%,非流动资产净值为4,546,039.42元,占资产的41.12%;负债总额中,其他应付款584,694.03元,占负债的72.77%。年末净资产为10,255,911.41元。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固定资产账面数原值6,202,508.26元、累计折旧3,348,627.23元、净值2,853,881.03元;无形资产账面数7,659.41元,累计摊销3,049.75元,为仓库管理软件。

  (四)就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存在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1.进一步加强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严格执行预算资金支出进度要求。

  2.进一步提升财务人员专业素质和敬业精神。

  三、其他自评情况

  无。

  四、上年度绩效自评整改情况

  1.加强年初预算编制管理,定期研究预算执行情况。通过召开主任办公会议集体讨论年度预算指标,研究预算执行情况,确保科学、合理、严谨的编制预算,提高预算资金使用效益和使用效率。

  2.完善制度,加强日常收支管理。相继制定印发《中心合同管理规定》《中心采购管理办法》《中心财务管理办法》,从预算管理、审批报销管理、固定资产管理、往来款项管理、现金管理、财务管理职责和权限、采购等各个方面明确流程,加强内部监督的同时配合外部审计,确保了单位的财务核算与管理的规范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