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405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18-05-18 10:05:14 来源 : 广东省科技厅政策法规处 【字体: 【打印】

粤科函政字〔2018〕965号

  (B)

李积回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人民品质生活,从提高科普知识开始”的提案(第20180405号)收悉,省科技厅、省委宣传部、省科协对提案进行了联合办理。一致认为:提案具有时代特色,提出问题客观,建议措施管用,特别是提案将提高人民品质生活与提高科普知识结合起来思考,值得肯定。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科学普及工作已提升到战略层面,重视前所未有

  2016年5月30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全国“科技三会”(创新大会、中国科学院第十八次院士大会和中国工程院第十三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今年3月26日,马兴瑞省长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上强调指出科普工作仍有待加强,科普场馆偏少,我省公民具备科学素养的比例仅为6.91%,远远落后于上海(18.71%)、北京(17.56%)、江苏(8.25%)等。就是说科学普及工作已提升到国家和省级战略层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重视。

  二、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建设加速,支撑作用突显

  目前我省已建成国家级科普教育基地47家,建有省级科技馆18家,在建2家,“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4家,现有省市县三级科技馆共42家。2017年,省新认定科普教育基地94家,总数达到420家,已覆盖全省各地、县(市、区)。省科技厅每年对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专门立项支持,加强条件能力建设,规定每周对外开放不少于5天。省科协加强协调资金投入,对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进行信息化改造,提升服务大众能力。目前,我省500余家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在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普及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想、科学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三、聚集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开展活动,提升科学素养

  省科技厅持续支持承办全国科技讲解员大赛,省青少年科技创新、科学发明、创意机器人等大赛,大力培养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科普讲解员和中小学校科技辅导员;持续支持中小学校开展科技主题的宣传、教育、知识竞赛等活动,聘请科学家、“科普达人”进入中小学校,传授科学知识,科技创新素养从娃娃抓起;启动粤东西北地区省市科普纵向协同管理,各地市结合各自实际,广泛开展基地+互联网科普教育、“千乡万村”等科普行活动,全民科学素养普遍提高。省科协牵头推进《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创建“广东科普”“岭南科学论坛”等加强科普宣传教育;采取“以奖代补”方式,对承担“科普中国”e站建设任务的科普教育基地进行补助,加强科普教育基地条件能力建设,发挥科普育人作用;积极开展“科普达人”“科普示范县”评选活动,发挥科普示范引领教育作用;大力开展“科普活动周”“科普活动日”“科普三下乡”等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养形成。省委宣传部高度重视利用新闻媒体加强“全国科普日”“科普宣传周”等科普宣传活动,对“珠江大讲堂”进行定期宣传;大力推出《从问号出发》科普栏目,每天中午播出;在南方日报发表《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评论员文章,引导全省紧紧围绕核心战略开展创新驱动工作;每年开展“广东科技好新闻”评奖活动,助力广东创新驱动发展。

  接下来,省科技厅将加强指导协调,强化省市联动和省直部门协同,创新工作机制,加大科普投入,继续发挥好各类科技馆、科普教育基地、中小学校科普育人主阵地作用,为广东省“四个走在前列”发挥应有作用。

省科技厅

  2018年5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