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2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18-05-23 10:05:52 来源 : 广东省科技厅社会发展与农村科技处 【字体: 【打印】

粤科函社农字〔2018〕1018号

  (B)

何玉兰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特效驱镉剂GMDTC开发应用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的意见,与何玉兰代表通过电话交流,深入了解特效驱镉剂GMDTC目前的研究开发情况,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关于向省科技厅申请重大专项项目资助问题

  代表建议中提出“省科技厅将《镉中毒特效解毒剂GMDTC的研发应用》作为特别项目给予临床前研究所需3000万元的专门经费,并列入省科技重大专项给予资助”。因为省级科技计划项目按照公正、公平、公开原则支持医药、海洋、环保、节能、农业等各个领域的科技创新,采取竞争性评审、择优立项机制支持各类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在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总预算有限和项目资助经费有一定额度标准的前提下,将《镉中毒特效解毒剂GMDTC的研发应用》作为特别项目给予临床前研究所需3000万元的专门经费,并列入省科技重大专项给予资助是不太符合目前项目立项程序的。代表建议也提到“唐小江博士团队曾按照《广东省科技厅关于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114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粤科函社农字〔2016〕941号)的建议,积极申报了2017年广东省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项目,通过了初评,参加了答辩评审会,但最后没有立项”,这充分说明唐小江博士团队开展的《镉中毒特效解毒剂GMDTC的研发应用》项目已经具备了一定科研基础和优势,得到了有关评审专家的初步认可,因此建议该项目团队继续关注省科技厅发布的有关省级科技计划项目申报指南或通知,按照规范化流程积极申报有关项目,再接再厉参与项目的答辩评审,争取能择优立项。

  二、关于向省科技厅申请重大平台类项目资助问题

  代表建议提出“省科技厅将‘镉中毒防治工程技术中心’列入重点建设项目并给予资助,支持唐小江博士团队与企业、大学等开展产学研合作,开展镉中毒特效解毒剂、快速诊断试纸的研发,环境和人群镉污染调查等工作”。因为省科技厅的“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大平台类项目也是按照竞争性评审、择优立项的原则予以支持,原文中也提到“2017年中山大学达安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出资500万元,与唐小江博士团队组建了GMDTC新药研发机构(广州健尔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美国纽约州立大学任雪峰教授、暨南大学唐勇教授、南方医科大学杨杏芬教授等也加入了课题组”,因此建议唐小江博士团队积极与大型骨干药企、高校、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积极申报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重大平台类项目支持的同时,积极吸纳社会资金的投入,合理配置科技资源,充分发挥产学研合作效应以及社会力量的作用。

  三、关于向科技部推荐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问题

  代表建议提出“省科技厅向科技部推荐,将《镉中毒特效解毒剂GMDTC的研发应用》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因为科技部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点专项和科技重大专项都是公开发布项目申报指南通知,2016年以后在申报程序上还做了一定改革,增加了项目预申报环节,项目预申报、正式申报、视频答辩等一系列项目评审流程中的节点事项和有关专家名单都会予以公示,接受公众监督。除了已公布的申报指南中明确要求省级科技主管部门组织推荐定向组织类项目,且推荐名额只有1个的情况以外,目前为止科技部还没有赋予地方科技主管部门特别推荐某个项目列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权限。因此,建议唐小江博士团队在做好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认真解读当年度科技部发布的“重大新药创制”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申报指南,按照指南要求积极申报,争取获得国家项目立项资助。

  四、下一步工作考虑

  省科技厅、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涉及新药研发、创新药物审批和监管等行政职能的有关单位都会积极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医疗卫生机构、企业广泛开展交流与合作,加强化学药、生物技术药、中药等新药创制领域的科技创新工作,争取不断加大对新药研发的支持力度。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科技工作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18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