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734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18-06-07 05:06:18 来源 : 广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科研条件处 【字体: 【打印】

粤科函基字〔2018〕1134号
(A类)

陈红旗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创建“广东稀土分离与应用”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梅州市政府、省教育厅、省发展改革委、省国资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筹建“广东稀土分离与应用”省级重点实验室的建议

  广东省省级重点实验室是广东省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省基础研究、应用基础和应用开发研究、战略性高新技术研究的核心力量和骨干平台。梅州具有丰富的稀土资源,培育有广东富远稀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广晟智威稀土新材料有限公司、广东东电化广晟稀土高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一批稀土企业,建设有广东省稀土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在稀土领域具有较好的研发能力及工艺基础。我们支持梅州市申建“广东稀土分离与应用”省级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推动广东稀土产业的发展,带动行业技术的进步。

  下一步,我们将启动省市共建广东省重点实验室及省市共建广东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建设,采用省市联动共建、地市投入为主的方式,由地市围绕本区域优势特色产业推荐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同时,加强对梅州市相关企业的指导,整合省内外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引导梅州市有能力的企业按程序申报建设“广东稀土分离与应用”省级重点实验室。

  二、关于在国内外引进稀土提纯和分离等方面的科技人才的建议

  我省高度重视创新型人才队伍的建设,不断加大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一方面,通过对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领军人才的资助计划、粤海智桥计划、海外专家来粤短期工作资助计划、珠江人才计划海外青年人才引进计划等举措,瞄准我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引进创新创业团队及领军人才,其中包括新材料相关的人才。另一方面,大力实施“广东特支计划”和“扬帆计划”,加大重大创新领域博士后培养力度,在新材料领域的人才培养方面作出贡献。下一步,我们将调整优化“珠江人才计划”创新创业团队引进方式,聚焦稀土提纯和分离方面的颠覆性技术、变革性技术和重大科技专项,试点实施精准引才、柔性引智,精准引进高水平创新团队。

  三、关于建设稀土实验基地引进高科技设备的建议

  梅州是广东重要的稀土资源聚集区,近年来,我省大力支持梅州市发展稀土深加工及应用配套支撑项目,加快建设了广晟(梅州)中国南方稀土科技城、平远稀土产业基地(平远生态工业园区)等稀土产业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我省稀土研发平台建设,引导支持龙头稀土企业和社会资本大力发展稀土深加工应用产业,促进我省稀土产业转型升级。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稀土产业创新发展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1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