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319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18-06-07 05:06:34 来源 : 广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科研条件处 【字体: 【打印】

粤科函基字〔2018〕1133号
(A类)

李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我省高端科学仪器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发展改革委、省金融办、省环境保护厅、省质监局、省食品药品监管局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科学仪器对于国家的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是支撑科研的基础条件、企业技术创新和产品升级的“助推器”。我厅高度重视。长期以来积极支持高端科学仪器产业的发展。

  一、持续支持高端科学仪器领域研发攻关

  近年来,年度科技发展专项资金指南中持续设立科学仪器研究开发项目,支持我省科学仪器的自主创新,鼓励符合要求的高校及科研院所在引进国外技术先进的科学仪器的基础上,进行消化吸收再创新。鼓励并支持省内具有良好项目实施条件和较强资源统筹协调能力的相关单位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重点专项,并对立项的项目进行持续监理及指导。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在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中支持高端科学仪器研发,并积极对接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项目,促进已有成果在广东落地转化,进一步提升我省高端科学仪器的研发能力。

  二、加快推进高端科学仪器领域平台建设

  目前,我省已建有“广东省环境保护大气污染在线源解析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广东省传感技术与生物医疗仪器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医用电子仪器及高分子材料制品重点实验室”等高端科学仪器领域的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支持并鼓励依托具有强大产业链和创新链资源整合能力的龙头骨干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围绕产业细分领域,建立高水平、专业化、特色化的技术服务体系,建设科学仪器专业孵化器。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推进省级高端科学仪器领域省重点实验室、省企业重点实验室、省企业技术中心等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的建设,辅导并支持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申报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适时在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中设立“专业化孵化器、众创空间建设”专题,以扶持和引导孵化器、众创空间向专业细分领域发展,建立专业化的服务体系。

  三、积极促进高端科学仪器领域市场发展

  为充分发挥政府购买和公共财政的引导功能,建立健全支持创新驱动发展的政府采购政策体系,我省于2015年印发了《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创新产品与服务远期约定政府购买的试行办法》(粤财教〔2015〕91号),通过远期约定政府购买,降低创新风险,激发创新活力。目前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已公布了首批《广东省创新产品清单》,通过政府采购相关措施对科研仪器设备等创新产品予以支持。《广东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推广应用指导目录》涵盖了11个技术装备领域,涉及25个装备类别,共289个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紧密结合了广东省装备制造产业实际情况。同时,我省积极推行国产仪器设备的采购,以2017年新建8家省级授权质监机构为例,国产仪器设备采购比重达9%。

  下一步,我省将继续征集创新产品清单,支持高端科学仪器的产业发展。适时在首台(套)目录修编时,对符合我省产业发展需要,有产业发展基础的高端仪器予以考虑。继续坚持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国产仪器设备,大力支持技术机构开展仪器技术开发应用。

  四、充分发挥金融财政对产业的支撑作用

  目前,省财政已整合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基金、创业风险投资资金、广东省重大科技创业投资基金等多项政策性基金,并通过粤科金融集团设立创新创业基金,主要投向于重点科技专项领域、行业区域科技创新,重大关键技术、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初创企业投资以及基础理论研究等,支持包括高端科学仪器在内的新兴产业技术研发和创新。

  五、大力支持高层次人才引进及人才培养

  近年来,我省加强引才引智政策实施、制度改革、人才培养和对外交流合作。大力实施“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杨帆计划”、“粤海智桥计划”等人才工程,鼓励我省各类用人单位通过市场化手段,对引才引智的单位予以经费补贴,大力引进培养积聚包括高端科学仪器产业相关的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创业团队。围绕我省创新驱动和区域发展等重大发展战略,按照制造业立省要求,通过深入实施职称评价制度改革,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博士和博士后制度改革等工作,积极做好制造业领域专技人才工作。大力推进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以岗位技能培训、就业技能培训为重点,开展各类技能培训。积极探索培育海外引才新渠道,推动建立稳定长期的海外引智合作平台,加强引进俄罗斯、白俄罗斯、乌克兰先进高端科学仪器等高层次人才。

  下一步,我省将研究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深入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储备计划,重点面向仪器仪表装配人员、电子元件制造人员等科学仪器产业相关的职业(工种),大力开展各类技能培训,加快提高科学仪器产业从业人员技能水平;进一步加强与东欧和其他欧美等发达国家的交流合作,引进更多东欧高端科学仪器人才,同时将更多高端科学仪器本土人才输送出去学习,促进本土人才国际化。

  六、加大对科学仪器产业的调研

  我们支持地方行业协会联合我省优势企业,开展科学仪器行业深入调研,研究全球技术路线图、研究全球领先企业发展模式,研究我省科学仪器行业优势细分领域等,为我省科学仪器行业发展提供参考。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省高端科学仪器产业发展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1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