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50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18-06-13 03:06:00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粤科函规财字〔2018〕1204号
(B)

李志明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围绕科技创新链的薄弱环节进行科技投入和政策设计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经综合省知识产权局、省府金融办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议制定鼓励支持在研发产品阶段制作样机,小试、中试过程中多企业合作的政策,可在行业技术创新联盟平台上重点扶持

  近年来,我省产业技术联盟如雨后春笋迅猛发展,2017年新增联盟82个,累计总数达到286个,广泛涉及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装备制造、化工材料、能源环保、资源与环境、农林畜牧、传统优势产业、现代服务业等产业领域。2017年以来,为深入推进联盟建设,省科技厅针对联盟存在的产业链不够清晰、技术创新资源整合不够、资金投入不足、运行和利益共享机制有待完善等问题,把构建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政策链“五链融合”的创新体系作为联盟建设的“规定动作”,并鼓励联盟协同开展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市场创新和金融创新。支持合作各方共建共享协同创新平台,形成创新技术产品研发过程全周期技术共享机制深化产学研合作,推动联合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通过开展产业前瞻性和战略性发展规划研究,制订技术路线图,积极组织行业技术交流研讨,举行学术论坛及讲座,举办、参加行业展览等,促进企业与大学、科研机构的合作及上下游企业的联合,协同解决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和共性技术问题,开发重大创新产品,促进成果转移转化,形成一批产业技术标准,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引领产业发展和行业进步,形成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其中一个典型的例子就是由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牵头的广东省风电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了包括广东明阳龙源电力电子有限公司、天津瑞能电气有限公司等风电行业领域的龙头企业,以及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有关高校、科研院所,通过联盟成员间的通力合作,快速地从调研、设计、样机阶段进入量产阶段,并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

  二、关于建议制定针对合作研发、生产创新技术产品中的知识产权服务,知识产权保护服务提供资助的政策

  在专利资助政策方面,近年来,省知识产权局主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不断调整完善专利资助政策,2014年,联合省财政厅制定《广东省专利申请资助及奖励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范一般资助、专项资助及奖励资金使用。2015年,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深入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推动创新驱动发展行动计划的通知》(粤府函〔2015〕266号)要求,对小微企业首件发明专利授权、以及年授权发明专利达到10件以上且增长率超过30%的中小微企业进行奖励性资助,促进发明创造增量提质。二是不断加大专利资助的投入,2014~2017年,累计投入省级一般资助4500万元、专项资助1亿元,全省各地级市、县(区)两级共投入专利资助资金约15.95亿元。资助政策促进了专利申请及授权总量的增长,专利结构得到了一定的改善。三是加大保护领域的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构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进中国(广东)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优化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工作模式,设立专利执法维权办案和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直通车项目并予以专项资金保障。

  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立足引领型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一是落实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资助工作的相关要求,对地市专利资助政策开展实地调研,认真梳理专利申请资助政策工作,对现行专利资助过程中存在问题提出解决方案。二是在传统的专利资助基础上,研究专利产业化资助和专利保护资助,适时修改和完善专利资助政策,使其从专利申请本身的资助向专利市场转化以及专利的预警和布局方面延伸和调整,顺应社会经济的发展,切实为企业、行业和国家的知识产权战略服务。

  三、关于建议制定针对创新技术产品多企业合作的金融扶持政策,扶持知识产权拥有者、科研成果研发者与市场资源拥有者之间的合作,将更多的社会资源吸引到科技创新链中来

  广东作为全国首批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地区之一,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支持下,金融服务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工作卓有成效。目前,省府金融办在职能范围内已开展了如下相关工作:

  (一) 促进科技与金融紧密融合,为企业创新提供保障和支持。为促进广东科技与金融更好地结合,为大珠三角金融圈建设及广东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提供支持,我省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实施意见》关于金融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发展科技保险支持科技创新的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文件,大力开展金融、科技、产业融合创新试点,创新运行机制、业务模式和科技融资产品,从拓宽多元化融资渠道、建设金融平台和机构体系、完善金融保障机制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旨在解决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等问题,切实加强对企业创新的金融支持,打造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金融服务体系。

  (二) 设立政银保合作贷款资金池,创新建立科技信贷风险补偿机制。截至2017年末,除阳江市、肇庆市外,全省19个地级以上市已采取由财政出资设立“政银保”资金池或贷款贴息等方式,鼓励和引导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发放贷款的力度,全省资金池总规模超过60亿元。通过设立科技风险补偿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等多种形式,引导社会资金投向科技产业。截至2017年末,广东省共设立了19个科技风险补偿基金,资金池达6.49亿元。另外,中山、佛山、东莞三市共设立科技投资基金7支,基金额度共计162.7亿元。

  (三) 建立多元化投入机制,多渠道引导资金投入。一是银行信贷方面,我省积极探索推动投贷结合,支持大型银行机构在我省设立专门为高新技术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的业务中心、支行等科技专营机构,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个性、专属服务。同时引导金融机构创新科技金融产品。广东省多个地市已经推出“科技通”、“科技助保贷”、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一系列科技信贷产品,鼓励科技企业自主创新研发,提升科技企业的融资能力。如佛山通过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点工作,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发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包括顺德农商行的“智融通”、南海农商行的“政银知识产权宝”等。二是在资本市场方面。为扩大直接融资规模,支持企业以高效、低成本的方式获得融资,我省一直在“建管道”“搭平台”,鼓励更多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走向公开资本市场。《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在降低融资成本方面,出台了省级扶持企业改制上市、新三板挂牌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融资的政策,最高给予每家企业300万元补助。为更好地解决科技型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各级政府出台了对应措施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改制上市、到新三板或区域性股权交易场所注册挂牌。截至2017年12月底,广州市投入2.83亿元支持企业上市、到新三板或区域性股权交易场所挂牌。深圳市财政支持企业改制上市资金合计40650.9万元,支持企业新三板挂牌资金投入合计21150万元。珠海市投入1.23亿元,惠州市投入1.108亿元,佛山市投入1.64亿元。

  在做好现阶段工作的同时,省府金融办为更好地对创新型技术企业、创新型技术产品进行金融扶持,制定了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 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信贷保险支持。积极加强与大型银行战略合作对接,推进“险资入粤”,搭建产融对接平台,协调和引导开发行银行、政策性银行、商业银行和各大保险机构通过项目对接加大对我省信息技术、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加大绿色信贷、科技信贷的考核力度,用足用好奖励、风险补偿等各项政策,营造银行保险业支持创新驱动的良好环境,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开设科技支行等专营机构,探索与政府引导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创投机构、保险机构的联动,运用知识产权、专利权、股权质押融资等方式,加强和提升对科技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

  (二) 进一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按《关于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通知》(国办发〔2017〕11号)和中国证监会《区域性股权市场监督管理试行办法》〔第132号令〕要求,力争如期完成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整合,将整合后的区域性股权市场打造成我省各级政府扶持中小企业政策措施综合运用的平台。加大《广东省降低制造业企业成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宣贯力度,降低科技型企业融资成本,对科技型企业上市或挂牌新三板给予适当补贴,健全中小微企业融资政策性担保和再担保机构。大力推动我省企业改制上市工作,抓住省政府出台扶持政策的有利时机,在全省掀起推动企业改制上市的热潮,会同沪深交易所、证券公司等加大培训力度,加强“点对点”服务,帮助拟上市企业解决问题。推广佛山“一站式”网络审批经验,推动各地市建立企业改制上市办事并联式审批制度,提高办事和服务效率,争取实现地级市境内上市公司全覆盖。积极运用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支持各种类型的企业充分利用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鼓励区域性股权市场为制造业中小企业提供孵化培育、融资服务、股改推介等服务。

  同时,在“制定针对创新技术产业多企业合作的金融扶持政策”方面,省知识产权局也做了三方面工作:一是以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促进计划、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对接行动等系列活动为抓手,鼓励相关机构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产品或项目,鼓励保险机构开展知识产权新险种,推动我省知识产权金融快速发展。二是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知识产权运营试点等工作,拓展知识产权与市场融合途径。三是开展专利证券化试点工作。开展知识产权投融资对接活动。举办知识产权金融培训班,针对地市知识产权负责同志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提高地市知识产权金融推进力度。

  接下来,省知识产权局将继续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发展,促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专利保险、投融资等金融工作规范化、常态化开展。继续实施知识产权评估及价值分析项目、深化专利保险工作、完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运行机制,为解决对创新技术产业多企业合作融资难问题提供更多支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18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