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309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18-06-13 04:06:40 来源 : 广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科研条件处 【字体: 【打印】

粤科函基字〔2018〕1205号
(A)

贺军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对接国家战略,加大投入,设立广东脑科学计划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脑科学和类脑研究目前已提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层面,西方发达国家将其视为科技战略重点或力推的科技发展领域,大国间竞争博弈日趋激烈,脑科学和类脑领域的科技新赛道正在快速形成。您提出设立广东脑科学计划的建议我们非常赞同,将在后续工作中积极吸纳实施。

  一、脑科学领域的相关工作进展现状

  我省长期以来积极支持脑科学及相关领域的发展,已具备扎实的工作基础。在研究团队方面,初步形成老中青相结合的脑科学研究队伍,分布在南方医科大学、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广州医科大学、深圳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及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高校、科研机构,并积极利用地缘优势与港澳的优秀人才团队进行交流合作。今年3月,由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主办的粤港澳脑与智能科学高峰论坛暨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立大会在深圳举行。香港科技大学副校长叶玉如、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徐涛等七十余位院士、专家齐聚论坛现场,共商粤港澳大湾区脑与智能科学的发展。

  在平台建设方面,目前我省建有4个脑科学领域部级平台:神经致病基因与离子通道病省部共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情绪与认知神经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干细胞与组织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教育部中枢神经再生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10个脑科学领域省级平台:广东省重大精神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神经可塑性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脑功能与脑疾病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脑连接图谱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脑科学及疾病与药物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脑功能与疾病医学重点实验室、广东省医学图像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神经科学疾病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生物医学信息检测与超声成像重点实验室。这些实验室是我省开展脑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及汇聚人才团队的核心力量和骨干平台。

  在技术支撑方面,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迅速,拥有腾讯、华为等龙头企业,能够充分实现脑科学与类脑研究成果的转化。国家超级计算机中心(广州中心)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为脑科学及相关领域处理分析海量数据提供了技术支撑。

  二、发展脑科学领域的下一步工作安排

  为推进广东省积极承接国家脑计划,进一步加强脑认知重大科学问题和重大脑疾病的研究,研发脑机接口产品,抢占脑科学和类脑研究领域的科技制高点,我厅正在编制“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重大专项”申报指南,重点对脑认知功能解析、认知障碍相关重大脑疾病研究、脑机智能与脑认知功能新技术研究等方面进行支持,进一步推进脑科学与类脑研究前沿基础研究。并结合我厅“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专项”解决制约我省“脑科学与类脑”发展的新型传感器、类脑芯片、深度学习算法等难题。依托我省在脑科学研究领域具有长期研究基础和较强优势的高校,积极整合广东省内相关高校、科研机构、医疗机构和企业中的优质资源,尽快启动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中心建设,为中国抢占世界脑科学制高点贡献广东力量。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