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45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18-06-13 04:06:44 来源 : 广东省科技厅基础研究与科研条件处 【字体: 【打印】

粤科函基字〔2018〕1206号
(A)

区锦标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在中山布局大科学装置,创新重大平台建设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重离子医疗装置、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等国家大科学装置落户中山的意见

  近年来,国家和广东省积极布局建设一批国家大科学装置,取得一定成果,粤港澳大湾区逐渐成为大科学装置的聚集地。您提出的支持重离子医疗装置、大型低温制冷设备等国家大科学装置落户中山,在中山建设一个有世界一流治疗技术的治疗中心,这个建议非常有建设性。目前,中山市政府已与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围绕建成重离子治疗装置关键部件的生产销售基地、重离子治疗示范中心、重离子治疗专业人才培养基地等目标,积极推进国科离子医疗产业基地建设。

  我们鼓励和支持地方政府积极依托本地科技与产业资源,对接国内外高端一流科技人才资源,实现大学装置的落户,同时也要考虑几个方面:一是大科学装置的资源统筹配置问题。大科学装置投入大、周期长,已在其他地市建的要协同发挥好其作用;二是地方政府投入和服务问题。地方政府也要积极和相关的高校、科研院所积极对接联系,争取相关重大科学装置落地建设;三是发挥效用问题。要解决长远与短期、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基础科学与技术开发应用、产业链与技术链衔接等问题。我们将协同地方政府一起努力争取合适的大科学装置落户地方。

  二、关于支持中山市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及龙头企业,共建科技创新重大平台的意见

  近年来,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省积极支持并推进地市科技创新重大平台的建设。中山市2017年出台《中山市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等为抓手,建设技术创新中心体系,完善科技服务平台体系,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以中山市工业技术研究中心为依托,分别与北京理工大学、武汉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建立4家市校综合性创新平台,与省科学院共建广东省科学院中山分院、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共建国科大创新中心。目前,已推动组建1家国家工程实验室、2家国家企业技术中心、2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1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5家省工程实验室、3家省企业重点实验室、264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1家省级新型研发机构。

  我们将协同地方政府,发挥三部两院一省合作机制优势,鼓励和支持中山市与中国科学院大学、复旦大学、美国加州伯克利分校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院所联手龙头企业,共同建设光电、人工智能、先进装备制造、健康医药等领域的科技创新重大平台和产学研创新联盟,为中山市引入人才、技术、成果、平台等创新优势资源,为高层次人才汇集、高等级科研院所集聚、众创空间建设、高新技术产业集中、高品质服务齐备提供充分的拓展空间。

  三、关于支持落户中山市的科技创新项目进行技术攻关与成果转化的意见

  为深入贯彻落实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广东省积极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以及应用型科技研发专项,有力推进技术攻关与科技成果转化,有效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与产业核心竞争力,取得显著成效。中山市可以充分运用已有省部院科技创新平台优势,集合前沿多主体创新力量,聚焦抢占国际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发展制高点,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抓紧组织实施重大科技专项,着力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推广一批重大战略产品、培育壮大一批创新型产业集群和龙头骨干企业。省科技主管部门也将会同地市政府,注重广泛吸引国内外创新资源、重大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以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新型研发机构、特派员工作站、院士工作站等为依托,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把国内优秀科技成果落户在广东、转化在广东、见效在广东。

  四、关于支持中山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意见

  我省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队伍的建设,不断加大高层次创新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一是积极配合科技部及省委组织部做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等国家人才工程广东地区遴选推荐, 提高入选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成功率。二是大力实施“珠江人才计划”,为我省引进一批创新驱动发展急需的人才团队。三是深入实施“广东特支计划”,完善入选人才跟踪培养措施,着力培养本土高层次人才和青年拔尖人才。中山市近年来打造了“中山人才节”“中山人才发展高峰论坛”“中山高才会”等特色工作品牌,以人才支撑创新发展、服务转型升级,持续提升人才政策竞争力,不断优化人才创新创业生态。

  下一步,省有关部门将针对提案提出的加大人才引进和做好人才服务等建议,做好以下工作:一是进一步优化提升“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大力支持高新技术企业、重点产业园区、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在全球范围内大力引进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企业家、高端金融人才,博士和博士后人才、高技能人才。对引进战略科学家和具有颠覆性技术的创新创业团队,可一事一议、一人一策。二是优化人才综合服务保障体系,积极构建主体多元、功能齐全、运转高效、服务便捷的人才综合服务体系,打造吸引人才新优势。三是优化升级高层次人才服务。设立高层次人才服务专区,实行“一条龙”服务模式,高层次人才足不出户便可快速办理落户、出入境、子女入学等26项业务。

  五、关于利用科技金融政策支持中山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的意见

  目前,省财政已整合重大科研成果产业化基金、创业风险投资资金、广东省重大科技创业投资基金等多项政策性基金,并通过粤科金融集团设立创新创业基金,主要投向于重点科技专项领域、行业区域科技创新,重大关键技术、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初创企业投资以及基础理论研究等。2015~2017年,中山市科技金融专项投入4.5亿元,组建5支总规模12.2亿元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基金,设立2.5亿元的科技贷款风险准备金资金池,直接带动73亿元资金投向科技领域。目前,中山市正筹建20亿元规模的科技创新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通过设立或者参股投资基金的方式,投向天使投资、科技企业孵化、新兴产业科技创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与产业化等领域,支持健康医药、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新材料、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第三代半导体等高新技术产业的创新创业,持续推动中山市科技创新项目和重大科技成果落地。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2018年6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