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63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18-06-15 05:06:12 来源 : 广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 【字体: 【打印】

粤科函高字〔2018〕1233号
(A类)

周剑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省金融办、省知识产权局、省教育厅、省卫生计生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交通运输厅、省发展改革委和省住建厅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各位代表经过认真调研,分析了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现状,并结合创新发展实际,提出了加快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建议,对统筹优化资源,凝聚发展合力,推动我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采纳。

  一、关于制定针对人工智能创新企业专项政策的建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人工智能发展,马兴瑞省长在《我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先机战略性布局人工智能的若干建议》一文上批示:“我省应该怎么更有这个方面的作为?突破口在哪里?”。黄宁生副省长也作出指示,科技厅应提出有作为、有突破口的方案。为贯彻落实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2017年9月,省科技厅启动《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2030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发展规划》已通过省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即将正式发布。

  (一) 关于邀请国际专家认定人工智能创新科技型企业的建议。

  我省将大力推进与先进国家和地区开展科技合作,促进人工智能产业和应用协同发展。吸引谷歌、微软、麻省理工学院等国外人工智能领先企业、高校在广东建立区域总部或功能性机构。支持广东人工智能龙头企业加快全球布局,对外开展兼并收购、股权投资等活动,加强与海外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合作,设立一批海外研发机构、孵化器、技术转移中心,利用海外创新资源为广东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服务。近期,我省将举办人工智能国际高峰研讨活动,邀请一批国际人工智能领域领军人才为我省提供战略咨询,指导、推动我省人工智能企业发展。

  (二) 关于对人工智能创新企业给予资金扶持的建议。

  我省自2014年开始,围绕广东优势和支柱产业的发展需求,提前布局了一批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任务,组织实施了云计算与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移动互联关键技术与器件、无人智能技术等省科技重大专项,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近10亿元,突破了一批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和重大创新产品研制。下来,我省将积极融合国家战略和地方重大需求,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强化人工智能科研前瞻布局,部署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另一方面,我省将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等新兴领域加快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全球领军企业和品牌。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重点引导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通过直投、补助等方式,对企业技术创新、增资扩产给予扶持。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建立重点扶持企业清单,制定培育扶持人工智能优势企业评价标准,“一企一策”给予扶持。

  (三) 关于人工智能创新企业享受人才住房政策的建议。

  我省2012年正式颁布《广东省住房保障制度改革创新方案》,该方案提出,我省将建立以公共租赁住房为主要保障方式的新型住房保障制度,以解决住房保障对象基本居住需求。同时,该方案还提出保障性住房创新建设模式,鼓励和支持包括政府投资建设、社会投资建设和产业园区集中配建等多种保障性住房建设模式。人工智能创新企业为人才配建住房可以获得政策支持。此外,我省在2008年出台了《关于加快吸引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意见》,2010年出台了《广东省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2015年印发了《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意见》,均对高层次人才来粤落地的住房问题提出了政策依据。近期,还准备以省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广东省高层次人才安居工程实施办法(试行)》,将进一步具体细化高层次人才的住房解决渠道和措施。

  (四) 关于对风险投资机构投资人工智能创新企业给予更多政府补贴的建议。

  目前省财政已整合设立省创新创业基金,为充分发挥基金引导作用,该基金可对人工智能创新领域给予支持。

  (五) 关于项目验收采取“结题制”,充分尊重人工智能创新所固有的不确定性,宽容项目失败的建议。
宽容失败主要体现在对“因不可抗拒因素、现有水平和条件限制、政策变化、外部环境变化等,且承担单位及科研人员履行了勤勉尽责义务仍不能继续实施或难以完成合同书任务和目标的项目”予以宽容,不进行严重失信行为记录与惩戒。我们已在科技项目管理中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尊重科学研究本身的规律,鼓励创新,鼓励探索,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对于按照项目管理与财政资金使用程序规范执行的科技项目,即使未取得预期成果,也会针对实际情况分析“失败”的原因,合理合规地区分责任,有理有据地纠正错误。同时,我们也将出台新的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落实“结题制”,以扫除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

  二、关于政府引导和牵头,扩大在广东省建立人工智能相应的应用示范类项目,建立产业示范和应用示范机制和政策的建议

  我省先后认定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肇庆、江门、揭阳、顺德等10个市(区)规划建设的智能制造集聚发展区为省市共建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推进智能装备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大力树立典型示范,推广智能制造模式,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87个,分行业示范推广。下来,将以珠三角为重点,选择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互联网+”小镇等载体,建设一批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区,促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发展。继续加大10个省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招商引资力度,促进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发展。继续培育省级智能制造骨干(培育)企业,实施100个以上国家和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以龙头企业、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为依托,联合上下游企业,建设智能制造公共技术支撑平台,支撑1000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实施机器人产业发展专项行动,进一步培育机器人骨干(培育)企业,壮大我省机器人企业实力,在我省优势产业中推广机器人应用,推动万台机器人进集群。

  与此同时,我省还将选择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较好、比较优势明显的地市,培育建设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园区。依托国家特色小镇、千企千镇工程、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的重要契机,鼓励各地市结合本地基础和优势,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布局,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小镇。加强智能机器人、智能终端产品、智能可穿戴设备、智能无人驾驶运载设备等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创新示范。拓展智能制造、智慧政府、智能物流、智能教育、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金融、智能安防、智慧农业等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场景。

  三、关于在广东省中小企业和学校加强机器人编程创客教育,营造广东省创新产品培育产业氛围

  我省将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相关专业列为社会紧缺专业,作为我省高校新工科重点建设和发展的专业。截至目前,已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汕头大学等12所本科高校开设了智能制造工程、机器人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等专业。广东工业大学设立粤港机器人学院,东莞理工学院等高校设立机器人教育专门培养机构,华南理工大学、广东技术师范学院、广东白云学院等高校与企业设立了人工智能相关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同时,我省将依托重大科技专项、基地平台建设等,在人工智能重点发展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人工智能青年领军人才与科学家。依托博士工作站等平台,引导人工智能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对接,加强产学研合作,大力促进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方面的博士及博士后等高层次人才的培养、流动、使用。推动企业加强人才自主培养,形成一批掌握人工智能应用的复合型人才和团队。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实施期权股权激励政策,充分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力。鼓励与引导国内创新人才、团队加强与全球顶尖人工智能研究机构的合作互动。通过以上举措,进一步营造创新产品、培育产业的氛围。

  四、关于调整人工智能科技型企业的认定体系,增加“人均融资额”认定标准的建议

  为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速科技成果产业化,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精准支持,壮大科技型中小企业群体,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开展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根据科技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指引》以及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通知要求,2018年全国各省(市区)正式启动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工作。通过评价备案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可享受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75%的政策。2018年,我省将组织实施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作为上半年工作重点,目前全省已入库(含公示)科技型中小企业26030家,数量约相当于江苏、上海、北京等3个地区的总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办法》由科技部、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印发,我省将结合广东省实际情况,向相关部委和管理机构提出增加“人均融资额”作为评价办法的补充。

  五、关于开放智慧城市数据以及高端实验室的仪器设备的建议

  按照部署,一方面我省将进一步完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政策,建立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打破信息孤岛。引导公共服务机构的数据开放,搭建综合性基础数据资源库和共享服务平台,推进公共服务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和集中向社会开放。推动政务数据率先开放,聚焦教育、交通、环境、医疗、商业等重点领域,在广州、深圳等地区开展改革试点,推进其他地区政务数据的有序开放。引导人工智能行业龙头企业或行业协会,建设各类行业数据平台、知识图谱开放共享平台等。建立数据共享交换监管制度,强化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在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共享交换。另一方面,我省将依托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加快建设一批深度学习计算服务平台;布局建设一批人工智能算法平台,支持开源开发平台、开放技术网络和开源社区建设,支持无人机、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等行业龙头企业创建开源开放服务平台,集聚中小企业和开发者,促进高新技术研发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鼓励高校院所联合行业龙头企业,采用产学研合作模式创建一批国家级或省级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公共技术创新平台,促进人工智能前沿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开发研究。面向全球精准引进一批人工智能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科研中心、实验室等国际高端研发机构,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国际科技平台载体。面向重点产品研发和重点行业应用需求,加快推进高质量人工智能海量训练资源库、标准测试数据集和云服务平台建设。

  六、关于帮助人工智能企业从全球范围内引进人才的建议

  制定专项引才计划,大力引进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等领域的高端紧缺人才,重点引进深度学习、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国际顶尖科学家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依托“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扬帆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以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工作站等重大人才平台,加快引进人工智能领域的青年创新型人才。建立全球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数据库,借助知名猎头公司、人力资源机构等,精准引进人才。创新引才方式,鼓励人工智能企业通过长短期聘用、项目合作、技术咨询等柔性引才方式,灵活引进高端人才。优化引才政策,针对人工智能领域高端紧缺人才,开辟人才绿色通道,在人才落户、子女教育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

  七、关于促进科技型小企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紧密结合的建议

  一方面增强省内高校的学科建设水平。支持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高校设立人工智能学院或研究院,重点加强人工智能前沿领域的学科建设,增强人工智能前沿领域的研究力量,开展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研究;重点加强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学科建设,推进人工智能与医学、农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

  另一方面,引导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等参与高校的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提升人工智能学科建设水平。鼓励人工智能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牵头,围绕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国内相关领域优势高校、科研机构等按市场经济规则联合组建广东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目前,围绕《中国制造2025》和《广东省先进制造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广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5-2025年)》所确定的重点发展领域,已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35个。接下来,将充分发挥创新联盟的统筹协调作用,形成广东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合力。

  八、关于鼓励和资助人工智能企业开展基础性和原创性技术研发工作的建议

  按照部署,将进一步强化人工智能科研前瞻布局。推进深度学习、类脑智能计算、混合增强智能、群体智能、量子智能计算等前沿与应用基础理论研究;突破跨媒体感知、跨媒体分析推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自主无人智能等应用关键技术瓶颈;加强数据标签与标注、数据智能学习、数据引擎与数据服务等支撑共性技术攻关;推动人工智能高端芯片、智能传感器、高效能类脑神经网络架构和硬件系统、基于云端生态体系的核心架构设计和应用系统等关键部件和系统研发推广。

  下来,我省将启动人工智能科技攻关项目群。一是省科技重大专项部署人工智能专项,包括产业重大公共支撑平台建设、行业创新应用、优势领域标准体系建设、前沿与关键技术攻关、关键部件和系统研发等方向。二是拟启动实施粤港澳大湾区核心技术基础研究攻关计划,包括人工智能芯片、人工智能核心关键技术和前沿基础等研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工作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18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