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813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18-06-15 11:06:55 来源 : 广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 【字体: 【打印】

粤科函高字〔2018〕1235号
(A)

黄跃珍委员:

  提出的关于放眼全球、立足优势、瞄准定位—实现广东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高效超越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您经过认真调研,分析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趋势,并结合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提出了放眼全球、立足优势、瞄准定位—实现广东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高效超越发展的建议,对推动我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具有很高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采纳。

  一、关于确立人工智能战略性科技地位的建议

  发展人工智能是一项事关全局的系统工程,其研究、发展与应用涉及多个政府部门。目前,我省已专门成立了由省委主要领导兼任组长的省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领导小组;由省政府主要领导兼任组长的省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和广东省教育部科技部产学研结合协调领导小组。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人工智能发展,马兴瑞省长在《我省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先机战略性布局人工智能的若干建议》一文上批示:“我省应该怎么更有这个方面的作为?突破口在哪里?”。黄宁生副省长也作出指示,科技厅应提出有作为、有突破口的方案。为贯彻落实省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2017年9月,省科技厅启动《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2018~2030年)》(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已经省政府常务会审议,即将正式印发。

  《发展规划》瞄准我省人工智能长期发展趋势,紧扣当前及未来发展的难点与痛点,对广东省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进行全局性、前瞻性的战略部署,其中,围绕强化人工智能科研前瞻布局、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平台体系、加强重点领域智能产品创新示范、推动人工智能产业集群崛起、激发企业创新锐气和首创精神、集聚人工智能高端智力资源、提高人工智能开放合作水平、完善人工智能多元创新生态等部署了九大任务。接下来,省科技厅还将研究出台《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省经信委将制定《广东省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分别具体落实《发展规划》的创新、产业发展相关内。

  二、关于设立人工智能财政专项资金和政府产业基金的建议

  2014年以来,省财政每年在省科技发展专项资金(2018年已整合为省科技创新战略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实施重大科技专项。其中,围绕广东优势和支柱产业的发展需求,省科技厅提前布局了一批与人工智能相关的产业关键技术攻关任务,组织实施了云计算与大数据、智能机器人、移动互联关键技术与器件、无人智能技术等省科技重大专项,累计投入财政资金近10亿元,突破了一批重点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和重大创新产品研制。接下来,一方面我省将积极融合国家战略和地方重大需求,主动承接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强化人工智能科研前瞻布局,部署一批科技创新项目;另一方面,我省将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等新兴领域加快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全球领军企业和品牌。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重点引导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通过直投、补助等方式,对企业技术创新、增资扩产给予扶持。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建立重点扶持企业清单,制定培育扶持人工智能优势企业评价标准,“一企一策”给予扶持。

  此外,省财政已整合设立省创新创业基金,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杠杆作用,引导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等社会资本加大对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力度。拓宽人工智能企业的融资渠道,完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科技贷款、科技保险、科技租赁等融资方式,构建多层次、多样化的融资体系。创新金融机构服务方式,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等机构开发更多支持人工智能的互联网金融、知识产权质押、众筹融资等金融产品和服务,促进人工智能发展。

  三、关于构建科技创新体系的建议

  我省将建立健全广东人工智能行业标准体系,重点制定智能软硬件、海量训练资源库、智能可穿戴设备等领域的人工智能技术标准,推动技术标准的互联互通。加强人工智能数据标准体系研究,加快建立医疗等重点领域的数据标准和统计标准,推进数据采集、管理、共享、交易等标准规范的制定和实施,提升数据规模,优化数据质量,促进数据资源的汇聚应用。引导龙头企业参与或主导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鼓励企业采用先进标准,积极参与有影响力的国际组织并开展相关活动,推动人工智能产品和服务在国内外示范应用。强化人工智能领域的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加强重点技术和应用领域核心专利培育,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的核心专利;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建立知识产权联盟,培育和发展人工智能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发挥知识产权优势助推形成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链。在图像识别、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智能家居、物联网等重点领域建立知识产权服务平台,推动人工智能技术专利协同运用,提升知识产权服务附加值。
 

  我省将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为契机,高端引进全球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资源,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为主线,以前沿科技攻关、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产业融合应用示范为支撑,加强人工智能产业空间布局统筹,形成“三核(广州、深圳、珠海)三区(东莞、佛山、惠州)多节点(其他地市)”的区域发展格局,选择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较好、比较优势明显的地市,培育建设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园区。依托国家特色小镇、千企千镇工程建设等重要契机,鼓励各地市结合本地基础和优势,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布局,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小镇。

  我省支持成立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协作链。将进一步鼓励人工智能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牵头,围绕广东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国内相关领域优势高校、科研机构等按市场经济规则联合组建广东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充分发挥广东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统筹协调作用,整合一批具有一定人工智能基础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资源,将其纳入广东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管理,形成广东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合力。推动联盟各成员单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创新要素集聚,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和行业标准制定等工作,形成核心技术和自主知识产权,加快广东人工智能产业发展。

  四、关于实施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重大工程的建议

  我省将主动承接国家重大任务,强化人工智能科研前瞻布局,推进深度学习、类脑智能计算、混合增强智能、群体智能、量子智能计算等前沿与应用基础理论研究;突破跨媒体感知、跨媒体分析推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自主无人智能等应用关键技术瓶颈;加强数据标签与标注、数据智能学习、数据引擎与数据服务等支撑共性技术攻关;推动人工智能高端芯片、智能传感器、高效能类脑神经网络架构和硬件系统、基于云端生态体系的核心架构设计和应用系统等关键部件和系统研发推广。积极拓展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智慧政府、智能物流、智能教育、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金融、智能安防、智慧农业、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广东智能化水平。与此同时,我省将继续完善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政策,建立数据资源开放共享机制, 打破信息孤岛。引导公共服务机构的数据开放,搭建综合性基础数据资源库和共享服务平台,推进公共服务数据资源统一汇聚和集中向社会开放。推动政务数据率先开放,聚焦教育、交通、环境、医疗、商业等重点领域,在广州、深圳等地区开展改革试点,推进其他地区政务数据的有序开放。引导人工智能行业龙头企业或行业协会,建设各类行业数据平台、知识图谱开放共享平台等。建立数据共享交换监管制度,强化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在数据安全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共享交换。

省科技厅
2018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