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政协第十二届广东省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第20180733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18-06-15 12:06:17 来源 : 广东省科技厅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处 【字体: 【打印】

粤科函高字〔2018〕1236号
(A)

裴海龙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无人智能系统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您经过认真调研,分析了主要发达国家无人智能系统产业发展的趋势,并结合广东省创新发展的实际需求,提出了关于推动无人智能系统产业发展的建议,对推动我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采纳。

  一、关于以“广东智慧”从产业的顶端牵动产业发展的建议

  (一) 全面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建设。

  我省将鼓励高校院所联合行业龙头企业,采用产学研合作模式创建一批国家级或省级人工智能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公共技术创新平台,促进人工智能前沿核心技术和应用技术开发研究。面向全球精准引进一批人工智能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科研中心、实验室等国际高端研发机构,建设一批人工智能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联合研究中心等平台载体,积极承担一批国际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抢占产业技术创新制高点。

  (二) 制定专项引才计划。

  大力引进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关键技术等领域的高端紧缺人才,重点引进深度学习、智能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国际顶尖科学家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依托“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扬帆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以及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博士工作站等重大人才平台,加快引进人工智能和无人系统领域的青年创新型人才。建立全球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数据库,借助知名猎头公司、人力资源机构等,精准引进人才。创新引才方式,鼓励人工智能企业通过长短期聘用、项目合作、技术咨询等柔性引才方式,灵活引进高端人才

  (三) 强化人工智能科研前瞻布局。

  推进深度学习、类脑智能计算、混合增强智能、群体智能、量子智能计算等前沿与应用基础理论研究;突破跨媒体感知、跨媒体分析推理、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自主无人智能等应用关键技术瓶颈;加强数据标签与标注、数据智能学习、数据引擎与数据服务等支撑共性技术攻关;推动人工智能高端芯片、智能传感器、高效能类脑神经网络架构和硬件系统、基于云端生态体系的核心架构设计和应用系统等关键部件和系统研发推广。通过布局人工智能科技攻关项目群,攻克一批制约我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重大技术瓶颈,催生一批新的创新理论成果和颠覆性技术。

  二、关于促进形成产业聚集效应的建议

  (一) 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平台体系。

  重点支持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加快推动深度学习计算服务平台、开源软硬件基础平台、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和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提升平台支撑能力。推动医疗影像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智能语音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智能无人系统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智能家居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智能海工制造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建设,把若干开放创新平台建设作为广东人工智能发展的重要抓手,着力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打造集开源、共创、共享于一体的创新生态圈。

  (二) 完善多元创新生态。

  一是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二是构建标准规范和知识产权体系。三是加快数据资源开放共享。四是提升基础配套服务能力。五是健全法律法规和安全监管体系。加强人工智能法制保障、隐私和产权保护、信息安全和伦理道德研究。

  (三) 加强政策配套。

  在语音识别、图像识别、智能机器人、虚拟现实等新兴领域加快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全球领军企业和品牌。实施“高新技术企业树标提质行动”,重点引导人工智能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通过直投、补助等方式,对企业技术创新、增资扩产给予扶持。针对列入广东成长性百强的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开展“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引导创投等各类社会资本加大投资力度,鼓励各类科技计划倾斜性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推动企业快速成长为独角兽企业。支持有条件的地市建立重点扶持企业清单,制定培育扶持人工智能优势企业评价标准,“一企一策”给予扶持。鼓励和支持创新型企业在新三板、创业板、中小板、主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挂牌上市,并按相关政策给予优先扶持。鼓励和支持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参股等多种形式跨区域、跨行业、跨所有制开展全球并购,对兼并重组等行政审批事项开通“绿色通道”服务。

  (四) 加快促进产业集聚。

  我省先后认定广州、深圳、珠海、佛山、东莞、中山、肇庆、江门、揭阳、顺德等10个市(区)规划建设的智能制造集聚发展区为省市共建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推广智能制造生产模式,推进智能装备产业链上下游集聚发展。大力树立典型示范,推广智能制造模式,组织实施工业和信息化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20个,省级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87个,分行业示范推广。与此同时,我省将以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及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为契机,高端引进全球人工智能科技创新资源,以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为主线,以前沿科技攻关、重大创新平台载体建设、产业融合应用示范为支撑,加强人工智能产业空间布局统筹,形成“三核(广州、深圳、珠海)三区(东莞、佛山、惠州)多节点(其他地市)”的区域发展格局,选择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基础较好、比较优势明显的地市,培育建设一批人工智能产业园区。依托国家特色小镇、千企千镇工程建设等重要契机,鼓励各地市结合本地基础和优势,加快人工智能产业应用布局,打造一批人工智能小镇。支持成立省人工智能产业联盟,推进产业链上下游形成协作链。将进一步鼓励人工智能行业龙头企业、领军企业和新型研发机构牵头,围绕广东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需求,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国内相关领域优势高校、科研机构等按市场经济规则联合组建广东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充分发挥广东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统筹协调作用,整合一批具有一定人工智能基础的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资源,将其纳入广东人工智能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管理,形成广东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合力。

  三、关于推动行业应用发展的建议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省人工智能发展,省领导做出了重要批示。9月,省科技厅牵头启动了《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以下简称《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目前,《发展规划》已经省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即将正式印发。同时,为配合《发展规划》落地,省科技厅研究制订了《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部署重大科技攻关、开放创新平台建设、创新应用示范等重点行动计划。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也同步起草了《广东省加快发展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共同促进《发展规划》落地实施。下来,我省将积极拓展人工智能融合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智能制造、智慧政府、智能物流、智能教育、智能家居、智能医疗、智能交通、智能金融、智能安防、智慧农业、人工智能领域军民融合发展,全面提升广东智能化水平。

省科技厅
2018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