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91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19-05-05 11:49:12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陈江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扩大开放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自然资源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商务厅等意见,现答复如下:

  各位代表经过认真调研,分析了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发展的现状,并结合实际情况,提出了加快建设、扩大开放的建议。同时,对于推动该园区有效利用政策,凝聚发展合力,推动园区发展也具有参考价值和借鉴意义,我们将在下一步工作中予以采纳。

  一、关于加大对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的支持力度的建议

  湛江奋勇经济区工业园(含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项目自2013年开始已列入省重点项目计划,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建设东盟产业园扩展路网、奋勇军民结合(军工)产业园、奋勇第一再生水厂、奋勇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棚户区(华侨农场危房改造)污水管网、中轴线综合路网建设、雷州至奋勇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工业园区生活配套区二期建设项目等,计划总投资20亿元,截至2019年2月累计已完成投资46194万元(2019年计划投资3000万元,1~2月已完成投资1000万元)。当前,东盟产业园扩展路网、奋勇军民结合(军工)产业园、中轴线综合路网建设项目正在进行前期论证咨询工作;科技企业孵化器项目已建成完工并竣工验收,目前正在进行配套项目的施工建设;棚户区(华侨农场危房改造)污水管网正在进行铺设;第一再生水厂建设工程目前正在施工;高新区市场工程、雷州至奋勇道路升级改造项目已完成前期工作,准备进入施工阶段;奋勇高新区中部片区污水管网建设项目正在施工建设。

  2018年,省政府同意将奋勇高新区产业集聚地确认为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珠三角地区与粤东西北地区全面对口帮扶工作的意见》(粤委办〔2016〕81号),每年安排湛江市专项帮扶资金1亿元,用于支持省产业转移工业园基础配套设施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湛江市可统筹安排支持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建设。

  二、关于支持大项目落地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的建议

  目前,为鼓励优质企业项目优先转移落户省产业转移工业园,按照《广东省财政厅关于支持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产业共建的财政扶持政策》(粤财工〔2016〕384号),并对符合政策的企业项目给予省市财政安排的奖补资金。

  此外,省直相关部门将一方面利用“一带一路”及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机遇,积极推介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结合国家、省市相关战略规划和产业发展政策,并利用省市联合招商、产业专题小分队招商、粤美交流会、粤欧交流会等活动,重点面向新加坡、新西兰、荷兰、澳大利亚地区以及欧美日韩等发达国家推介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投资发展机遇和优惠政策。同时广泛建立与相关国家海外侨胞团体的联系渠道,吸引优质侨商侨资及相关外资企业关注奋勇东盟产业园;另一方面通过“投资广东”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向外商及侨胞展示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的投资环境和产业政策、招商项目、政府及中介服务机构联系方式等,方便外商及时了解省内投资环境,寻找投资机遇和合作伙伴等信息。运用信息化手段广泛搜集投资意向并及时将项目信息转介园区,协助做好项目的落地跟踪服务工作。

  三、关于给予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定向政策支持的建议

  2015年,省明确将奋勇高新区依托湛江产业转移工业园带动产业集聚发展,享受省产业转移政策,并安排省财政扶持资金5000万元支持奋勇高新区产业集聚发展。2018年,依照《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2018年版)》,省政府同意将奋勇高新区产业集聚地确认为省产业转移工业园,按照独立园区开展日常管理、数据统计、绩效评价和享受省产业转移政策。

  在土地政策方面。根据《广东省土地利用年度计划管理办法》及相关配套办法,将对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内省立项或省授权、委托、下放给各地级以上市立项的交通、能源、水利、矿山、军事设施等单独选址建设项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等12类民生设施所需计划指标由省予以保障;对产业园盘活存量建设用地的,省按规定给予所在地县(市、区)奖励指标;对产业园引进符合条件重大产业项目(含符合条件绿色产业项目)在经省市确认完成供地手续后由省给予指标奖励,对其中投资20亿元或3亿美元及以上的,省全额奖励指标,对位于省产业园范围内符合条件项目,进一步降低获奖励条件,对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当年指标确有不足的,可按规定向省预支奖励指标。对于广东奋勇东盟产业园范围内符合“三旧”改造政策规定的旧厂房,鼓励原工业企业自行改造升级;对由政府依法收回土地使用权后采用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的,可按规定以出让收益对原工业企业进行补偿;对以拆除重建方式改造,且改造用于重点支持的产业类项目的,可倾斜奖励新增建设用地指标。

  四、关于省组织建立对接东盟的交流沟通平台,加强与东盟的交流合作的建议

  近年来,在中国—东盟科技伙伴关系和双边科技机制合作下,中国与东盟区域科技合作蓬勃发展,已超过1000个项目服务于双方产业和社会民生。中国—东盟创新合作大会是中国东盟双边科技合作机制下的重要论坛,已连续举办6年,取得了丰硕成果。通过与广西壮族自治区签署的科技合作协议,将进一步推进广东科技要素借助广西作为中国面向东盟开放合作前沿和窗口的有利条件,与东盟各国开展科技创新合作。同时,利用好中国-东盟科技伙伴关系和双边科技机制这个平台,对加速推进广东与东盟科技深度融合、与广西壮族自治区共同推进面向东盟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率先形成粤东粤西区域创新一体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此外,支持奋勇东盟产业园的外贸企业利用独特的地理优势,组团参加在东盟举办的重点展览会开拓国际市场。2019年,将继续加大对东盟市场的开拓力度,拟在印尼、马来西亚、越南、泰国举办6场广东商品展览会,并在越南举办中国广东(越南)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和贸易投资论坛。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省科技厅、自然资源厅、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19年5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