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04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19-05-09 14:21:07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民建广东省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大力发展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助力建设科技创新强省的提案》(第20190041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建议指出了当前我省技术产权交易市场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发展不充分、转化率不高等问题。我厅认为这些建议对大力发展产权交易市场,增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效率具有很强的建设性。对建议的具体内容,我厅高度重视,并与省发展改革委、省市场监管局共同对建议的落实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一、加强技术交易平台建设。

  一是活跃技术市场成果交易。把技术合同成交额纳入全省创新驱动“八大抓手”监测指标体系,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技术交易快速增长。2018年全省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3930项,较2017年增长37.35%;合同成交金额1387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1339.41亿元,较2017年分别增长46.08%44.24%。二是培育建设技术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广州产权交易所、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珠海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州现代技术市场等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和示范性的技术产权交易平台,已成为我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桥梁。三是加强网络交易平台建设。近年来,汇桔网、高航网、深圳中彩联、精英网、佛山海科等一大批民营化、市场化、网络化的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在广东纷纷涌现并加速崛起,其中15家获批为“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这些产权运营机构,在人才培养、知识产权投融资、产权交易、专利信托、知识产权全流程服务与运营等方面积为社会提供了专业化深层次的服务。

  二、推进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打造华南地区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核心枢纽平台。

  为进一步加强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省科技厅与广州市科创委、广州南沙经开区管委会三方协作共建了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抓手,省科技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推进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工作,打造华南地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战略性、国际化、综合型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的高端枢纽平台。

2018年,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已完成了运营公司注册,拥有近200名专业从事技术产权交易、科技成果价值评估、孵化育成服务以及科技金融的业务支撑团队,初步形成了“小核心+大网络”的技术转移转化专业人才队伍,并与高航网、猪八戒网、德国BWA等国内外技术转移机构达成了系列合作协议,目前已签约的合作服务机构超过50家。2018年,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与高航网合资成立的广州高航华转技术转移有限公司累计专利交易额超过5亿元,集聚了国内外1000多件高水平专利在广东转化应用。

  三、推动重大科技项目对接与转化。

  推动我省与科技部实施部省联动“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2020年将启动30个左右项目,共约150个课题,有望形成一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标志性成果,带动千亿级产能。推动中科院与省政府签署共同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合作协议,首批27个省院合作重大项目顺利落地。中国散裂中子源已完成国家验收正式投入使用,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器正式开工建设,南方光源、人类细胞谱系、冷泉生态系统观测与模拟装置正开展前期论证。

  举办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科技成果广东对接会,重点聚焦广东省九大重点领域开展技术供需对接,推进中国科学院北京分院系统技术人才、科技成果、创新平台等在广东组织落地。截止2018年,广东与中科院开展项目合作累计近7000项,累计新增产值3200多亿元,新增利税380多亿元,共同设立科技产业基金8支,总规模28.15亿元。

  推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广东研究院正式成立,聚焦广东的全局性重大科技战略问题开展前瞻性、系统性研究。全年与工程院联合召开10多场技术成果对接洽谈会、研讨会、专题报告会,为企业、地市乃至整个广东省提供战略决策咨询,有效促进技术创新和行业进步。

  四、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进技术市场建设。

  一是强化全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计划制定出台《广东省技术市场主体建设奖补试行方案》,组织开展技术市场主体奖补工作。实施技术转移机构和技术经纪(经理)人备案制度,建立全省技术转移机构库和技术经纪(经理)人库。强化技术市场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建设,培育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示范性的技术交易平台、知识产权运营平台以及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支持技术市场协会等社会组织开展技术转移人才的职业资格评价。支持高校、科技服务机构、行业协会等组织编写技术转移相关培训教材,举办技术经纪人、技术经理人等从业人员培训活动。二是加快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建设。按照华南技术转移中心综合型枢纽平台的发展定位,全力整合示范区内各级技术转移转化平台,实现全省技术转移转化平台的统筹、开放、互通、共享。示范区内各级政府搭建的技术转移平台机构原则上应实现与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互通互联,鼓励部分人力配备、资源配备不足的中小型区域平台主动融入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平台。推动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各地市分中心建设,并实现实体化运作。鼓励示范区内龙头企业、上市公司与华南技术转移中心联合共建行业分中心,推动细分行业技术转移转化。全力推进华南技术转移中心线上平台运营推广,业务网络覆盖示范区各地市。实施企业“星火燎原”计划,掌握企业真实技术需求,服务触角实现全省高新技术企业全覆盖。联合香港创新署、澳门科学技术发展基金、香港科技园和港澳高校等在粤机构合作建立粤港澳技术转移联盟,争取建立“国家技术转移粤港澳大湾区中心”。进一步拓展国际技术转移合作渠道,推动重大科技成果项目在示范区内落地转化。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1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