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453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19-05-10 14:32:09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任安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省技术经纪人队伍建设的提案》(第20190453号)提案收悉。经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建议指出了技术经理人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分析了我省技术经理人队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加强技术经理人建设的建议。我厅认为这些建议对促进我省技术经理人队伍发展,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体系具有很强的建设性。对建议的具体内容,我厅高度重视,组织相关处室对建议的落实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一、完善法制政策环境

  《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粤府办〔2016〕118号)提出要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载体建设,发展壮大技术交易市场,开展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大力培养一批懂技术、懂科技金融的专业化技术经理人。2018年国家出台《关于技术市场发展的若干意见》(国科发创〔2018〕48号)提出要加快发展技术市场,健全技术转移机制,壮大技术市场人才队伍。近期出台的《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9〕1号)专门围绕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提出要支持专业化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设,对其给以奖补并重点用于引进培育技术经纪人。

  二、加强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建设

  一是活跃技术市场成果交易。省科技厅把技术合同成交额纳入全省创新驱动“八大抓手”监测指标体系,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技术交易快速增长。2018年全省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23930项,较2017年增长37.35%;合同成交金额1387亿元,其中技术交易额1339.41亿元,较2017年分别增长46.08%、44.24%。二是培育建设技术产权交易服务平台。广州产权交易所、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珠海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州现代技术市场等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和示范性的技术产权交易平台,已成为我省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重要桥梁。三是建设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2018年,广东省经科技部批准认定的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总数达到33家,机构人员总数约4000人,促成技术转移项目成交数量超过3354项,促成技术转移项目成交金额37.67亿元,组织技术交易活动704次,服务企业数量15278家。国家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充分发挥了聚合创新资源、推动协同创新、促进资源共享和专业化运营等优势,在服务领域方面,向促进技术链、政策链、资金链、产业链、服务链高效对接的创新全链条服务拓展,服务功能和服务领域得到全面提升。

  三、开展技术转移专员培训,发展培育技术转移人才队伍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印发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方案的通知》精神,落实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要求,省科技厅通过主办技术转移专员培训,加强我省技术转移人才培育和专业化队伍建设。培训内容包括技术经理人概述和实务、商务谈判与技术合同价值评估、知识产权保护交易与运营、技术转移与科技金融、相关政策法规等。2018年省科技厅委托下属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面向全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科技服务机构等开展技术转移专员培训5期,共培训近500人,并建立了一批近50人的师资队伍,并计划于2019年6月,与世界技术转移专业人员联盟(ATTP)共同组织国际注册技术转移经理人(RTTP)培训班。

  四、推进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建设

  省科技厅为进一步加强成果转移转化平台建设,与广州市科创委、广州南沙经开区管委会三方协作共建了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是我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国家科技产业创新中心的重要抓手,省科技厅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推进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工作,打造华南地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战略性、国际化、综合型技术转移与成果转化的高端枢纽平台。

2018年,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已完成了运营公司注册,拥有近200名专业从事技术产权交易、科技成果价值评估、孵化育成服务以及科技金融的业务支撑团队,初步形成了“小核心+大网络”的技术转移转化专业人才队伍,并与高航网、猪八戒网、德国BWA等国内外技术转移机构达成了系列合作协议,目前已签约的合作服务机构超过50家。2018年,华南技术转移中心与高航网合资成立的广州高航华转技术转移有限公司累计专利交易额超过5亿元,集聚了国内外1000多件高水平专利在广东转化应用。

  五、下一步,省科技厅将继续推进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培训,加强技术转移平台建设

  一是按照《广东省人民政府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要求,制定技术市场奖补方案,拟对技术输出机构、技术合同登记机构、技术转移机构、技术经理人等进行奖补。二是面向省内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科技型企业等继续举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训,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各个环节,通过大范围、多层次、针对性的培训,打造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为进一步推动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三是继续推进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建设,着力构建“一站式对接、一条龙服务、全生命周期、全要素网络”的技术转移转化生态系统,覆盖“技术需求—成果供给—技术交易—支撑服务—孵化育成”等关键环节,集聚整合国内外高端科技成果、人才、机构、资本等资源,努力建设成为立足华南、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战略性、国际化、综合型技术转移高端枢纽平台,支撑服务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

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