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03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19-06-10 11:02:57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罗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大对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解读宣传工作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港澳办、省财政厅、省公安厅、省委宣传部、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发展改革委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科创12条”)解读宣传工作进展情况

    我省高度重视“科创12条”的解读宣传工作。2019年1月,省政府正式印发“科创12条”后,省委、省政府对做好“科创12条”解读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省科技厅牵头会同有关部门,按计划有步骤合力推进“科创12条”的解读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一) 制定完善“科创12条”配套政策和实施细则。一是研究制定“科创12条”配套政策和实施指引。省科技厅会同有关部门抓紧制定有关配套政策文件,《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参与广东省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组织实施的若干规定(试行)》《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营造诚实守信良好科研环境重要任务分工方案》已经印发实施,《关于省级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的管理办法》《广东省实验室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也正在紧锣密鼓按程序推动出台。与此同时,从有利于创新主体理解政策意图、知晓实施流程、方便享受优惠的角度出发,省科技厅牵头会同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等8部门联合编制并印发了《“科创12条”实施指引》,实施指引包括政策内容、政策解读、适用对象、实施要点、组织实施单位、实施时间、参考流程图等内容,为有关政策落实提供了具体路径指引。二是指导督促各地市抓紧制定完善“科创12条”配套措施。在“科创12条”政策引领下,各地市纷纷结合实际制定配套政策措施,并加强与省科技厅的沟通对接,确保政策措施接地气、有针对性和实效性。目前,目前,佛山市已经印发实施《全面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佛府〔2019〕1号),广州、深圳、珠海、东莞、中山、汕头、韶关等市都在征求意见或正在提请市委常委会研究。

  (二) 利用各种媒体加大“科创12条”政策宣传解读。一是及时召开“科创12条”新闻发布会。3月27日,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召开后,省政府立即召开“科创12条”新闻发布会,向媒体介绍“科创12条”及配套政策和实施指引相关情况,省政府副秘书长李雅林出席发布会作主发布,省科技厅、公安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部门负责人出席发布会并回答记者提问。中央、省、市及港澳台主流媒体、各类新媒体等纷纷跟进报道新闻发布会情况及“科创12条”相关内容,在海内外引起热烈反响,营造了浓厚宣传氛围。二是利用各种传播媒介加强政策解读宣传。将“科创12条”重点政策解读及实施指引在省科技厅网站、广东政务服务网等公开发布,充分利用各类新媒体展开宣传,并在“广东科技”微信公众号设专栏进行连续解读,为企业、高校、科研机构和科技人员执行政策、享受政策提供详细解读和路径指引。

  (三) 面向地市和各类创新主体开展全覆盖政策宣传。一是精心组织专场宣讲会。先后到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省科学院、省农业科学院,广州市南沙区、广州市高新区等单位,面向高校、科研院所、高新技术企业、新型研发机构等创新主体,举办30多场政策专题宣讲,精准推送“科创12条”相关政策,受众达2万多人。二是面向港澳台有关主体开展政策解读宣传。积极对接港澳有关机构、团体、会议、论坛等,面向港澳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的科研及管理人员宣讲政策,促进粤港澳三地科技交流与合作,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还专门举办港澳台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场宣讲。4~5月份,省科技厅联合地市科技局在港澳台资企业集聚的广州、佛山、东莞三地,组织举办港澳台资企业及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场政策宣讲,超过1200人聆听宣讲会,进一步提高了政策的知晓度。三是借助两会等重大活动开展政策宣讲。借助全国两会、全省两会等重大场合开展宣传,采访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就“科创12条”及系列配套政策谈心得体会和贯彻建议。充分利用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第十七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重要会议和场合开展政策宣传。四是充分运用各类时机开展政策宣讲。利用高校院所贯彻落实全省科创大会精神座谈会、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培训会、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院士对接会,大院大所对接交流、科技部科技体制改革和国家创新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兄弟省市来粤调研座谈、专题论坛等时机,宣讲解读“科创12条”政策措施,同时覆盖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省重大人才工程等创新政策,不断扩大政策的覆盖面。五是注重多方联动加强政策宣传。省科技厅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商务厅、省侨办等部门及省科协、省工商联等群团组织,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依托高层次人才国情省情研修班、“双周创新论坛”、粤港澳经济技术贸易合作交流会、香港商会会长交流会、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专题调研等平台,加大创新政策宣传推送,进一步提高各类创新主体及公众对政策的知晓度和获得感。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接下来,我们将持续开展“科创12条”宣传解读工作,与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协调推进有关政策措施落地;继续组织专场宣讲活动,实现全省21个地市政策宣讲全覆盖;联合省有关部门和省科协、省工商联等,利用粤港、粤澳合作联席会议、专题论坛、重要会议活动等各种时机和场合开展政策宣传推送,进一步扩大政策的覆盖面和知晓度。继续指导督促各地市进一步完善和认真落实“科创12条”配套政策措施,促进创新政策措施真正落地见效。适时开展政策实施效果第三方评估,以政策出台1年半为时间节点,计划组织开展“科创12条”实施效果情况监测第三方评估,全面评估政策实施效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科技厅及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