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第二次会议第20190274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19-06-23 17:04:35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致公党广东省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协同,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中心的提案》(第20190274号)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强化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对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重要支撑作用,对广东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具有重要的意义。大科学装置是国之重器,具有强大的核心技术攻关能力,强大的创新要素集聚能力,强大的科技成果转化能力,以及强大的辐射带动能力,能够为一个地区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型经济加快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提供强大牵引和支撑,辐射带动区域经济加快发展。提案认真分析了我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现状及存在问题,提出了建立顶层机制协同、推进创新需求协同、完善运营治理协同、推动人才建设协同、探索多元资本协同、加快科技服务协同等六点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和前瞻性,对我省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具有重要借鉴意义,我们将在工作中予以吸收和采纳。

  一、关于建立顶层机制协同的建议

  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国家层面将研究设立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科技部等国家有关部委以及粤港澳三地政府共同组成的大湾区科创中心建设专责小组等相关协调推进机制。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我省将成立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领导小组,加强对此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组织领导。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在国家和省级层面协调机制下,加强与国家有关部委和港澳地区的沟通对接协作,积极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层级的协同联动,构建开放型融合发展的区域协同创新共同体,加快谋划推进建设重大科技基础集群,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重要支撑。逐步建立广东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跨部门协调机制,加强规划制定、立项决策、建设管理、运行保障等环节的衔接协同。

  二、关于推进创新需求协同、完善运营治理协同、探索多元资本协同的建议

  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的工作部署,我省积极推进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目前,中国散裂中子源、国家基因库、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和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等一批国家级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先后落户广东,为提升我省科技创新能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下一步,我省将按照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结合广东发展特点和空间功能区划,抓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机遇,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针对我省科技发展急需、具有相对优势和科技突破前景的领域,聚焦能源、生命、海洋、材料、粒子物理与核物理、信息技术等重点科学领域,集中规划布局建设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形成具有区域特色和学科优势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进一步优化投入结构,拓宽投入渠道,鼓励企业等社会力量支持和参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形成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资金保障体系。同时,加快推进制定广东省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文件,优化完善设施建设和运营机制,在财政稳定支持、多元化投入、运行管理模式、人才团队引进、设施开放共享等方面谋划提出一批政策措施,为稳定保障广东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运行、管理奠定政策基础。

  二、关于推动人才建设协同、加快科技服务协同的建议

  我省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围绕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需求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积极吸引集聚国内外高层次创新人才和团队。2014年以来,我省“珠江人才计划”引进42个从事应用基础研究的海内外创新团队,以及支持7个从事原创性基础研究的本土创新团队,集聚基础研究方面的高层次优秀人才300多人,资助省财政资金9.9亿元,为我省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智力支撑。截至2018年底,我省已累计资助“广东特支计划”四批次120名科技创新领军人才、353名科技创新青年拔尖人才,累计投入省财政资金达2.972亿元。在“广东特支计划”资助人才中有很大一部分从事基础研究或应用基础研究,为我省强化基础研究促进重大原始创新方面提供了较好的人才基础。下一步,将依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利用省级人才计划以及设施所在地市相关人才计划,保障设施建设运行及其开展科学研究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及创新科研团队引进需求,并积极争取中国科学院大学等高校在广东设立分校或者独立研究院,培养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所属领域专业人才。不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全面落实《关于深化职称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快新业态职称评审工作。开展实施如基因组学、知识产权等专业职称评价。加快职称简政放权,大力下放职称评审权至华大基因(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家基因库依托建设单位)等单位,指导其组织实施自主评审工作。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东莞散裂中子源、国家基因库、国家超级计算深圳中心等单位成功获批为博士后工作站和首批博士工作站,为博士博士后人才引育奠定了发展平台。

  目前,我省正在依托中国散裂中子源、国家基因库、加速器驱动嬗变研究装置和强流重离子加速器装置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和筹建省实验室,以及组建一批国家和省级重要创新平台,谋划建设一批前沿科学交叉研究平台等高端科研平台和机构,为开展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提供支持。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立粤港澳三地共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机制,支持粤港澳三地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利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创新和研发活动。适应大科学装置建设发展日益国际化的趋势,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模式,组织开展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工程,吸引国外优质资源参与我省国家大科学装置建设和相关科学研究。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19年6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