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第20190659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19-07-18 17:02:00 来源 : 本网 【字体: 【打印】

粤科函规字〔2019〕1311号

李志远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立政府—科技界—企业界深度互动、交流思想的“珠江科技论坛”,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的建议》(第20190659号)提案收悉。感谢您支持关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我厅高度重视您提出应充分抓住粤港澳大湾区拥有多家世界级的研究型大学和世界级的高新企业这一根本性的特色和优势,实现粤港澳大湾区科教和产业相互促进,创立政府—科技界—企业界深度互动、交流思想的“珠江科技论坛”这一建议。

  今年以来,我厅结合年度科技创新工作安排,除继续办好已经启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暨高峰论坛外,又新启动了“岭南科学论坛•双周创新论坛”活动,大力推动科教事业与产业相互促进,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2018年10月24日,在国家科技部和广东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我厅联合腾讯集团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广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暨高峰论坛(以下简称“峰会”)。峰会以“人类与人工智能”(AI&I)为主题,采用1场高级别全体主题大会和4场平行主题分论坛的“1+4”模式开展,邀请41位境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知名科学家、院士专家出席演讲;现场签约国家神经元网络智能超算平台东莞中心等8个重大项目;授牌4家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吸引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知名科学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产业界代表约1000名代表参会。峰会的成功举办为推动人工智能产业成为引领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重要引擎,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厅计划今年继续举办“第二届中国(广州)人工智能发展国际高峰论坛”,将此论坛打造成为每年度举办的“高端化、国际化、精品化、市场化”特色创新领域品牌活动。

  为更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创中心建设,2019年我厅与省科协共同启动了了“岭南科学论坛•双周创新论坛”,全年计划开展十场论坛活动,内容涉及脑科学、量子信息与传感、机器人、土壤科学与污染防治、精准医学等领域,既有备受广泛关注的热点科学前沿问题,也有广东省产业转型升级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重点、难点问题。每期论坛活动均计划邀请高端科技领军人才、优秀产业专家、企业家莅临现场发表专题演讲,交流研讨,共同促进科技、产业发展。目前,该论坛已分别于5月18日、6月15日、7月6日顺利开展了3期活动,社会反应良好。

  下一步,我厅将积极推动开展好“岭南科学论坛•双周创新论坛”、“第二届中国(广州)人工智能发展国际高峰论坛”,为广东省加强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核心技术攻关,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支撑。

  特此函复。非常感谢陈委员对我省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的关注和支持,请您继续对我省科技创新工作给予大力支持!

                                省科技厅

             2019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