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857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 : 2020-04-16 17:12:45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529号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王克代表提出了关于促进我省木工机械向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实施省点领域研发计划,凝练重大科技专项支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等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瞄准制约重点产业发展的“卡脖子”问题,按照“需求导向、立足长远、瞄准高端、精准发力”的总体思路,以攻克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和重大装备为目标,形成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战略产品和新兴产业,为广东构建产业竞争新优势、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提供科技支撑。通过项目的组织实施,迅速集聚了一大批国内外顶尖科研人才,带动了一批高水平科研平台落户,部分项目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及产品迅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及禁运局面,经济社会效益逐步显现。如中山迈雷特数控技术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项目“全直驱高速高精密车滚复合数控机床装备”,开展了全直驱、高速、高精密车/滚削复合数控机床的核心零部件及数控装备系统研究,重点开发复杂齿形表面直接插补算法、“傻瓜式”开放数控系统与硬件,零间隙多通道伺服运动直驱轴协同控制技术,大功率高扭矩双直驱电主轴及双刀塔构架等核心关键技术,解决国内高端齿轮产品、机床及控制系统依赖大量进口的问题,掌握自主知识产权。

  二、深入推进制造业产学研协同创新,打造先进制造公共研发平台

  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建设一批具有开放性、集聚性和前瞻性的高水平省技术创新平台。做好企业技术需求和科技成果的征集、发布和对接工作,加强政产学研用信息交流,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鼓励、支持、引导面向制造业的“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建设,拓展企业平台创新服务功能。如广州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助推我省制造业企业创新发展。重点通过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形式,推动市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建立仪器、设备共享机制,整合已有的检测资源搭建设备共享平台,做好相关配套服务工作,为中小型制造业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有效支撑。

  专此函达。

  省科技厅

                               2020年4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