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90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 : 2020-04-17 17:23:14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532号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赵伟媛代表提出了关于建设国家级复合材料制造业创新中心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开展国家级复合材料创新平台建设意义重大

  复合材料是国际上研发、应用热点之一,省科技攻关十分关注,高性能复合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都是省重点研发项目布局的重点方向之一,建设复合材料的国家级创新平台既符合省里科研布局和产业发展的方向,又能满足大湾区尤其是珠海及周边地区发展航空、游艇、风电、轨道交通和汽车等制造产业的科技创新需求,引入国家级科研机构、国内龙头企业、优秀科研团队,系统开展高性能纤维、高性能树脂、复合材料设计与应用、低成本制造工艺和装备、检测评价技术等的研发、产业化与服务,对提升我省复合材料创新能力和水平,提升相关产业竞争力有重大意义。

  二、用好科技创新政策,积聚资源,发展复合材料产业

  近年来,我省逐步构建了完善科技创新政策支持体系,加大了优秀团队、平台、机构的引进力度。重点研发计划面向全国开放,集聚国内一流团队做最优秀的成果;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引进了国家纳米中心、中科院力学所、微电子所、长春应化所等一批国内顶尖科研机构;全省先后布局了10家省实验室,还将争取申报获批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新建1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结合广东实际,省科技厅起草了《广东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以下称《方案》),提出了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思路、建设原则、功能定位、主要任务、建设要求和支持方式,围绕重大产业和龙头企业先后组建了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美的、格力等省技术创新中心,在带动产业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复合材料产业作为重要战略产业的科技创新和发展,更需要打好科技政策组合拳。

  三、做好顶层设计,循序渐进推动国家级平台建设

  国家和省都有制造业创新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的支持体系,目标都是促进创新资源集聚,促进产业技术创新。根据《方案》,省技术创新中心突出引入高端创新平台和一流创新机构,弥补我省高端创新资源不足的短板,补齐广东产业体系短板,推动形成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先机。省技术创新中心一方面要做好顶层设计,一方面要保障投入,引进优秀创新团队,采取定向组织和地级以上市政府推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采用推荐论证制推进建设,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在优秀省技术创新中心的基础上建设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据悉,科技部已同意在省新型显示、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的基础上,支持广东建设国家新型显示技术创新中心、国家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2个国家技术创新中心。我厅将加强顶层设计,高质量推进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同时争取更多的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在广东布局。

  专此函达。

  省科技厅

                           2020年4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