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11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 : 2020-04-09 17:26:30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472号

省工业和信息化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冯琨琮等代表提出了关于抢抓“5G+工业互联网”新机遇推动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按照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5G+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相关决策部署,省科技厅组织领域专家深入分析我省工业互联网产业技术发展现状,深刻剖析工业互联网关键环节核心技术需求,并于2018年起在部省联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重点专项、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重点专项中部署实施相关研究专题,集中优势力量做好工业互联网关键环节支撑技术的攻关工作。

  一是以科技部、广东省联动实施国家重点专项为契机,重点部署工业互联网相关关键技术攻关及应用示范。我厅在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宽带通信和新型网络”重点专项中以部省联动的方式部署了“低功耗、低时延、海量连接工业互联网应用示范”任务,该任务由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广州研究院)牵头承担,联合工信部电子五所、美的、蓝微电子等骨干企业,获国拨经费支持2735万元,有望攻克工业互联网终端的分布式感知与可靠传输一体化等关键核心技术,并在我省开展规模技术验证与应用示范。

  二是部署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网络协同制造与工业互联网”重点专项。专项围绕现场设备工业控制芯片、智能感知芯片、工控协议等关键环节,部署了现场设备工业控制芯片和智能感知芯片的研发、工业设备互联网通用接入协议及现场数据采集网联设备的研发、工业时敏网络关键技术与现场网络交换设备的研发、面向典型行业工业软件集成与操作平台的研发、基于 NB-IoT 网络软硬件与智能制造设备工艺融合关键技术的研发及行业应用等五个专题。该专项最终立项6项,分别支持佛山市川东磁电股份有限公司、固高科技(深圳)有限公司、深圳市宏电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七研究所、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牵头开展关键技术攻关,省级财政支持共1.3亿元。

  三是积极推进高水平研发机构建设。省科技厅与惠州市等建立省市联动机制,布局建设惠州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打造集基础研究、应用研究、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创新策源地。其中,惠州新一代工业互联网创新研究院侧重工业互联网一体化感传终端、网络技术、仿真测试技术以及网络安全技术等领域。目前,研究院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且与区域内企业共同开展研发活动。

  下一步,我厅将持续推动“5G+工业互联网”关键技术研究,推进5G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协同省工信部门着力解决各重点行业、重点创新主体的困难和需求,围绕核心技术、芯片器件、关键设备、安全防护、网络管控等关键环节,部署一批示范性强、集成度高、辐射面广的5G+工业互联网核心技术攻关和应用示范项目,形成适用于过程制造业和流程制造业的行业解决方案,培育一批优秀的新业态运营商与技术服务商,加快构建价值共赢的5G+工业互联网应用生态,推动5G加速向各行业全产业链渗透,促进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形成。

  专此函达。

  省科技厅

                             2020年4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