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779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 : 2020-04-21 17:34:18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560号

省发展改革委: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吴文兵代表提出了关于建立“双核+双副中心”动力机制,支持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一、支持汕头加强科技创新,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能力

  2019年1月,省政府以1号文形式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粤府〔2019〕1号,简称“科创12条”),指出要着力构建以广州和深圳为主引擎、珠三角地区为核心、沿海经济带和北部生态区协调发展的区域创新格局,对粤东西北创建国家级和新建省级高新区给予倾斜支持。

  二、支持汕头国家高新区建设和创建省级高新区,提升高新区创新发展能力

  自2017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汕头高新区升级为国家高新区以来,我厅继续支持汕头高新区加强“以升促建”工作,鼓励汕头高新区贯彻落实“科创12条”等相关政策措施,提升创新发展能级。2019年3月,省政府印发《关于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粤府〔2019〕28号),推进珠三角高新区与粤东西北高新区开展结对帮扶和产业共建。近期,我厅正研究制定珠三角高新区与粤东西北高新区对口帮扶实施方案、高新区与高企普惠性支持专项实施方案,推进粤东西北与珠三角高新区协调发展,促进汕头高新区提升区域创新发展能力,支撑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

  2019年8月,省政府印发《广东省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办法的通知》(粤府函〔2019〕239号),对我省省级高新区扩区、调区、更名、撤销等全流程管理,给予了明确的工作指引。根据《管理办法》,我厅组织开展首批省级高新区认定工作,经省政府批准认定了首批包括汕头龙湖高新区在内6家省级高新区,大力支持汕头龙湖区通过创建省级高新区,提升区域创新能力,支撑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三、支持汕头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建设

  自2017年12月以来,我省大力推进省实验室建设,以培育创建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实验室“预备队”,目前建有三批共10家省实验室。我厅高度重视汕头建设广东省实验室,提升基础研究能力,2018年12月,启动建设第二批3家省实验室,其中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采用“主体+分中心”模式,由汕头市承建主体实验室,潮州、揭阳市设立分中心。

  四、积极配合科技部相关工作部署,不断深化中以科技合作层次

  一是围绕科技部制定的中以合作各项任务,我厅积极推动中以联合研发项目、联合创新平台建设等有关部署落地见效。截至目前,我省开展的中以科技合作项目24项,省级财政经费支持共计1425万元;省级财政合作建设的主要对以创新平台3个,分布在广州、东莞、汕头。同时积极按照中以创新合作联委会第四次会议和《中以创新合作行动计划(2018-2021)》工作部署,落实相关工作任务。2019年,我厅向科技部推荐汕头市科学技术局作为我省对以科技创新合作联盟成员单位,充分发挥汕头对以合作的特殊优势,支撑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

  二是大力推进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设,支撑我省创新人才培养和省实验室建设。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是我国唯一一所引进以色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的中外合作大学,致力建设国际公认的、具有教育和研究创新特色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目前学院教职和研究人员约2/3由以色列理工学院选派。我厅积极推动学院参与我省重大研发平台建设,作为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的六个核心成员单位之一,学院与实验室管理方在项目合作研究、研究设施共享、联合培养研究生、人才联合聘任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借助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优势,推动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努力打造中以创新合作新标杆,已有多项中以科技合作项目落地实施。

  三是坚持主动谋划和部署,积极拓展中以科技合作领域。2013年4月,我省设立了广东—以色列产业研发合作计划,并将对以联合资助研发项目纳入重点支持领域,目前共立项中以联合研发项目7项,我方资助额度达500万元人民币,企业配备自筹资金达到3936.43万元人民币。2017年度,我厅与以色列创新署共同立项支持汕头市瑞祥模具有限公司与以色列航空工业公司合作的“金属增材制造技术(3D打印)在航空钢结构件制造中的应用研究”项目,省级财政经费资助100万元,带动社会资金投入235万元,以色列创新署总投入50万美元。目前项目已经孵化成立粤东首个金属增材制造研发应用中心,并组建起一支金属3D打印产学研研发团队,培养了一批金属3D打印研发设计生产工程技术人才,建立了航空用15-5PH钢打印工艺标准。

  五、支持汕头建设高水平省技术创新中心

  支持行业龙头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协同建设一批具有高水平省技术创新中心。围绕高端电子信息制造业、先进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产业、先进轻纺制造业、新材料制造业、生物医药等产业,引导重点高校、国家级科研院所与我省制造业的大中型骨干企业联合建设国家和省重点实验室、工程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检验检测中心、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心等创新平台建设,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

  六、组织“海外专家南粤行”汕头专场活动,支持汕头引进海内外高端人才

  2019年我厅创新“请进来”引才方式,继续按照“小型化、区域化、专业化”和“定点落地”的方式,组织“海外专家南粤行”汕头专场活动,邀请18位海外专家赴汕头,与近30家企业进行了项目对接,促进科技创新、高端人才引进、产业链发展等方面的合作,促进汕头与国外科技创新资源的深度融合。

  下来,我厅将进一步鼓励汕头加强科技创新,支持龙湖高新区集聚创新资源,进一步推动汕头国家高新区提升创新能力,加快推动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进一步支持汕头化学与精细化工省实验室建设和省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提升基础研究能力,继续支持汕头科技部门举办“海外专家南粤行”汕头专场活动,助力汕头引进各类人才,支撑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

  专此函达。

  省科技厅

2020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