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17号代表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 : 2020-04-20 17:44:23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543号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

  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樊荣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力度继续推进完善餐厨垃圾处理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近年来,省科技厅重视固体废弃物防治领域,尤其是餐厨垃圾处理方向的科技支撑工作,已在省公益研究与能力建设专项中支持了固体废弃物污染防治及清洁利用技术等研究内容,投入省级财政科技经费约600万元,引导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和相关企业开展餐厨垃圾、园林垃圾等生物质固体废弃物防治方面的研究,如支持了广东省农业科学院动物科学研究所牵头的“黑水虻高效、资源化处理餐厨垃圾的技术研究与集成示范”、广东省生物资源应用研究所牵头的“基于黑水虻生物转化工艺的餐厨垃圾处置装备系统的研究与示范”、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所牵头的“餐厨垃圾厌氧发酵及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研究”等项目。通过一批项目的实施,引导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构建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创新体系,加大生物处理餐厨垃圾技术研发投入,推进重点行业开展生物处理餐厨垃圾技术示范和产业化应用。此外,我省目前餐厨垃圾处理设施的技术路径主要包括:厌氧发酵(制沼)、好氧堆肥(肥料化)、微生物降解(基肥)、食腐动物处理(昆虫转化饲料蛋白)等。

  接下来,我厅将贯彻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求,继续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部署餐厨垃圾处理等方向固废污染防治的科技专项,继续组织省内优势资源布局相关科技攻关,持续为我省率先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科技支撑。

  专此函达。

  省科技厅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