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370号建议会办意见的函

时间 : 2020-04-20 17:49:52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546号

省水利厅:

  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邱静等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水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建议,经研究,现提出会办意见如下: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水科技创新中心的设想符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打造宜居宜业宜游优质生活圈”的战略定位,对于加快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以及提升水资源保护和水环境治理能力具有积极意义。近年来,我厅积极推动水安全领域的平台载体建设、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以及成果示范应用等工作,强化科技对水安全的支撑保障能力。

  (一) 加强部门协同,搭建综合性创新平台。2018年我厅深化与水利行业部门合作,投入省级财政科技经费300万元,依托省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启动建设“广东省水安全科技协同创新中心”,着力搭建集技术创新、成果转化、产业规划、人才培养、科技服务为一体的综合性创新平台,推进行业重大科技攻关,加快科技成果示范推广。同时,持续推动“广东省水动力学应用研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水与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滨海土木工程耐久性重点实验室”等水科技基础创新平台建设。

  (二) 设置水利专题,聚焦核心关键技术2019年我厅在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现代工程技术”重点专项设置了“珠三角水资源配置重大水利工程建设”专题,投入省级财政科技经费800万元,支持广东粤海珠三角供水有限公司牵头开展“珠三角地区深埋高压输水盾构隧洞建设和智能疏浚关键技术”重点项目,同时拟引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牵头开展“盾构隧洞内衬钢管复合结构耐腐蚀长寿命保障”重点项目。该专题主要针对目前世界上输水压力最高和盾构隧洞最长的调水工程——珠江三角洲水资源配置工程重大项目需求,开展适合该工程特点的盾构掘进、内衬钢管复合衬砌快速施工、隧洞智能检测与维护等关键技术研究并开展工程应用示范,将有效解决广州、深圳、东莞生活生产缺水问题,并为香港等地提供应急备用水源,切实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发展提供重要的战略支撑。

  (三) 实施引才项目,加大人才引进力度。2019年我厅继续实施“省海外名师”项目,支持省内32所高等院校、职业技术学院、技工院校邀请近200名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海外名师短期来粤进行学术交流和合作科研。继续按照“小型化、区域化、专业化”和“定点落地”的方式,组织“海外专家南粤行”韶关、肇庆、东莞、汕头等专场活动,邀请海外高层次人才来粤进行科研和学术交流。

  (四) 加强国际合作,促进科学技术交流。2018~2019年我厅在投入省级财政科技经费250万元,支持华南理工大学与美国开展“同步去除酸性工业废水重金属、有机污染物及氮/磷的电化学水处理技术研发”项目、暨南大学与日本开展“基于微纳米复氧和异位强化生物处理的城市水环境综合治理技术的研发和应用”项目、中山大学与新加坡开展“基于畜牧废水处理的微生物燃料电池开发”项目等国际科技合作专题项目。2019年我厅与日本经济产业省近畿经济产业局续签了在节能环保领域开展合作的框架备忘录,进一步推进示范项目合作和民间科技交流,不断加强与日本在水环境保护等节能环保领域的合作。

  下一步,我厅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为总抓手,统筹水、土、气布局,集聚全球优势创新团队,加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凝练水科技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和核心关键技术需求,健全水安全科研攻关体系,持续推动基础研究和科技攻关,为构建区域绿色生态水网提供科技支撑。

  专此函达。

  省科技厅

                           2020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