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2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时间 : 2020-06-15 14:09:24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1012号

罗亮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省实验室建设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十分中肯和具有针对性。加强省实验室建设管理对于提升省实验室治理能力、夯实战略科技力量根基具有重要作用。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加快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省科技厅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连同省直部门、承建地市多方联动,近年在省实验室统筹管理、人员编制、地市政府经费投入、职称评审、重大科学装置建设、预算核补等方面采取系列工作举措,全力推动省实验室各项建设工作落细落实。

  一、加强统筹管理,开展创新赋能计划

  一是组织召开省实验室建设工作现场会(2019年11月29日召开),以会带训,交流经验,以省实验室建设管理办法和省级财政投入资金管理办法作为建设、运行、管理基本规范,重点学习借鉴鹏城实验室在制度建设、体制机制创新、人才团队建设等方面经验,会后迅速贯彻落实,发布《关于深入落实省实验室建设工作现场会精神加快推进各项重点任务的通知》(粤科函实字〔2019〕号)。二是大力推动省实验室关键人物到位和机构建设等关键节点工作,如经与中科院、广州市政府等多方面沟通协调,成功争取徐涛院士担任生物岛实验室主任。同时,加快第三批省实验室机构建设和关键人物遴选,聘请李家洋院士、罗锡文院士、詹文龙院士、张清杰院士、王复明院士、张久俊院士、徐宗本院士等领军人物担任实验室主任,分别召开9次主任办公会,惠州、肇庆、阳江、汕尾、云浮等地完成章程制定、机构注册等工作。三是开展广东省实验室体系“创新赋能计划”,全面激发省实验室科研骨干的创新方法与创新工具,2019年12月23日首期赋能计划召开,邀请科技部原副部长刘燕华做专题报告。

  二、承建地市积极落实建设主体责任,加大财政建设投入保障

  承建地市积极落实建设主体责任,在省级统筹基础上,承建地市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引入高端创新资源,高起点、高标准启动平台建设,为省实验室提供空间载体、基础设施、建设与运行经费、人才引进等保障。同时,加强投入保障,2019年,广州、深圳、佛山、东莞市下达第一、二批省实验室财政预算共48.17亿,其中再生医学生实验室7.54亿、鹏城实验室8.7亿、季华实验室12亿、松山湖材料实验室10.26亿、广州海洋实验室6.17亿、深圳湾实验室3.5亿;2020年,第一、二批省实验室财政预算108.32亿,同比增长超1倍。

  三、抓细抓实建设具体事项,不断提升创新治理能力

  一是关注省实验室人员编制问题并提供解决建议。2019年底,开展专项调研,重点摸清省实验室人员编制需求,梳理地市落实途经、存在问题及分析原因,提出采用“社会化用人、市场化薪酬为主,高校或共建单位纳编、实验室双聘和人才编制池为辅”统筹解决省实验室人员编制建议,经与省委编办沟通研究,拟定《关于解决省实验室人员编制问题的建议》,为建立稳定与流动相结合的省实验室人才机制提供决策参考。二是梳理加强省实验室党建工作措施。2020年1月完成省实验室党组织建设专项调研,摸清党员规模、基层组织设立方式、党组织隶属关系等情况,重点针对党组织建设滞后省实验室建设等问题,形成加强省实验室党建工作指导意见,推进相关工作。三是加强与人社厅、省委编办等职能部门的对接和沟通,加强对省实验室实际建设过程中的指导,协助解决省实验室自主职称评定、编制落地等。四是大力支持重大科技基础建设,会同省发改委加快研究推动省实验室新基建情况抢抓建设机遇,根据不完全统计,提出建设新型科研基础设施31项。其中,鹏城云脑II与华为共建,面向全球开放合作。继2019年国产技术产品市场化行动计划,2020年省科技厅继续组织省实验室积极参与该计划,持续推动我省企业和产业的自主可控能力提升。

  四、加快落实粤东西北地市省实验室(分中心)省市同步投入

  省财政厅联合我厅制定印发了《广东省实验室建设省级财政投入资金管理办法》(粤财科教〔2019〕156号),明确了省级财政资金的投入范围、投入比例及下达程序,其中对粤东西北地市省实验室按照省市 2:1 的比例给予同步投入。2020年省财政已安排14亿元用于支持粤东西北地区省实验室建设。为做好对粤东西北地区省实验室省级财政同步投入工作,我厅会同省财政厅印发《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财政厅关于粤东西北地市承建广东省实验室2020年建设经费预算报送工作的通知》(粤科函实字〔2020〕80号),要求粤东西北各承建地市组织省实验室组织和报送2020年度预算及省实验室建设实施方案,由各地市科技局、财政局联合报送省科技厅。目前,我厅正会同省财政厅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审核开展2020年省级财政投入预算核定,经各承建市确认后按程序报省政府审定,按程序拨付至省实验室专用账户,切实减轻粤东西北承建地市的财政压力,保障省实验室建设工作顺利推进,优化提升粤东西北地市的区域创新能力。

  下一步,省科技厅将会同相关部门继续推进省实验室建设,做好政策贯彻落实,更好地服务于省实验室。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科技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