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145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06-15 14:12:39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1011号

宋振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省科学院加强技术转化和产业孵化能力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科学院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积极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支持科研院所围绕我省产业转型发展要求,加大产学研合作发展力度,提升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孵化能力,更好的服务我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省科学院也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赋予的“聚焦产业发展的应用技术研究,兼顾重大技术应用的基础研究,满足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发展定位,着眼建设国内一流研究机构,加强统筹谋划,制定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平台搭建、成果转化和科技合作等方面不断取得新成果、新进展,发挥战略支撑作用,成为我省重要的战略科技力量。特别是在推进产学研合作、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一、加强省科学院相关院所与省内龙头企业或者高科技初创企业的协同研发

  近年来省科学院加大与企业合作力度,并取得积极的成效。省科学院相关院所与省内龙头企业合作参与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省科学院材料与加工研究所参与了巨轮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2018年度“激光与增材制造”重大专项“高性能等离子弧/激光增减材制造装备”(财政经费1600万元);省科学院医疗器械研究所参与了广州赛隆公司牵头承担的2018年度“激光与增材制造”重大专项“增材制造定制式金属钽植入物产业化技术攻关及应用示范”(财政经费1600万元);省科学院智能制造研究所参与了广州市昊志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牵头承担的2018年度“智能机器人与装备制造”重大专项“高精度、高可靠性的智能机器人用谐波减速机关键技术研究”(财政经费1500万元)。

  下一步,将继续鼓励支持省科学院联合地方重点企业协同创新。围绕地市重要支柱及特色产业,支持省科学院与地方重点企业结对,定向研发、精准攻关,不断提升科技供给能力,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一是推动省科学院与新疆能源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积极推动共建研发和产业化平台,联合开展科研和产业化项目并加强人才交流与培养,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紧密结合。二是推动省科学院建立企业工作站,目前省科学院认定及挂牌企业工作站共18家,协力企业产业升级和技术创新。三是推动省科学院多方深入生产企业调研合作,坚持项目入手,协调珠海、佛山、惠州、潮州、韶关等市政府,助力相关研究所,对接合作攀钢集团、三一重工、嘉达实业集团、肇庆启迪科技城、赛莱拉干细胞科技公司、慧泓控股公司等知名企业。四是支持推动省科学院优秀成果参加深圳高交会、珠海航展、新疆科洽会等各类展会,多渠道展示推介省科学院科技成果,促进更多有相关需求的企业精准对接省科学院。

  二、鼓励有条件的科研院所建立中试研发和产业孵化基地,支持企业进行中试与成果产业化相关工作

  近年来,我省为推动孵化载体提质增效,加快完善全省创业孵化政策体系,制定《广东省大学科技园实施办法》《广东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等政策措施,推进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税收优惠办理、试点高校科研机构利用自有物业建设专业孵化机构等政策落地实施,推动各地市出台市级科技创业孵化载体管理办法。全省共建有科技企业孵化器989家、众创空间986家,数量均居全国第一。全省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内创业团队和企业带动就业总人数超56万人,其中吸纳应届大学生就业人数达6.6万人,大学生创业率达3%。引导全省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国际化、专业化、生态化发展,全省共有25家孵化器建立海外孵化基地,超半数的众创空间开展了国际合作,全省专业孵化器占比达1/3。省科学院也正在积极参与利用自有物业建设专业孵化载体试点工作,正在制定有关试点工作方案,按计划推进试点工作。2020年4月,省科学院还专门成立了广东省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广科控股”),“广科控股”不仅承担经营性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任务,还肩负探索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集政策链、创新链、产业链和资本链深度融合的技术育成与孵化体系工作。据了解,“广科控股”还准备投资设立广科双创发展有限公司,在科学院的层面专业建设运营创新创业专业园区,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等有关创新孵化集群。

  下一步,将围绕我省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亟需科技成果中试熟化薄弱环节,积极探索中试基地建设体制机制,打造系统完备、适应需求、运转高效的中试验证体系及服务网络。重点发挥龙头企业的供应链、产业链优势,建设专业化科技企业孵化载体,实现细分产业领域的精准孵化。支持龙头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主体,结合5G、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专业技术优势及产业资源,建设集“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于一体的科技企业孵化链条,实现集群发展和产学研协同创新。加快推动孵化器与龙头企业的创新资源与研发需求对接,引导在孵企业为龙头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推动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展,形成大中小企业协同创新生态圈。组织实施2020~2021年广东省孵化育成体系专项,持续引导科技孵化载体国际化、专业化、链条化和生态化发展。

  三、鼓励有条件的科研院所与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围绕成果转化开展广泛合作

  近年来省科学院不断加大同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和企业产学研合作力度。一是与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合作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战略研究院,聚焦科技政策与战略研究、创新发展研究、区域发展规划、新旧动能转换、生态文明研究、战略情报研究等研究方向,建设开放合作的战略与政策国际研究网络,提供科学前瞻和咨询建议,深度支撑和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创新驱动发展。二是与香港城市大学共建粤港轻合金先进制造技术联合研发中心,发挥粤港国际区位、科技和人才优势,开展新合金材料、先进铸造、废料回收利用、镁合金表面处理等方面的创新研究,形成一批可辐射粤港相关行业的轻合金铸造和加工先进制造技术。三是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机电工程署签署《粤港创新及科技协作合作备忘录》,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及技术互融等方面密切合作,搭建创科平台、创新交流机制,合力推进粤港创新及科技发展。

  下一步,将继续鼓励支持省科学院与国内外大学、研究机构围绕成果转化开展广泛合作,进行多种形式的合作开发。一是鼓励推动省科学院与广州市共建大湾区国际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园,推动技术育成、企业孵化和产业集聚,实现Trend(趋势)、Technology(技术)、Talent(才智)高位融合,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青年科技人才创新创业提供专业平台,更好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建设。二是鼓励支持省科学院与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及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基辅理工学院)合作,促进省科学院与乌克兰国立技术大学、乌克兰巴顿焊接研究所和乌克兰特种工艺集团四方签署教育及科技战略合作协议,联合开展科技研发及高层次人才培养。三是鼓励支持省科学院建设中国—乌克兰科技产业创新中心。面向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发展的核心关键技术,引进、转化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先进的可产业化科技成果,将中乌双方科技合作向多个学科技术领域拓展,促进中乌双方科学家、科研团队间的合作研发与技术成果培育孵化,以项目公司的形式推广到相应的应用领域,推动更多先进技术在广东落地转化,助力粤港澳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四是鼓励支持省科学院与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开展多层次全面合作,签订科技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在新材料、信息技术、农业生态等重点领域的合作研发、技术孵化与成果共享,推动在中白工业园共建研发中心,和佛山市政府共同主办“广东省科学院—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所长论坛”。

  四、关于鼓励科研院所有条件地开放大型仪器的分析检测,充分利用科研院所的资源

  近年来,积极推动省科学院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在广东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市场交易平台“南方双创汇”上线了338套开放共享的大型科研仪器设备。推动院属研究机构开展检验检测,目前省科学院现有开展检验检测活动的单位15个,从事检验检测人员1006人,仪器设备保有量8760台套。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提供技术培训,如组织中小企业境外培训班,分别到意大利、德国和丹麦开展科技与产业培训;组织“走进科学院”中小企业现场培训活动,吸引来自广州、深圳、汕头、湛江等地的企业家代表参加活动。开展产业技术咨询分析,面向我省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以科学评价方法和大数据技术为支撑,打造技术与产业创新信息综合集成平台,为省内外高科技企业以及全球500强企业提供技术发展态势分析、产业技术情报监测、产业技术情报应用平台等高端服务。

  下一步,将继续推进科研院所的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以制度建设规范和引导平台建设,以数据标准化为手段带动信息的统一与共享。目前全省已建立了跨部门、跨领域、多层次的广东省科研设施与仪器开放共享服务平台—粤科汇(该平台汇聚了全省大型科学仪器8354台(套),省内的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和大型科研仪器信息以及服务单位信息均可在平台上查询),与国家同步,整合科技创新资源,实现了管理单位仪器在线服务平台—粤科汇—国家仪器网络管理平台的三级联动。并进一步整合科技资源,增强共享服务功能,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推进开放共享服务业务信息流在平台的流通。适时开展科研设施与仪器查重、查新、联合评议和共享考评等工作。建立科学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通过利益共享盘活科技资源,提高科研仪器设备使用效率。加快推进相关实施细则和管理办法的出台实施,制订财政补偿机制,充分发挥科技创新券的引导作用,提高仪器管理单位的积极性,提升科技资源使用效率,深入推进全省科技资源向社会开放共享,为科技创新提供支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科技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20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