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83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06-22 14:23:33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1066号

张书彦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东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议》(第1683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商务厅、东莞市政府等单位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支持东莞申请设立中国(东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目前我省已建成中国(广东)、中国(佛山)、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东莞市自2018年1月开始筹备申请设立中国(东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并落实了三方面的保障。一是场地保障。已建成知识产权综合服务中心,选址在松山湖大学创新城。二是人员保障。市委编办已落实东莞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为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新园纳入省科技厅今年第一批考察名单。园区已落户紫光芯云产业城、OPPO智能制造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滨海湾版权产业服务中心、香港汇亚核定事业编制20名,设主任1名、副主任2名。市场监督管理局1名分管副局长专职负责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相关事宜。目前,市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已完成人员招聘。三是经费保障。市财政给予建设费用150万元以上,年运行费用100万元以上。

  目前,东莞市以智能终端和新材料产业申请设立中国(东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具有东莞特色的知识产权治理体系。东莞市将继续加强与省市场监管局和国家知识产权局沟通联系,争取尽快设立中国(东莞)知识产权保护中心。

  二、关于支持滨海湾科技创新园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松山湖高新区开展高新区扩区等

  2019年12月,东莞市以滨海湾科技创新园为主体向省政府申报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科技厅已将滨海湾科技创新园纳入省科技厅今年第一批考察名单。园区已落户紫光芯云产业城、OPPO智能制造中心等重大产业项目,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滨海湾版权产业服务中心、香港汇亚大湾区产业基金等科技金融项目正在加紧推进。

  松山湖高新区于2010年9月获批国家级高新区。根据国家高新区有关管理办法,扩区存在一定的难度,可以通过调整管理范围进一步优化园区产业发展结构。目前,松山湖聚集了东莞松山湖机器人研究院等29家新型研发机构,引进了4家军民融合创新平台。孵化器超过40余家,其中被认定为国家级14家、被认定为省级15家。依托创新平台,引进省市科研创新团队达48个,累计孵化企业超1500家。2019年新增高企约40家,累计将达到340家。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正加快形成“前沿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产业技术研究—产业转化”的全链条研究模式。

  三、关于支持东莞市建设“大湾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

  2019年东莞市成功举办了两期技术经理人培训班,来自各镇街(园区)、新型研发机构、科技服务机构以及企业等单位,共有236名学员获得了东莞市技术经理人培训证书。2020年,科技部将开展第二批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省科技厅向科技部推荐了东莞松山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作为依托单位申报第二批国家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同时还将继续加强对东莞市技术人才培养的指导,培育一批熟悉专业技术和科技成果转化全流程的技术经理人,深入企业一线挖掘准确的技术研发需求,协助企业方寻找合理的技术解决方案,促成技术需求与技术成果的快速、有效对接。

  四、关于设立“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投资引导基金”

  目前省创新创业基金认缴总规模达370.07亿元,实缴总规模208.57亿元;基金已设立60支子基金和3个出资平台,已投项目380个,投资金额合计124.22亿元,其中财政出资21.20亿元;投资企业中,已有30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下一步将支持东莞市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体系,探索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通过与社会资本共同发起设立子基金,投资国内外在莞转化的各类先进科技成果,支持社会资本积极参与东莞科技成果转化。支持建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联动机制,争取国家和省级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阶段参股支持市级基金。支持东莞市探索与镇街(园区)、新型研发机构等单位合作设立子基金。

  五、关于支持东莞筹办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交易会

  省科技厅、商务厅将支持东莞筹办粤港澳大湾区科技成果交易会,组织遴选代表我省科技创新水平的优质项目参加会展,推进成果交易和转化。目前,国家和我省展会管理规定均明确原则上不新增举办党政机关主办的展会活动,如该展会由党政机关主办,还需按规定报党中央国务院或省委省政府审批,获批后方可举办。

  六、关于支持举办大湾区“中国创新挑战赛”

  2019年,广东首次举办第四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累计征集和挖掘123家企业的189项企业技术需求,涉及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现代服务等多个领域。经过专家筛选后最终发布141项技术需求,其中60项技术需求在火炬中心中国挑战赛工作平台上公开发布。共计联络32家高校院所、7家企业和协会的314名科研人员,促成双方合作对接意向79项,最终签约34项,意向签约金额达3353万元。

  2020年,根据《科技部火炬中心关于开展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申报的通知》,省科技厅研究制订了大赛申办方案,拟由省科技厅牵头统筹,选取广州、东莞、佛山、中山、江门等5个城市具体承办,并计划在东莞松山湖高新区召开重大需求集中发布会。目前,相关方案已报科技部火炬中心审批。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0年6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