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437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04-24 14:27:02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582号

李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以质谱仪器为切入口打造高端仪器创新基地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意见,现答复如下:

  您的建议充分阐述了质谱仪器等科学仪器的重要性和科学意义,并提出以质谱仪器为切入口打造高端仪器创新基地的宝贵建议,对我省今后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对此我厅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我省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和对广东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密围绕“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总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质谱仪等高端仪器创新前景巨大,已纳入我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重大专项和“双十”产业集群行动计划,重点以国家重大战略和广东产业发展需求为牵引,加强重大科学仪器设备领域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技术攻关,主动对接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项目的成果,促进科技成果在粤进一步深化研究开发或进行产业化,解决重点产业发展“核心技术、关键零部件、重大装备受制于人”的瓶颈问题,推进重大科学仪器设备领域创新链与产业链的加速融合。结合您的建议,今后我省将在组织实施“重大科学仪器设备”重大专项以及“双十”产业集群行动计划中,进一步推动粤港澳地区高校、科研机构与行业龙头企业合作,吸引省外海外优秀科研力量服务广东高端科学仪器产业创新发展,在高端科学仪器等新兴产业领域组建高水平创新研究院、新型研发机构、制造业创新中心等,通过“政产学研用金”协同,打通产业链、创新链,构建集聚粤港澳乃至国内外产业优势资源的高端科学仪器产业创新基地,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实现国家在高端科学仪器领域核心技术自主可控和主要仪器产品的进口替代。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科技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20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