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672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04-29 14:28:53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630号

肖亚非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东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议收悉,经综合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意见,现答复如下:

  一、我省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工作情况

  一是强化顶层设计,制定出台系列重要政策文件。为抢抓全球人工智能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贯彻落实国务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发〔2017〕35号)精神,广东结合实际,分三步走,对我省人工智能发展作出重要部署。首先,制定出台《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紧接着,省科技厅出台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出台人工智能产业实施方案;接下来,组织实施人工智能省科技重大专项,为我省全力推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二是加强前瞻布局,组织实施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专项。为部署提升广东省人工智能技术创新水平,围绕前沿与重点技术研发、关键共性技术研究、关键基础体系研究及验证、关键部件和系统研发、典型示范应用和创新场景培育、创新平台建设等领域陆续启动实施了两批“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专项,现已取得一定的进展,同时聚焦产业链前端的基础软硬件等环节,组织实施了“芯片、软件与计算”、“新一代通信与网络”、“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与器件”、“虚拟现实”等重大重点专项,有望在基础芯片、基础软件工具和平台、计算和信息基础设施等领域突破一批标志性成果,解决一批“卡脖子”难题,为提升全省人工智能算法、算力提供强力支撑。依托专项引智,成功吸引了众多知名科研机构、企业和人才落户广东。

  三是坚持开放协同,率先打造一批省级开放创新平台。为加快构建开放协同的创新平台体系,进一步推动广东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新格局,依托4家龙头企业建设了首批“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腾讯公司建设“智慧医疗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大疆创新公司建设“智能无人系统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格力电器建设“智能制造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依托美的集团建设“智能家居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2019年,面向深圳、广州、东莞、珠海等地市组织了相关领域优势企业和科研院所参与第二批开放创新平台的遴选工作,分别依托平安保险、商汤科技、科大讯飞、鹏城实验室、佳都新太、云洲智能、欧派家居、云从科技等单位建设智能金融、视觉智能处理、机器人智能交互、开源软硬件、智慧交通、无人船艇、协同设计与制造、人机协同等开放创新平台,进一步提升广东省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协同创新力度。

  四是聚焦国际前沿,成功举办人工智能高峰论坛。在科技部和省委省政府的统筹部署下,2018年10月24日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广州)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国际研讨会暨高峰论坛。峰会以“人类与人工智能”(AI&I)为主题,采用1场高级别全体主题大会和4场平行主题分论坛的“1+4”模式开展,邀请41位境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知名科学家、院士专家出席演讲;现场签约国家神经元网络智能超算平台东莞中心等8个重大项目;授牌4家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吸引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知名科学家、学者、专业技术人员、产业界代表约1000名代表参会。同期还举办了广州国际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入驻仪式和2018中国·佛山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国际大会等活动,与峰会相关议题形成良好呼应。2019年第二届中国(广东)人工智能发展高峰论坛于10月23~24日在广州南沙顺利举行。峰会以“AI&ALL”(人工智能无处不在)为主题,通过一场高级别主题大会和5场专业平行论坛,围绕AI 2.0和工业经济发展智能化、智慧交通、智能金融、智能教育等专题,分别从基础层、技术层、应用层等方面全面展开研讨,为推动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分析把脉、建言献策。

  五是积极推进东莞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积极开展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大数据创业创新孵化园和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培育工作。东莞松山湖(生态园)入选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区,东莞中科云智大数据创业创新孵化园、松山湖光大We谷产业园、高盛科技园入选省级大数据创业创新孵化园。2019年,推荐东莞维沃公司入围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单位。2020年初,面向人工智能等领域的企业公开征集发布了340项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产品资源信息,遴选首批产品。其中,东莞开普云公司开发的“开普云疫情防控指挥管理系统”和广量测绘公司开发的“新型冠状病毒病院GIS可视化追根溯源管控系统大数据产品解决方案”入选

  二、支持东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东莞地处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区域,是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东莞市发达的制造业为人工智能应用提供了广阔的场景,产生了大量“机器换人”升级自动化智能化的项目需要,促进了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的迅速发展。在智能手机生产制造领域,东莞拥有华为、OPPO、vivo等龙头企业;在IC芯片设计领域,包括合泰半导体、合微集成电路、赛微微电子等50余家IC设计企业在松山湖高新区集聚;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领域,东莞工业机器人研发及生产企业超过400家,约占全国总数的10%,涌现出广东省智能机器人研究院、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等研究院,固高科技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OPPO、vivo等企业在3D视觉、生物识别等领域科技创新成果不断;华为手机在国内率先采用自主研发的人工智能芯片;佳禾智能等企业已成为国内一流的智能耳机、智能音箱等新兴智能产品方案设计商;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已成功孵化李群自动化、逸动科技、松灵机器人、胡桃科技、全童科技等企业。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关于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政策精神,紧抓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战略机遇,加强谋划全省人工智能产业创新发展布局,大力支持东莞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

  一是统筹部署,推动形成国家、省、市联动发展格局。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有关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政策精神,加强与科技部“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项目的衔接,引导东莞争取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在东莞落地转化。

  二是补齐短板,加快突破基础理论与核心技术瓶颈。支持东莞通过省市联动的方式,联合组织实施广东省新一代人工智能重大科技专项,积极推进深度学习理论、高性能计算架构等前沿与应用基础理论研究,推动东莞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数字技术行业应用。

  三是育才引智,集聚培养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支持东莞加大人工智能领军人才培育和引进力度。依托“珠江人才计划”“广东特支计划”“扬帆计划”等重大人才工程以及相关重大人才平台,加快引进人工智能领域的青年创新型人才。

  四是完善生态,营造产业发展良好环境。引导东莞人工智能产业集聚,鼓励东莞市有产业基础和发展潜力的园区积极申报省级人工智能产业园培育;支持东莞已有的省级大数据产业园、省级大数据创业创新孵化园加大项目引进落地和企业培育力度,促进人才、资金、科技等创新要素向园区集聚。

  五是深度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充分发挥东莞产业基础扎实、应用场景丰富的优势,加快推动人工智能在制造、物流、医疗、教育、城市治理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推进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建设,大力培育发展创新型骨干企业,催生一批新产业、新业态,力争在产品开发、场景应用等方面取得一批突破性成果。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省科技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