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广东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1550号代表建议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06-18 14:31:37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1037号

温东岸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建设的建议》(第1550号提案)提案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省农业农村厅和省农科院意见,现答复如下:

  提案深入分析了加快推进灯塔盆地的开发建设,有利于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绿色农产品高质有效供应,有利于推进河源多元特色产业发展,加快推进河源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等效益。提案里提出的4条具体建议,对推进河源多元特色产业发展和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有积极意义。

  一直以来,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关于推进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8〕4号),高度重视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以下简称“农高区”)工作,积极打造我省现代农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

  一、协调推进河源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建设

  农业科技园区是农高区的初级形态,是建设农高区的基础,长期以来,省委、省政府积极支持河源灯塔盆地开展农业科技园区建设,2013年支持灯塔盆地建立了省级农业科技园区,2015年推动灯塔盆地获批国家农业科技园区,2018年协助河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通过科技部验收。

  省委、省政府十分重视河源灯塔盆地升建国家农高区工作,一直积极协调推进相关工作。一是按照《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工作指引》要求,积极开展国家农高区的创建工作,将河源园区作为重点培育对象,推进河源园区积极创建国家农高区。协调科技部相关主管部门、农高区指导专家赴园区调研和指导园区建设,同时也组织河源园区工作人员赴京向科技部相关主管部门汇报工作。二是通过农业科技计划安排超过1000万,支持“河源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现代农业科技孵化器”“河源市灯塔盆地广东省农业科技园区”等项目,促进园区科技创新,提升园区建设水平。三是通过农村科技特派员计划,近两年支持500多万,引导31名科技人员深入到河源灯塔盆地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业企业,解决企业技术难点。四是以企业为纽带,建省农科院河源分院、派驻科技人员等方式进行技术支撑,有力促进了当地蓝莓、柠檬、茶叶以及粮油加工等产业的发展。

  二、扎实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

  省委、省政府把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抓手,将其列入省政府重点工作和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2018-2020年安排75亿元建设15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引领推动发展“一村一品、一镇一业”富民兴村产业,建设一批具有鲜明岭南特色的优势产业带,加快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激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广东省制定了省级现代产业园建设工作方案、建设指引、资金管理、绩效评价等规范性政策文件,并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列入省级重点建设项目,优先安排用地指标、优先进行“四号农村路”建设。

  2018年开展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以来,2018~2019年共投入3.5亿元省级财政资金支持河源市创建7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基本实现了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县区全覆盖。涉及灯塔盆地的有和平县猕猴桃产业园、连平县鹰嘴蜜桃产业园、河源(东瑞)生猪产业园、东源县板栗产业园。

  三、推进岭南农业实验室的建设

  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已于2019年8月正式启动建设。省科技厅、省农业农村厅与其他相关部门积极推进岭南农业实验室建设工作。现成立了岭南农业实验室专项工作小组并设立办公室。已起草《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专项工作小组议事规则》和《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专项工作小组办公室组织架构设置方案》。目前,广州、深圳、茂名、肇庆、云浮市政府作为建设主体单位,正在积极推进岭南农业实验室总部的四个分中心的建设。

  四、下一步工作重点

  下一步,将在您建议意见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 继续推进国河源灯塔盆地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建设。进一步促进广东农业科技园区提质升级,推进农高区发展,通过项目立项或后补助方式对农业科技园区建设和创建国家农高区给予支持。河源具备良好的建设条件和基础,科技厅将积极协助河源园区开展相关工作,支持园区大力发展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吸引汇聚农业科研机构、高等学校等科教资源,促进园区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开拓园区发展新模式和新业态。支持园区“星创天地”发展,将“星创天地”作为园区建设重要内容,增强灯塔盆地农业创新创业综合服务能力。支持河源市符合条件的县(市、区)申报2020年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项目。

  (二) 支持设立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管委会。建议通过引进管理专才搭建高素质班子和管理团队,同时依托省内外科研院校科技创新平台,包括中国农科院、中农大、广东省农科院、华南农业大学等,整合区域资源优势,打造区域农业高新技术产业核心带,塑造并擦亮“灯塔盆地名片”。

  (三) 加强对灯塔盆地国家农高区建设的科技支撑。紧扣《灯塔盆地发展规划》,推动技术、成果和人才等科技要素嵌入园区,着力提升区域科技创新驱动能力,围绕主导产业,全方位拓展现代农业产业链条,形成区域产业集群,辐射、带动、引领区域产业发展。支持河源市加强与岭南现代农业科学与技术广东省实验室联系,积极与广州、深圳、茂名、肇庆和云浮等建设主体单位以及华南农业大学等依托单位开展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岭南农业实验室的建设工作。

  专此函复,诚挚感谢您对省科技厅工作的关心支持。

  省科技厅

                        2020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