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3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05-08 17:06:34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720号

民革广东省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建设广东省技术产权交易平台,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提案》(第0131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市场监管局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建议指出了当前我省技术交易平台存在有效供给不足、技术需求不衔接、技术交易不活跃、评估体系不健全等问题,提出了加强技术交易市场建设、促进技术与产业对接、提高技术交易治理水平等建议。我厅认为这些建议对大力发展技术交易市场,增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具有很强的建设性。

  一、加强技术产权交易平台建设

  一是活跃技术市场成果交易。把技术合同成交额纳入全省创新驱动“八大抓手”监测指标体系,层层压实责任,推动技术交易快速增长。2019年全省共认定登记技术合同33796项,同比增长41.23%;成交额2272.78亿元,同比增长63.86%;技术交易额1960.76亿元,同比增长46.39%;全省技术市场持续活跃,技术合同数据再创历史新高,成交额和技术交易额连续2年稳居全国第二。二是培育建设技术交易服务平台。布局建设全国知识产权运用公共服务横琴特色试点平台(珠海横琴国际知识产权交易中心)、广州知识产权交易中心、中国(南方)知识产权运营中心等三个国家级知识产权交易运用平台,进一步提高广东股权交易中心、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等技术产权交易平台的区域影响力和示范性。三是支持高校、科研院所培育建设一批运营机制灵活、专业人才集聚、服务能力突出、具有较强影响力的专业化技术转移机构,推动科技成果与产业、企业需求有效对接。例如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相继建立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佛山市建设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亦初见成效,2019年收集高校成果上万项,促成投融资落地项目10个,金额7174万元,牵头成立广东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百亿投资基金联盟聚集超过70家投资机构,已募集意向投资资金超过200亿元。四是加强民营中介服务机构建设。目前全省各类知识产权运营平台和服务机构达57家,其中国家专利运营试点企业15家,一批专业化、市场化、网络化知识产权交易机构发展活跃。2019年全省专利实施许可合同备案金额6.92亿元,涉及专利1133件。

  二、促进技术与产业的精准对接

  一是组织知识产权交易对接。2017~2018年举办2届广东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知交会”),2019年将广东“知交会”升级为“粤港澳大湾区知识产权交易博览会”,由粤港澳三地知识产权部门联合举办,搭建国际化知识产权交易展示平台。2017~2019年3届“知交会”累计促成知识产权交易34亿元。二是加强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产学研合作。推动省政府与教育部、工信部、中科院和工程院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加快集聚全国乃至全球创新资源和人才资源,推动省部院产学研合作迈向新阶段。大力推动广东企业与全国的大校大院大所开展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创新联盟组建,有效提升广东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初步统计,共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100多所知名高校,近百所中科院、央企科研院所与我省企业合作开展产学研活动,涵盖了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资源环境等新兴产业领域。三是探索揭榜制形式解决企业技术需求。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探索实施揭榜制项目管理方式,“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调动全社会力量攻克广东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技术难题,加快推动重大科技成果转化。2019年5月,我厅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技术领域,以“揭榜制”形式立项8个项目,共安排财政资金1270万元,带动总投入1.45亿元。

  三、加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

  一是完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发布《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的通知》,提出了加强我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的8项具体措施;编写下发《广东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业务工作手册》,规范认定登记工作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提高登记效率,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办结时限由30日调整为8个工作日;建立大额技术合同联合审查机制,组建广东省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专家库。二是优化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体系。深化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放管服改革,将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核准权限下放至各地级以上市科技行政部门,各地可根据登记业务需要,自主合理布局辖区内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2019年广东新增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14家,截至目前广东共有77家登记点,进一步便利了技术交易双方开展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三是加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工作人员的培训、业务指导。组织开展了首届省级层面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员培训,91名学员通过考试取得省级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员证书;择优遴选推荐16人参加国家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员培训,顺利取得国家级证书。四是建立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数据评价分析和动态发布机制。每季度对广东技术合同认定登记进行统计分析,重点对技术合同类别构成,各地市、各技术合同登记点和各高校院所的技术合同数据进行统计、排序,以工作简报形式向各地市政府、科技局、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点和各高校院所发布。目前,各地级以上市科技局(委)可于每周一查询本市最新的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数据,了解掌握技术合同认定登记工作总体情况。

  四、建立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考核评价体系

  近年来,省科技厅不断健全有利于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一是改革科技项目评价体系。科技项目申报组织和立项评审过程中,将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的创造运用和科技成果转化绩效作为重要条件和打分依据。明确应用类科技项目承担者的知识产权管理和科技成果转化义务,并将其作为项目验收重要考核指标。在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实施过程中,建立重绩效的评价体系,重视成果转化对核心技术的检验作用,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采取“下家考核上家、应用考核技术、系统考核部件、市场考核产品”的方式,通过用户考验、市场检验,保障项目成果能为市场所需、为企业所用,坚决防止项目验收简单以论文、专利、研究生培养数等指标来定成效。二是健全科技成果评价体系。科技部废止《科学技术成果鉴定办法》后,广东省各级科技行政管理部门不再组织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科技成果评价工作由委托方委托专业评价机构进行。近年来,省科技厅积极推进科技成果评价标准化建设,规范科技成果评价服务,鼓励培育了一批专业化的科技成果评价机构,对科技成果的科学价值、技术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五、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强化全省技术转移体系建设。开展全省技术经纪人和技术转移机构的备案工作,力求全面掌握全省技术转移体系的数据。开展技术转移专业人才的分层次、系统化培训工作,探索我省技术转移专业人才的职称评定工作。出台激励政策,拟对已备案且认定促成技术交易的技术转移人才和技术转移机构酌情给予奖补。建立与实践深度结合的技术交易线上平台,实现技术转移人才和技术转移机构从接单到完成交易的全过程在平台有记录、可追溯。加强技术合同认定登记管理,组织技术合同认定登记人员培训,对合同登记数据进行深入监测分析,优化技术合同认定登记服务,研究登记点奖补措施。

  二是建设高水平知识产权运营体系。加快推进广州、深圳、东莞建设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支持创新资源集聚度高、知识产权支撑区域发展需求迫切的重点城市开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试点城市建设。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等专利密集型产业,推进创新主体和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共建一批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支持建设高校、科研院所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推动高水平大学、高水平理工科大学实现运营中心全覆盖。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交易运营机构培育扶持机制,引导交易运营机构加强与风投机构、金融机构、保险机构对接,支持交易运营机构有计划、持续性地发展。

  三是推进知识产权评估和科技成果评价工作。鼓励和支持第三方专业知识产权评估机构对接金融机构、服务机构和企业,开展知识产权专业评估。积极引入和培育专业知识产权评估机构,支持探索建立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研究与协作机构,推动知识产权价值评估第三方社会组织建设。推广科技成果评价标准规范,对评价机构、评价人员、评价标准、评价流程进行规范,指导行业协会、评价机构在细分领域进一步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完善评价技术标准、行业规范体系,推进评价标准化。按照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要求,贯彻落实《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将科技成果推广应用的程度及影响力、成果原创性、成果转化效益等作为重要成果评价指标,加大科技成果产出、技术创新与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能力等评价指标的权重。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0年5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