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第十二届三次会议第20200340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04-29 17:47:42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636号

张晗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平台建设,深度对接市场化应用的提案》(第0340号)提案收悉。经综合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建议指出了科技成果转化的重要性,分析了当前我省科技成果转化存在的高校科研机构有效供给不足、产业化能力弱,成果转化机制健全等问题,提出了完善科技成果转化运行机制、加强服务平台建设、推进对接市场化应用等建议。我厅认为这些建议对促进我省科技成果评价体系、提高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具有很强的建设性。对建议的具体内容,我厅高度重视,并与省财政厅、省市场监管局等单位共同对建议的落实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

  一、完善科技成果转化体制机制

  一是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政策。近年来,我省制定出台一系列重要科技政策举措,推动我省科技成果转化法治环境不断优化。2016年,出台《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实施意见》《广东省经营性领域技术入股改革实施方案》《广东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条例》;2018年12月24日,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简称“科创12条”),从区域创新、创新主体、创新要素、创新环境等四个方面布局,共形成12条政策70多个政策点,同步统筹推动省有关部门制定完善“科创12条”配套政策和实施指引,为政策落实提供具体路径指引,为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提供最大限度保障。

  二是营造知识产权转化运用良好环境。建立健全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推动建立国家级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广州知识产权法院诉讼服务处,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建设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成中国(广东)、中国(佛山)、中国(深圳)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开展知识产权海外布局和维权,探索建设海外知识产权法律数据库、案例库和专家库,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涉外应对。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牵头组织和参与“铁拳”等6个专项整治行动,2019年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办理包括展会案件、电商案件在内的各类专利案件6822件,各类商标案件3524件,有效净化了市场生态环境。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行动,核查涉嫌无资质专利代理行为线索351条,有力保障了专利代理行业健康发展。

  二、加强成果转化和知识产权服务

  一是加强成果转化枢纽平台建设。省科技厅联合广州市科技局、广州南沙区管委会支持共建“华南技术转移中心”,打造华南地区乃至粤港澳大湾区最具活力和影响力的战略性、国际化、综合型技术转移转化高端枢纽平台。中心集聚整合国内外高端科技成果、人才、机构、资本等资源,着力构建“一站式对接、一条龙服务、全生命周期、全要素网络”的技术转移转化生态系统,覆盖“技术需求—成果供给—技术交易—支撑服务—孵化育成”等关键环节。目前中心自主研发的“华转网”线上服务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新型技术手段搭建了项目、需求、人才和服务商四大专业数据库,构建了“8分钟路演”、“科研众包悬赏”、“科研仪器共享”等九大功能平台,为各类创新创业主体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科技服务。“华转网”已整合集聚科技成果等创新要素3万余项。

  二是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组织实施高质量专利培育项目,围绕我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科技专项领域,支持建设省市两级高价值专利培育布局中心224家,产出了一批高水平产业技术专利。大力推进企业贯彻实施《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截止2020年3月底,我省累计获得企业贯标认证1.3万多家,数量全国第一。围绕我省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领域,组织开展专利导航,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数据库34个,在粤东西北地区和佛山、东莞等市依托高校布局建设10家区域知识产权分析评议中心,支持地市产业创新发展。

  三、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运用

  一是加强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产学研合作“三部两院一省”产学研合作是我省科技工作的重点和亮点。近年来,省科技厅面向“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推动省政府与教育部、工信部、中科院和工程院签署新一轮战略合作协议,加快集聚全国乃至全球创新资源和人才资源,推动省部院产学研合作迈向新阶段。大力推动广东企业与全国的大校大院大所开展技术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创新平台建设、创新人才培养、创新联盟组建,有效提升广东产业技术创新能力。初步统计,共有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浙江大学、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一百多所知名高校,近百所中科院、央企科研院所与我省企业合作开展产学研活动,涵盖了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装备制造、资源环境等新兴产业领域。

  二是促进知识产权运营。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广州、深圳、东莞3市建设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重点城市。全省培育建设了40多家专业化、市场化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广州成功发行我国首例纯专利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深圳首单知识产权证券化项目在深交所挂牌。引导全省21个地市“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全覆盖,风险保障额度超过36亿元,2019年全省专利权质押登记金额达166亿元。

  三是加大对技术到产品转化过程的支持。我省已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探索建立符合国际规则的创新产品政府首购制度,加大对首次投放国内市场、具有核心知识产权但暂不具备市场竞争力的重大创新产品采购力度。实施重大创新产品示范应用工程,为重点领域研发计划等形成的重大创新产品提供应用场景。

  四、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与科技部、中科院合作,与中科院共建高水平大学和广深科教融合园区,共同支持高端科技创新人才的引进培养。与全国重点建设高校合作,办好第三届高校科技成果交易会,促进全国高校科技成果、重大平台到广东落地。加快推动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成果转化基金落地。贯彻落实“科创12条”,积极争取我省纳入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改革试点,健全决策机制,规范操作流程,探索形成赋权形势、成果评价、收入分配等方面制度,争取在省内更多高校和科研机构推广。

  二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创造。高标准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加强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援助,健全知识产权快保护体系,强化知识产权行政裁决、行政调解工作,健全知识产权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和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信用监管体系建设。继续高质量强化知识产权创造,实施重点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工程,实施知识产权奖励激励工程、知识产权强企培育工程、产业专利导航评议工程及知识产权代理质量提升工程。继续高水平推进知识产权运用,高水平建设知识产权运营体系,深入推进知识产权金融工作,提升高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

  三是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建设。继续推进华南技术转移中心建设,努力将其建设成为立足华南、辐射全国、面向国际的高端服务枢纽平台,支撑服务广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面向省内新型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科技型企业等继续举办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培训,围绕科技成果转移转化链条各个环节,通过大范围、多层次、针对性的培训,打造一支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为进一步推动全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0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