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497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06-19 17:50:28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1049号

民进广东省委会:

  贵会提出《关于发挥大科学装置集聚优势,加快申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提案》(第0497号)收悉,在综合省财政厅、税务局等单位会办意见的基础上,经研究,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该提案围绕加快申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分析了目前我省大科学装置集聚的显著优势,提出“整合珠三角地区大科学装置资源,加强组织领导和顶层设计,打造先行示范区,完善体制机制条件”的意见,对于夯实广东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基础、加快申报进度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省科技厅将在工作中认真吸取贵会的意见建议,不断提升科技服务管理水平。

  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建科技领域进展情况。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经过各方共同努力,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进展。2019年,全省研发投入总量超过280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2.8%;高企数量超过5万家,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50项,有效发明专利、PCT国际专利申请量排名全国首位,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为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奠定了科技基础。

  目前,我省以深圳光明科学城、东莞松山湖科学城为先行区申报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的工作进展顺利,省领导多次研究,专家对方案进行论证,与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中科院等进行沟通对接,大科学装置、省实验室等重大平台建设快速推进,力争尽快得到国家批准建设。

  一是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全面提速。坚持把广东制造能力、市场优势和港澳国际化、服务业优势结合起来,发挥“两区驱动”“双核联动”效应,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为主阵地创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加快推进东莞“中国散裂中子源”和惠州“强流重离子加速装置”建设,谋划南方先进光源、冷泉生态系统装置等新一批大科学装置,引进中科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国家纳米中心等15家高水平硬科技平台。注重创新型企业的梯度培育,高企数量超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2.8万家,居全国首位。发布了《关于落实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税收政策相关工作的通知》,指导和帮助这些创新主体享受国家税收政策红利。积极发挥港澳窗口桥梁作用,开展“钱过境、人往来、税平衡”等政策创新,实现科技项目、科学基础设施、实验动物平台、科普基地向港澳开放,全省财政科研资金过境拨付累计超亿元。

  二是瞄准“卡脖子”技术组织科技攻关。围绕产业发展和“卡脖子”瓶颈,面向全国组织核心技术攻关,汇聚优质资源为我省产业服务。目前,九大领域研发计划已累计投入省财政资金44.2亿元,在量子通讯、核心芯片、5G、4K/8K、人工智能、新材料等领域成功布局一批项目,推动“芯片+软件”国产替代,努力实现EDA工具、电子束曝光机、聚酰亚胺等核心零部件及材料国产化。在海洋经济、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区块链技术等领域积极谋划新的核心技术攻关。

  三是完善省实验室体系壮大战略科技力量。在网络空间与安全、生命科学、数字经济等领域建设10家省实验室。其中,鹏城实验室已经集聚21位院士和超1500人的研发队伍,研发了“基于国产CPU的云计算操作系统”;季华实验室承担了科技部02专项,参与中医药关键技术装备国家重大专项、“柔性显示创新中心”装备平台建设。依托省中医院省部共建“中医湿证”国家重点实验室,填补了中医技术领域国家级创新平台的缺失,启动建设首批1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

  四是加强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实施首批13项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重大项目,财政资金总投入5.6亿元。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签署新一轮合作协议,双方五年内共投入8亿元开展有区域特色的基础研究。构建完成涵盖重大研究项目、国家联合基金、省内联合基金、省自然基金项目的基金体系。去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首次超过4000项,获资助23亿元。

  五是以人才专项计划为核心建设创新创业人才高地。优化提升省重大人才工程,去年通过各类人才计划引进一批高水平人才团队。全面实施人才“优粤卡”政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制度和外国人才签证制度,落实大湾区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累计认定境外高端人才453人并为其发放个税补贴1.73亿元。全省持有“外国人工作许可证”的外国人共47444人,其中A类外国高端人才10688人。

  六是推动创新治理改革取得新突破。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科创12条”),实施一批如粤港澳联合科研机制、港澳高端人才税赋平衡、科研院校成果转化自主权、企业家职称评审等含金量高的创新政策。修订《广东省自主创新促进条例》,出台了“三评”改革实施方案。深化科技“放管服”改革,下放科技项目管理权限,赋予核心科学家项目组织主动权,建立健全符合创新规律的科研管理监督评价体系,让科研人员心无旁骛潜心科研。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接下来,我厅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紧抓住科技创新这条主线,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主动融入国家创新发展大局。在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军民融合协调创新平台等方面积极承接国家布局,持续支持在粤大科学装置建设,积极引进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在广东转移转化,打造一批世界级领先企业和产业,实现广东科技创新走在全国前列。二是携手港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紧密团结港澳,推动粤港澳创新规则对接、资源共享,促进广东制造业与港澳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构建更高水平的开放创新体系,引领全省“一核一带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三是积极做好创新驱动顶层谋划设计。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创新治理体系,以市场为主体配置创新资源,加快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加强对接国家发展战略,谋划全省未来科技发展规划。持续优化创新政策环境,在生物医药、科技金融、海洋经济和三评改革等方面出台一批更有力度的专项政策。

  专此函复,诚挚感谢贵会对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0年6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