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07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08-09 17:55:15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1360号

农工党广东省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我省海洋生物医药研究与开发的提案》(第0071号)收悉。经综合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深圳市政府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结果答复如下:

  一、关于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总体情况

  据初步核算,2019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21059亿元,同比增长9.0%,海洋生产总值连续25年居全国首位。2019年全省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3亿元,海洋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呈良好态势。

  二、关于海洋生物医药领域政策支持情况

  2018年9月,深圳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勇当海洋强国尖兵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决定》,明确提出实现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重点突破,开展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2020年1月,深圳市印发《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文件》《深圳市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集聚发展的若干措施》等生物医药产业“1+3”系列政策文件,明确提出打造坝光国际生物谷精准医疗先锋区,大力发展海洋生物医药产业,依托“一库两园”(深圳国家基因库、深圳国际生物谷生命科学产业园和海洋生物产业园)配套基础搭建海洋生物医药产学研合作平台和孵化基地。

  2020年4月3日,省科技厅会同省发改委、工信厅、财政厅、卫健委、医保局、金融办、中医药局和药监局9个部门联合印发实施《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围绕科技创新全链条,在创新布局、平台建设、技术供给、企业培育和人才保障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以广州、深圳为核心,打造布局合理、错位发展、协同联动、资源集聚的广深港、广珠澳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集聚区。省政府要求省科技厅牵头编制的《广东省培育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也明确提出要打造海洋生物医药在内的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聚区。

  省财政厅不断加强与中央部委的沟通交流,逐步建设并持续完善一套以支持高新技术和产业为主、具有普惠性和引导性的企业科技创新税收优惠政策体系,包括给予高新技术企业15%企业所得税优惠;企业研发费用实施加计扣除;促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对企业技术转让所得给予所得税优惠;对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众创空间给予免征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增值税优惠等。

  三、关于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项目支持情况

  2019年,省科技厅启动实施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及资源保护与利用”重点专项,以实现我省海洋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为目标,聚焦海洋高端装备制造、海洋环境监测与保护、海洋资源开发与利用等领域,重点围绕核心关键技术、产品和装备研发方面进行产业链及创新链部署、一体化推进,在南海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和利用领域布局2个项目,支持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牵头开展“南海微生物来源药物先导物的发现、优化和成药性评价”和“广东特色海洋生物制品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应用”科技攻关,省财政专项经费共投入1000万元。

  省卫生健康委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构建医疗卫生高地、开展高水平医院建设行动计划要求,高度重视新药专项临床评价技术平台建设,积极组织推荐国家新药专项临床评价技术平台。2019年,我省新药专项临床评价技术平台建设项目新增立项3项,分别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牵头实施。

  深圳市出台重大科技计划项目评审办法,颁布实施加强基础研究的实施办法,大力支持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海王药业有限公司、深圳市宝舜泰生物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海洋生物医药研究开发,市级财政资助金额超过1600万元;并充分利用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省级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推动“深圳海洋藻类产业协同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基于海洋天然产物的协同创新药物研发公共服务平台”、“海洋聚羟基脂肪酸酯微生物资源库建设及其胞外分泌型基因工程菌构建”等海洋生物医药类项目立项和实施。

  四、关于海洋生物医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情况

  中山大学、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广东海洋大学等省内涉海优势科研单位,在海洋生物研究开发领域取得了一系列科技成果,特别是在海洋功能生物资源挖掘、海洋天然产物和海洋药物研发、海洋微生物新型酶制剂和蛋白肽等生物制品研发,以及海藻和鱼油等海洋水产品精深加工技术中处于国内领先地位,部分技术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例如中山大学科研团队发现的海洋微生物来源蒽环类化合物SZ-685C、放线菌素类化合物LV-1等靶向抗肿瘤候选药物正在进行临床前研究,具有较好的药物开发前景;暨南大学科研团队研究的海洋真菌来源Xyloketals、海藻来源抗肿瘤环肽GLD等活性物质均具有较好的成药性,且可防治帕金森症;中科院南海海洋研究所与企业合作研发了辅助调节血脂保健食品“舒通诺”、海水螺旋藻片剂产品“海怡康”、抗风湿性关节炎产品“海精灵”等一系列具有保健功能的海洋生物制品。

  五、关于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载体建设情况

  广东省海洋生物研究开发与产业化起步较早,具有相关基础和优势的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载体不断发展壮大。一是涉海高校的专业基础和学科优势明显。中山大学建有南海海洋生物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海洋微生物功能分子广东高校重点实验室等;广东海洋大学在海洋生物技术、水产养殖和水产品精深加工领域具有技术基础和人才优势,是我省海洋生物医药研究开发的主力军;华南农业大学于2015年成立海洋学院,主要开展海洋生物技术和海洋渔业研究。深圳市委、市政府目前正按程序组建海洋大学,推动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高校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学科。二是我省涉海科研院所以实力雄厚的“国家队”为主。中国科学院南海海洋研究所建有中科院热带海洋生物资源与生态重点实验室、省海洋药物重点实验室和省应用海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等,是我省海洋生物医药研究的优势单位;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南海水产研究所建有农业农村部水产品加工重点实验室,在海洋生物技术和渔业资源研究领域具有技术优势。三是涉海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方向各具特色。目前深圳市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国际生物谷大鹏海洋生物产业园、坪山深圳国家生物产业基地、高新区生物医药研发总部基地、龙岗海洋生物产业园等产业园区已集聚一大批海洋生物医药创新型企业,企业的研发方向和产品也极具特色。例如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依托深圳市海洋生物基因组学重点实验室和深圳华大海洋科技有限公司院士(专家)工作站,已深入开展多种海洋生物功能多肽基因资源的挖掘筛选、功能预测和活性研究;深圳海王药业有限公司拥有国内领先的生物医药和健康产业创新能力及完备的研发体系。四是海洋领域省实验室已成功建设和运作。广东省政府于2018年11月启动了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省实验室”)建设工作,并在广州、珠海、湛江三地同步推进,目前已形成“三足鼎立、并驾齐驱”的海洋省实验室格局,而海洋生物医药研究开发是三家海洋省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之一。五是创新型海洋生物研发机构不断涌现。2019年成立的广东湛江海洋医药研究院是广东医科大学响应海洋强国、海洋强省战略创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也是湛江地区海洋省实验室的主要建设单位,积极打造极具创新实力的海洋药物研发中心,进而推动粤西海洋生物医药产业跨越式发展。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于2019年成立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加速海洋生物医药技术成果转移转化,搭建海洋生物医药产学研合作平台、应用技术研究高地、孵化推广基地。深圳市目前已建成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公共技术服务平台等各类创新载体共10家。

  六、关于海洋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情况

  一是大力实施省重大人才工程,引进培养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一流人才团队。2019年省重大人才工程坚持“高精尖缺”导向,设立“生物医药”及“海洋经济”一级申报指导目录,引进培养海洋生物医药领域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高层次人才。二是广州、珠海、湛江三地海洋省实验室已集聚张偲、陈大可等院士团队、千人、长江、杰青获得者等粤港澳高层次科研工作者在内的人才梯队。三是深圳市不断加大海洋科技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支持广东海洋大学深圳研究院、深圳市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大鹏新区科技创新中心等单位建设海洋领域院士工作站、博士后流动站、博士后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重点引进海洋生物领域博士后。此外,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大学、虚拟大学园等已面向全国招收海洋生物学、海洋地质学、海洋化学、海洋物理学等专业的博士后。根据《2019年度深圳市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申报指南》,深圳市具有申报资质的海洋生物医药研究企业可为海洋生物领域人才申报产业发展与创新人才奖。深圳市还出台高层次人才奖励补贴政策,符合条件的海洋科技创新人才可认定为深圳市高层次人才,并按照人才确认的不同等级享受相应的奖励补贴,以及在落户、子女入学、配偶就业、税收、医疗等方面的配套政策支持。

  七、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省科技厅和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省卫生健康委等有关部门将按职责分工全力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并会同深圳市有关部门深入研究建立海洋生物医药研究中心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加强深圳市优势涉海科研机构、企业与三家海洋省实验室承建地市的交流合作、协同创新,共同推进我省海洋生物医药技术和产业发展,逐步推动深圳成为我省海洋生物医药研究开发的中心城市之一。

  二是省科技厅的重点领域研发计划已将海洋经济列入9大重点领域,并将按照2019年2月印发的《广东省加快发展海洋六大产业行动方案(2019-2021年)》有关规划要求,联合省自然资源厅等行业主管部门协同推进海洋生物等六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壮大,支持深圳市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积极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深海关键技术与装备”、“海洋环境安全保障”重点专项,“海洋高端装备制造及资源保护与利用”等广东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涉海重点专项或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省级促进经济发展专项资金项目,争取更多国家和省级资源落户深圳。

  三是省科技厅将联合有关部门落实《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推进三家海洋省实验室建设及其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科研攻关,支持深圳布局建设海洋生物医药领域粤港澳联合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国家或省级重点实验室等重大创新平台。

  四是省科技厅将会同省委组织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深圳市委市政府等制定实施更加灵活开放、高效务实、针对性强的人才政策,加大引进培养海洋生物医药领域高水平创新创业团队和高层次人才的力度,为深圳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人才与技术支撑。

  五是深圳市正在研究编制《南方海洋科学城规划(2020-2025年)》《关于落实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意见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的行动方案》《海洋产业扶持政策体系构建》等政策文件和项目指南,筹建国家深海生物基因种质资源库,加大海水产品功能性食品、海洋生物活性物质、疫苗和基于生物基因工程创新药物的技术攻关,积极搭建海洋生物医药产品中试技术研发服务平台和科技成果孵化推广基地,加快推动海洋生物医药由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向临床研究和产品开发的转化应用,支持培育海洋生物医药骨干企业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0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