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349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08-18 14:54:55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1404号

陈达豪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做大做强北部生态发展区医药产业的提案》(第0349号)收悉。经综合省发展改革委、自然资源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金融办、银保监局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2020年4月3日,经省政府同意,省科技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建设化学原料药生产基地、道地药材和岭南特色中药材原料产业基地。该政策措施提出在全省培育建设10个左右集研发创新、创业孵化和高端制造为一体的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目前,我厅正在牵头编制《广东省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聚焦我省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发展,提出目标任务和重点工程,支持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建设一批产业特色园区,推动韶关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示范(粤港澳)中心与产业园建设,支持园区建设药物筛选、中试放大、临床前评价、注册申请等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危险废物、污水废水处理等配套设施,建立绿色低碳的发展模式;推动健康交叉产业发展,促进健康养老服务业与文化、旅游、体育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集健康疗养、文化娱乐、休闲养生等于一体的养生旅游产业等。另外,推动韶关市仁化县丹霞山博士生态园实业有限公司等机构入选全省中医药文化养生旅游示范基地。目前,我省已建设中医药旅游基地40个、旅游线路12条。已建设11个国家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数量居全国首位,每年接待人数超100万。

  二是强化北部地区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行动计划”提出推动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提升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价值链;做大做强生物医药与健康龙头骨干企业和创新型企业,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大中小企业创新协同、产能共享、产业链供应链互通的新型产业生态;加快产业链关键资源整合,培育一批“链主”企业和生态主导型企业;培育一批“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推动主营业务收入1000~2000万元的小微工业企业上规模,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另外,帮助北部生态发展区引进、落户一批高端化学制剂、生物制品、特色中药等战略性新兴企业,重点打造2-3个著名品牌,形成龙头引领,带动中药材林下种植业快速发展,形成新的增长点,打造3个林下种植中草药基地,打通林下种植中药材全产业链,形成林业产业知名品牌。

  三是深化人才帮扶协作。加强重大人才工程对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创业团队、高层次人才的支持力度,引进培养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战略科学家、创新创业人才、复合型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跨学科交叉人才。2019年省重大人才工程坚持“高精尖缺”导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设立“生物医药”一级申报指导目录,大力引进培养生物医药领域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高层次人才。同等条件下,东西两翼地区和北部生态发展区入选团队的资助额度为珠三角地区的1.5倍。自2013年起,我省启动“扬帆计划”,面向国(境)外、省外以及珠三角地区,大力引进创新创业团队,省财政按A、B、C三档分别资助800万元、500万元、300万元。贯彻落实省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鼓励引导人才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对依托粤东粤西粤北地区用人单位获得的省级人才称号、人才项目及相应待遇,在支持周期内不得跟随人才向珠三角地区流转。

  四是加大对北部医药产业的金融信贷支持力度。在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上线科技创新券云贷、重点科研计划立项支持贷等创新金融产品,为药物、医疗器械等研发企业提供线上贷款支持。在广东股权交易中心开辟生物医药产权交易专项板块,提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知识产权保险等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开发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产品。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加大对医药产业的信贷支持力度,研究与国家开发银行探索成立中医药产业发展基金,切实发挥科创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构建更加多元化的企业投融资服务体系。结合韶关市实际,进一步支持和配合做好中草药种植、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的研发、创新、制造和招商引资的相关金融支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引导银行机构在审慎经营的前提下,充分利用“政府+银行+保险公司”的金融支持模式,对运营良好、产供销链条顺畅的医药企业,扩大融资渠道,加大信贷资源倾斜。创新金融服务供给。鼓励银行机构创新灵活多样的金融产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规模,推广应收账款质押、上下游企业担保等金融产品。

  下一步,我厅将认真吸纳提案建议,在职责范围内,协同相关部门共同发挥我省北部生态发展区优势,做大做强北部生态发展区医药产业。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