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811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08-18 14:56:51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1405号

江涛等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推动新药研发,促进粤港澳生物医药科技创新的提案》(第0811号)收悉。经综合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卫生健康委、财政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一是出台政策支持生物医药创新发展。2020年4月3日,经省政府同意,省科技厅等9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从发展布局、关键核心技术供给、平台建设、产品研发等方面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具体包括支持生物医药产品研发、强化重大科研实验平台建设、完善临床试验激励机制、优化药品器械注册上市和推广应用制度、生物医药高层次人才培育等,全链条推动新药创新研发应用。另外,加大检测诊断、生物疫苗、抗病毒创新药等研发力度。支持生物信息技术发展,促进生命科学和信息技术交叉融合。支持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技术在监测预警、病毒溯源、新药筛选、防控救治等方面的拓展应用。此外,省科技厅正在牵头编制《广东省发展生物医药与健康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行动计划(2021-2025年)》,拟加速创新药物战略布局,大力发展抗体、蛋白及多肽、核酸等新型生物技术药物。推动化学药物品质全面提升,加速小分子化学创新药物的产业化,发展新型制剂技术产品。对临床急需且在我国尚无同品种产品获准注册、国外已上市的抗肿瘤新药等,争取国家允许在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先行定点使用。

  二是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为推动生物医药创新研发,支持高水平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生物医药重点领域,布局建设若干个粤港澳联合实验室。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安全创新研究院、纳米生物安全中心等建设。加强生物医药法定检验机构建设,推动中药全产业链质量评价体系和粤港澳大湾区中药国际标准权威研究机构建设,加快具备全能力GLP实验室及高等级生物安全实验室的药物安全评价中心建设,提升药品、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能力。2019年底,首批10家粤港澳联合实验室正式授牌,统筹安排省科技创新战略资金2000万元,其中3家聚焦生物医药与健康领域,分别是粤港澳呼吸系统传染病联合实验室、粤港慢性肾病免疫与遗传研究联合实验室和粤港新发传染病联合实验室。

  三是组织实施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药创制”重点专项。“新药创制”专项以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为导向,针对广东省新药创制亟需突破的关键技术,围绕严重危害我省人民健康的重大疾病,重点支持新药创制核心技术研发及应用、新药评价的关键技术及体系建设、仿制药一致性评价的关键技术及体系建设等,拟突破一批新药创制相关的关键技术,研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药和市场竞争力强的仿制药,完善我省新药创制体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速我省由医药大省向医药强省转变。经评审,“新药创制”专项共支持26个项目,支持财政经费1.18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4.25亿元。

  四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我省出台的《关于进一步促进科技创新的若干政策措施》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地级以上市在全面执行国家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75%政策基础上,对评价入库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增按25%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标准给予奖补。2019年省科技厅改革省创新券使用管理,充分发挥创新券政策引导效应,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激发科技型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加大科技研发投入,营造良好创新创业环境。2019年接受创新券订单1854张,受惠企业2060家,推动省内各类科技服务合同签订达1.9亿元。《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银行加大对生物医药科技型中小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天使基金、创投资本投资生物医药科技型初创企业,省财政按其实际投放金额给予一定风险补偿。对药物非临床试验研究机构、药物临床试验机构、委托合同研究机构(CRO)、委托合同生产机构(CMO)、合同研发生产服务机构(CDMO)等研发服务机构,为与本研发服务机构无投资关系的生物医药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的,鼓励有条件的地市按技术合同成交额的一定比例给予一次性奖补。

  五是完善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平台体系。我省着力建立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协同创新体系,促进创新要素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大力推动新型研发机构、广东省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技术创新中心等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发展。截至2019年,我省新型研发机构数量达到251家,孵化企业数4929家,孵化企业成果转化能力不断增强。目前支持成立了289家省级技术创新联盟,包括生物医药等9大领域,其中支持成立生物医药领域联盟共12家,主要是围绕着整合医药领域产业链优势资源,提高资源集聚度,优化核心要素资源配置,推进产学研深度结合。全省经认定的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共有6143家,围绕产业发展的重要需求,搭建技术创新平台,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突破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培育行业领军企业,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科技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推进国家基因库、人类细胞谱系装置、精准医学影像大设施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打造生物医药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充分发挥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和深圳中心、东莞散裂中子源等大科学装置作用,吸引国内外顶尖科学家和团队协同开展生物信息、药物筛选、生物大分子和蛋白质等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另外,2019年,我省新药专项临床评价技术平台建设项目新增立项3项,分别由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南方医院和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牵头实施。

  六是引进培养生物医药领域的国际一流水平人才。加大重大人才工程对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创业团队、高层次人才的支持力度,引进培养一批具有世界水平的战略科学家、创新创业人才、复合型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跨学科交叉人才。加强高校生物医药学科建设,加快建成临床医学、药学、中医学等世界一流学科。布局建设生物医药领域高端智库,聚焦生物医药创新发展重大问题开展战略研究。2019年省重大人才工程坚持“高精尖缺”导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设立“生物医药”一级申报指导目录,大力引进培养生物医药领域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高层次人才。

  下一步,我厅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推动新药研发,促进粤港澳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一是进一步落实《关于促进生物医药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加快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集群行动计划的编制和出台;二是深化粤港澳大湾区产学研合作与协同创新,加快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建设;三是加强省重点领域研发计划“新药创制”重点专项项目管理,推动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新药研发产出;四是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新药研发的支持力度;五是完善生物医药领域科技创新平台体系,为新药研发和成果转化提供强力支撑;六是引进培养生物医药领域一流人才,为药物研发做好人才储备。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0年8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