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建议提案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关于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16号提案答复的函

时间 : 2020-08-14 10:35:19 来源 : 广东省科学技术厅 【字体: 【打印】

  〔2020〕1382号

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构建我省高技术产业资本国际流动平台的提案》(第0216号)收悉。经综合省教育厅、省商务厅和省国资委等单位意见,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全省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坚持改革开放,发挥广东地缘优势,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打造国际风投创投中心,实施技术与资本融合机制创新,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

  一、构建国际资本流动平台,实现高技术产业资源整合

  (一) 组建国有政策性资本流动平台。根据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省整合组建省创新创业基金和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金,委托粤科金融集团和恒建控股公司分别承担两个基金的运作职能,并按照市场化方式开展基金投资运作,发挥政策性引导基金的带动效应,建立起扎根广深、辐射全省、带动粤港澳的投资布局,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资源高效流动和优质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实现引导社会资本扶持全省创新创业、推动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二) 积极走出去开展高技术资本合作。“十三五”以来,我省严格贯彻落实国家加强对外投资真实性合规性审查政策,引导对外投资加速流向实体经济,促进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国际化发展,对专用设备制造业、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加快与创新型国家的投资合作。

  二、探索创新合作机制,主动融入全球科技创新体系

  (一) 持续拓展国际科技合作网络。继续加强与欧美创新型国家的科技合作,不断拓展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全球创新治理。目前我厅已与76个国家/地区建立联系,与25个国家签订科技合作协议,建立常态化科技合作机制,共同开展科技项目、人员交流合作。

  (二) 不断完善国际科技合作体系。在省级科技计划项目中通过支持青年科研人员双向往来、国际科研项目合作、对外科技合作平台建设,全方位构建国际科技合作网络体系;继续支持国际产业技术研发合作项目。通过开展联合研发、技术示范和技术转移合作,一方面推动我省产业技术进步,另一方面支持我省先进适用技术“走出去”进行推广示范。

  (三) 大力实施重大人才工程。省重大人才工程坚持“高精尖缺”导向,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创新驱动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需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绿色低碳、生物医药、数字经济、新材料、海洋经济、现代种业和精准农业、现代工程技术等重点领域,大力引进国际一流水平的创新创业团队和高层次人才,从事前瞻性、原创性研究或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推动科技成果产业化,激发区域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引领推动我省科技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为我省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三、大力推进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建设,不断深化中以科技合作层次

  (一) 积极推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参与我省重大研发平台建设。自2016年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正式设立以来,设置了涵盖工学、理学和生命科学三个领域的10个专业,学院被列为高水平重点学科建设高校,是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的六个核心成员单位之一,并与实验室管理方在项目合作研究、研究设施共享、联合培养研究生、人才联合聘任等方面取得了初步成果。借助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优势,推动中以(汕头)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努力打造中以创新合作新标杆,已有多项中以科技合作项目落地实施。

  (二) 推动中以联合研发项目、联合创新平台建设等有关部署落地见效。2013年4月,我省设立了广东-以色列产业研发合作计划,并将对以联合资助研发项目纳入重点支持领域,目前共立项对以联合研发项目11项,我方资助额度达600万元人民币。2019年,我厅向科技部推荐汕头市科学技术局作为我省对以科技创新合作联盟成员单位,充分发挥汕头对以合作的特殊优势。

  (三) 吸引以色列企业和技术在广东孵化。我省与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在广州组织举办了两届“广东—以色列先进制造技术对接洽谈会”,24家以色列先进技术制造企业与广州数控、珠海格力、国光电器等广东100多家企业和商协会代表进行了对接洽谈,探讨技术合作与业务交流;联合以色列出口与国际合作协会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共同举办中国(广东)—以色列经贸合作交流会,签订合作项目和协议21个,涉及金额14.65亿美元;举行第三届中以科技创新投资大会、国家级中以创新基金启动仪式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13个中以合作重点项目现场签约,签约金额超过25亿美元;与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商务处联合主办中国华南—以色列医疗企业对接会, 11家以色列医疗项目进行现场对接,为构建丰富多彩的医疗产业生态体系,为国际资源互通、企业多元化融资、产融结合提供全方位的助力。

  下一步,我省将围绕加快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积极支持省属政策性国有企业参与构建高技术产业资本国际流动平台。

  一是持续推动大湾区创新体系全方位开放合作。加强与联合国多边科技组织、“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的联系,落实与俄罗斯、白俄罗斯等重点国家、地区的科技交流合作,推动双边联合资助计划深入实施,拓展交流合作渠道,加快集聚全球创新资源。

  二是继续加强与以色列高校研究机构的合作。重点推动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的建设,积极做好教育对外开放活动,鼓励并支持我省高校与以色列高校及研究机构围绕联合科研、师生交流、合作办学等方面开展合作;鼓励化学与精细化工广东省实验室与广东以色列理工学院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三是加强与以色列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深化友好合作关系。在组织开展广东以色列产业研发计划等与以色列创新署执行的政府间合作专项计划基础上,鼓励省内创新主体携手港澳与包括以色列在内的创新型国家开展国际科技合作,更加深入和更高水平地开展与以色列等创新型国家科技合作项目,推动我省高技术产业资本国际流动平台建设。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你们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你们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省科技厅

                          2020年8月14日